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建平
4884 79

[学科前沿] 厉害吗马克思?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楼主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7 18:17: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人称赞说《厉害了马克思》,本帖就说说这个“厉害”。
        厉害,是对一种状态程度的描述。如果我们用一个符号比如L使“厉害”数学变量化,则这个变量L一定是一个状态函数或叫状态量或状态数。
        状态数又叫做时点数。也就是和时点有关的,即状态函数就是时间变量time的函数之意。
        状态函数(状态量、状态数、时点数)的“状态”二字,和哲学上的“存在”是一个意思,是“存在之象”,说状态,就是说“存在之象”,即“存在状态”。故而,状态量又叫做“存量”。切莫把存量之存解读为库存或许存货之存,意思是相通的,但解读方向反了!
        存量,作为时间变量的函数,我们就知道,给一个t值,就得到一个存量取值。故而,厉害L可以写成L(t),强调的是它是时间的函数,此一时彼一时尔,切莫把L看成是一成不变的常数。
        当然,根据取值情况来看,函数有连续和非连续之分。根据取值的大小,我们可以把状态进行分类。易经上的元贞利亨就是对存在状态的一种分类排序。
        知道了L是t的函数,此一时彼一时,就应该知道,现在厉害,不能用将来还一直厉害。所以,评价马克思厉害了,千万不要认为那个L值就是最大值了,它可能只是一个历史上的“极值”但应该不会是“最值”。
        这样评价,第一,基于L是L(t);第二,L(t)绝对不是一条直线,甚至不是单调递增的曲线;第三,基于time的无限性。
        说马克思厉害了(L值较大),当然是对马克思的认识水平的计量。但人的认识水平正是日积月累步步为营循序渐进逐渐深化的,即便是黄老之学强调的“悟”,具有非连续函数的特性,但同样是基于时间的。如果马克思可以一直活着,大家应该相信他的认知水平并不会就终止于1883年的π时,还会与时俱进。定量地说马克思厉害了,是拿马克思的L值和他人的L值做横向比较,即同一t下的L值的比较。
        现在,有人也做历史的纵向比较,比如拿着马克思和中国的老子相比较,并称这是“回家、回中国”。但比无妨,只不过这回家回中国之说显得有点牵强了。其实和老子同t的西学的L值也并不小,只是我们对其了解与国学相比不在一个程度上。马主义的老家在西欧那里而不在我们中国这里。
        当然以上评价是定量,如果是定性分类,加上了价值判断,那么不仅仅此一时彼一时,而是其所处类别区域都在变化。
        对于事实认知,因为视角不同,得到的结论不同,这是常识。有点中学数学关于函数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函数的图像,完全是“立场”和“观点”和“视角”问题造成的,数学上叫做“坐标系变换”与“换元”。物理学早就在运用这个方法,所以物理学当中有一个门类“振动学”,把一切运动都看做是振动。高数当中的傅立叶变换等可以把任何运动加以“分解”使之变成各种简谐振动的“合成”。
        视角(参照系)不同,描述也就不同。中国老子看到的“道”是无始无终有无互生元贞利亨的圆周运动,而马克思的看到的事物发展规律是螺旋式发展。所谓盲人摸象各自表述,就是这个样子。而今的人类认识水平,不论是圆周运动还是螺旋式运动,中学生都可以用一条正弦或者余弦曲线加以说明。
        至于立场和价值观念的变化,看到的结果就更是在事实坐标的参照系差异上又加了一个价值观参照系的变化,前者是由事及人,后者是由人及事,前者叫做识事,后者叫做评价。纠缠在一起,不能简单对比。
        所以,综合来说,无论是定量还是定性,无论是时间上(宙、世)还是空间(宇、界)上,对认识水平的伟大与否的评价和正确与否的评价都不是同一个概念,伟大与否是极值问题,正确与否是极大极小的方向问题。(当然,极值问题也有方向问题)。不同的评价体系会得到不同的评价结果。伟大不等于就是正确,微小也不等于谬误,错误或无损于伟大,正确或许不值一提。
        中共对马的评价从来都不是僵死的,而是与时俱进的,现在的提法是“中化马主义”,这个中当然不是老子时代的周天下,t不一样了。习君除了强调马主义的中国化,也十分崇尚国学,尤其是强调国学当中的优秀部分,言外之意不要囫囵吞枣兼收并蓄,不是笼统提倡国学,即国学当中也是有所学有所不学,一如对待马主义。这不像是有些人天天在找真马本马,还有人把历史上马的L值当作最大值一如将老子天下第一当作永恒。
        老子天下第一!
        厉害了马克思!
        老子何时天下第一?
        厉害吗马克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7 19:34: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厉害吗马克思?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xugu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7 21:07: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厉害吗?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xuguw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ruiew 发表于 2017-12-27 21:21: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状态已不是时点的概念了,它并不自在,而是进入到更高级别的自为。
意思就是说,信仰会随着时间增长!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leijy 发表于 2017-12-27 22:46: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8 01:26: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7 19:34
厉害吗马克思?
没有感觉到什么厉害?只是觉得这你种完文字游戏,一点学术水平都没得。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28 08:11: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27 22:29
楼主脑洞不小,胡言乱语一大堆,基本是信口开河,流到哪儿算哪儿。
昨天在你那个关于稀缺的帖子下面的跟帖怎么被审查吃掉了?

使用道具

8
xuguw 发表于 2017-12-28 09:1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7 19:34
厉害吗马克思?
厉害L可以写成L(t),强调的是它是时间的函数,此一时彼一时尔,切莫把L看成是一成不变的常数。

张建平的这个主帖,其实就是语言的回家,思维的回历史,立场的回中国!祝贺

使用道具

9
xuguw 发表于 2017-12-28 09: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12-27 21:07
马克思厉害吗?

伟大与否是极值问题,正确与否是极大极小的方向问题。

这句话是否说反了?

马克思和中国的老子相比较,并称这是“回家、回中国”。

老子可以比作你说的t,后来的《资本论》可以比作L。(道德经导致了后来的资本论)

说马克思厉害了(L值较大),当然是对马克思的认识高度的肯定,是马克思的态度的认可。

使用道具

10
xuguw 发表于 2017-12-28 09:22: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