楼主: 醒思木
4052 55

么样的商品经济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推广有奖]

31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1-10 20:4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0 17:16
是你没有从根源上讨论问题。
你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国特色”’这些概念均不清楚的情况下,默 ...
默认存在一个应该实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这就预先把问题讨论钉死在了一个你自己设定的价值判断之下了。
===================
是你在还没有读明白…我所此提出来想要讨论的问题:么样的商品经济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就是指“没有剥削的商品经济”。
问题就在于…西方经济学完全垄断了当今中国官方经济学的话语权,而就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来说,只要是商品经济就一定存在剥削(其理论逻辑是:只有消灭剥削者…才能消除剥削);可我从中国的东楚民间…寻访学研所了解到的陶潜经济学认定,东晋陶渊明的“无税社会”就是一个“没有剥削的商品经济”(其理论逻辑是:若是没有被剥削者…也就没有剥削),是此也就否定了西方经济学的论断:“只要是商品经济就一定存在剥削”(即:商品经济的最终形态也就一定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

也就是说,你在还没有读明白…就陶潜经济学的理论逻辑来讲,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并不是商品经济的最终形态,以…自然资源类资产公有公益制度和生产工具类资产劳动信贷制度为基本架构之没有剥削的商品经济…才是商品经济的最终形态。


归言之,以…自然资源类资产公有公益制度和生产工具类资产劳动信贷制度为基本架构之没有剥削的商品经济…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没有剥削的商品经济。


总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曾经(三十年前)只是推断,而今则是论证…只是你没读明白。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2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1-10 21:0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0 17:24
经济,只有一种,即商品经济。
商品之“商”,就是交易,商品就是交易品。
交易就是“经济”,离开交易品 ...
“经济,只有一种,即商品经济。”…对!不过…你的阐述…并非论证…只是罗列例象…
这个问题…在中文社会主义学说体系里属于曾子逻辑学讨论的问题…即:交由哲学回答的问题。

使用道具

33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1-11 19:36: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创建自然资源类资产公有公益制度…为国民提供自然资源类资产之客观劳动条件。
创建生产工具类资产劳动信贷制度…为国民提供生产工具类资产之客观劳动条件。

使用道具

34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1 22:4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1-10 21:02
“经济,只有一种,即商品经济。”…对!不过…你的阐述…并非论证…只是罗列例象…
这个问题…在中文社 ...
论证已经N多次了。
其中之一就是:生产和消费是一切生物的生存形式,只有交易是人类的特有行为。如果不把经济的内涵理解为交易,就必然会有关于其它生物的经济学。而实际上经济学从来都是默认为是针对人类的,那么就只能是针对人类独有的行为现象的,也就是交易。

使用道具

35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11 22:48: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1-10 20:44
默认存在一个应该实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这就预先把问题讨论钉死在了一个你自己设定的价值 ...
没有听说过西方经济学认定商品经济一定存在剥削。“剥削”一词,没有经济学的定义。
连什么是商品经济、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都没有搞清楚,提什么“推断”“论证”都是无根之木。

使用道具

36
leijy 发表于 2017-11-11 22:5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37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1-12 13:3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1 22:42
论证已经N多次了。
其中之一就是:生产和消费是一切生物的生存形式,只有交易是人类的特有行为。如果不把 ...
但在我看来,这不是论证…而是说明…
曾有陶友与我交流过曾子三维逻辑哲学思辨论证…说,依曾子三维哲学,人获取消费之途径唯三,一曰“抢骗偷”,二曰“赠施弃”,三曰“互有换”。“抢骗偷”和“赠施弃”之二者…非人类社会得以维系之途径也,唯“互有换”者方可使人类社会得以维系之途径也,“互有换”之最初发生是人类从动物世界的围栏里…迈进人类社会之起始的标梽。换言之,“互有换”是人类社会所有社会形态都不可或缺之最基本的经济关系。即:人类社会之最终社会形态依然存在“互有换”关系。(所记交流之大意…供与你交流)
“互有换”即:商品关系

使用道具

38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1-12 15:0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1-11 22:48
没有听说过西方经济学认定商品经济一定存在剥削。“剥削”一词,没有经济学的定义。
连什么是商品经济、 ...
连什么是商品经济、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都没有搞清楚,提什么“推断”“论证”都是无根之木。
=======================
确然。资本家豢养的西方经济学…回避“剥削”一词,那有定义呢?所以你“没有听说过西方经济学认定商品经济一定存在剥削”。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随西方经济学大流的人多,我就不随了

使用道具

39
醒思木 发表于 2017-11-12 19:20: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7-11-11 22:52
国民没有非劳动收入(即:资产收入)的商品经济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这也就是货真价实的资本主义哦!
===============================
是吗?
请问…你以什么为依据判断:“这也就是货真价实的资本主义”呢?

在我看来,判断…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依据是:分析其社会是否存在剥削的经济制度…存在剥削的经济制度之社会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不存在剥削的经济制度之社会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
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既不是以“公有制”或是“私有制”为判断依据,也不是以“商品经济”或是“计划经济”为判断依据,而是以是否存在剥削的经济制度为判断…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依据。

也就是说,在我看来,从你这…没有判断依据的妄言是非…则可推知你的为人及学说——偏执己见。

使用道具

40
leijy 发表于 2017-11-13 09:1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