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l8709
718 0

[BI] 【独家发布】商业智能时代,却有人称要干掉bi决策支持系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1粉丝

副教授

3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Power-BI 财务分析系统

威望
0
论坛币
285 个
通用积分
4.0962
学术水平
36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1062 点
帖子
4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5
最后登录
2021-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业智能时代,bi分析系统、bi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等BI工具大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公司考虑到企业的长远发展,选择安装BI,认认真真走一条数据化运营之路。这个时候,江湖上出现另一个声音,称要干掉bi决策支持系统?他认为,未来不应该存在集中的BI部门,人人都应该成为数据分析师。这样独特的见解是谁发出的?他为什么这么认为?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吧。


数据应该回归本身,让所有人都可以分析,人人都可以成为数据分析师。不是说没有 BI 部门,而是说未来某天数据分析技能已经被每个业务人员掌握。即便从一个数据分析师的角度看,曾鸣的决定也颇具远见和创造性。


全域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在数据科学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的两年后,我发现我被企业管理层问得最多的问题是:如何确保有足够多的数据来发展人工智能?需要储备什么样的人才? 我认为,大家都忽略了大数据能力的根源来自连接,而连接的基础是数据的流通和标准化。


在阿里时,我是怎么处理部门间数据互通这件事情的呢?很简单,首先是找出大家有意愿共用的部分,先建设起来公共数据。当这些带有公共性质的核心数据建立起来之后,大家就能更容易地感受到数据高质量流通的意义及好处。要保证这些数据的质量和新鲜度也相对变得容易了。


之后,我采取的是共创共赢策略。我将我们部门所有的、我认为很有可能成为公共数据的数据,全部都放在大家眼前。如果其他部门有人要使用的话,这些数据可谓召之即来。当他们所有人都开始使用这些数据时,我就可以输出技术及标准,去帮助其他部门完成更大范围的数据打通。

BI决策支持系统



加入支付宝后,我面对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组建支付宝数据分析师团队。 2010 年的支付宝,大部分业务团队对数据团队都不太满意,而且高层对数据能产生的价值也没有太多认识。同时,由于当时数据负责人调职,导致支付宝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技术部门被分开管理。


面对数据分析和技术团队的目标不一致,业务部门对为什么要使用数据以及如何善用数据充满疑问,甚至有人认为数据分析仅是门面功夫。但我坚持数据分析产品化路线,相信数据分析的工作最终必须落地在产品上。


从解放集中式的数据分析师团队到“人人都是分析师”的泛化过程中,我们的业务部门自己就可以便捷地使用工具解决问题。这其中的精髓是: 数据分析也要讲究用户体验。


在数据化实践的过程中,数据的有效使用与高度流通要有互惠互利机制。所以,发声者不是抵触bi决策支持系统,而是反对集中式的BI部门,追求人人可分析的互惠互利机制。 相信数据是未来所有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你正需要引入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可以借鉴下这位仁兄的BI建设思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决策支持系统 决策支持 商业智能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数据分析师 bi决策支持系统 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 商业智能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