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zwswswz
1405 7

陈才天在故意歪曲马克思(五):“《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泰斗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515 个
通用积分
343.7504
学术水平
3542 点
热心指数
3508 点
信用等级
3183 点
经验
443106 点
帖子
301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6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陈才天在本论坛提出了一个危言耸听的命题——“《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

(一)
《资本论》到底是不是反科学技术,我们来看看《资本论》中的原话。
1.“劳动生产力是由多种情况决定的,其中包括:工人的平均熟练程度,科学的发展水平和它在工艺上应用的程度,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能,以及自然条件。”(23卷,53页)
“劳动生产力是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发展的。”(23卷,664页)
这些论述指出了科技进步对于劳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作用。

2.“大工业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学并入生产过程,必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一点是一目了然的。”(23卷,424页)
“机器生产的原则是把生产过程分解为各个组成阶段,并且应用力学、化学等等,总之就是应用自然科学来解决由此产生的问题。这个原则到处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505)
这些论述指出了,机器大工业的发展是与科学的发展和应用紧密相连的。

3.“应当把一般劳动和共同劳动区别开来。二者都在生产过程中起作用,并互相转化,但它们也有区别。一般劳动是一切科学工作,一切发现,一切发明。”(25卷上,120页)
“一个生产部门,例如铁、煤、机器的生产或建筑业等等的劳动生产力的发展……又可以和精神生产领域内的进步,特别是和自然科学及其应用方面的进步联系在一起……生产力的这种发展,归根到底总是来源于发挥着作用的劳动的社会性质,来源于社会内部的分工,来源于智力劳动特别是自然科学的发展。”(25卷上,97页)
这些论述表明,科学工作也是一种劳动(一般劳动、智力劳动),虽然它不是直接生产过程中的劳动,但它依然成为了生产力发展重要源泉。

4.“生产力当然始终是有用的具体的劳动的生产力,它事实上只决定有目的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因此,有用劳动成为较富或较贫的产品源泉与有用劳动的生产力的提高或降低成正比。”(23卷,59页)
“同一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提供的使用价值量会是不同的:生产力提高时就多些,生产力降低时就少些。”(23卷,60)
这些论述又表明,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生产力的重要结果,将有助于人类获得更多的使用价值。

5.在马恩全集第46卷中还有以下的论述:
“生产过程从简单的劳动过程向科学过程的转化,也就是向驱使自然力为自己服务并使它为人类的需要服务的过程的转化”。(46卷下,212)
“随着大工业的发展,现实财富的创造较少地取决于劳动时间和已耗费的劳动量,较多地取决于在劳动时间内所运用的动因的力量,而这种动因自身——它们的巨大效率——又和生产它们所花费的直接劳动时间不成比例,相反地却取决于一般的科学水平和技术进步,或者说取决于科学在生产上的应用。”(46卷下,217页)
“固定资本的发展表明,一般社会知识,已经在多么大的程度上变成了直接的生产力,从而社会生活过程的条件本身在多么大的程度上受到一般智力的控制并按照这种智力得到改造。它表明,社会生产力已经在多么大的程度上,不仅以知识的形式,而且作为社会实践的直接器官,作为实际生活过程的直接器官被生产出来”。(马恩全集,46卷下,219-220页)

因此,任何一个对马克思不抱有偏见的人,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得出“《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结论的。

(二)
陈才天提出了科学技术创造价值的观点,并以此为基础来证明“《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
然而在事实上,陈才天所说的价值与马克思所说的价值根本就不是一个概念。

马克思所说的价值就是经济学所说的商品价值,是作为商品交换价值基础的概念,是决定着不同商品交换比例或者说比价的概念。而陈才天所说的商品价值则是每一种商品自身价值总量的概念。
由于每一种商品自身的价值总量总是与其使用价值数量成正比的,因此,每一种商品自身价值总量的增长一定是以该种商品使用价值数量的增长为前提。如前所述,马克思的论述已经表明,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生产力的结果必然增加使用价值的总量。因此,即便从必须以使用价值数量为基础的价值总量的角度来看,也没有任何理由指责“《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

陈才天一方面根本无法证明科技进步必然提高一种商品对其他商品的交换比例或比价,另一方面又脱离了作为商品价值总量基础的使用价值数量、从而脱离了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空谈科学技术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他根本无视《资本论》对科学技术重要作用的诸多论述,却毫无根据、危言耸听地提出了“《资本论》反科学技术的经济学说”,这就是对马克思的故意歪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说 科学技术 学技术 资本论 马克思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leijy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zwswswz 发表于 2018-1-16 16:2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8-1-16 16:11
以上这些描述只不过是一种对大工业生产状态的一种简单的陈述而已,因为其中没有一句话联系上了商品价值 ...
“马克思所说的价值就是经济学所说的商品价值,是作为商品交换价值基础的概念,是决定着不同商品交换比例或者说比价的概念。”“陈才天根本无法证明科技进步必然提高一种商品对其他商品的交换比例或比价”。

“陈才天所说的商品价值则是每一种商品自身价值总量的概念。”“由于每一种商品自身的价值总量总是与其使用价值数量成正比的,因此,每一种商品自身价值总量的增长一定是以该种商品使用价值数量的增长为前提。如前所述,马克思的论述已经表明,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生产力的结果必然增加使用价值的总量。”“陈才天……脱离了作为商品价值总量基础的使用价值数量、从而脱离了科技进步的真正意义空谈科学技术创造价值”。

主贴中的这些分析表明,从单位商品的交换比例来看,你无法证明科技进步增加了单位商品的价值,从而提高了它与其他商品的交换比例;从每一种商品价值的总量来看,离开了马克思所说的使用价值量的增长,你的科技进步创造商品的价值根本就不成立。

所以,你对马克思的指责完全是毫无根据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wzwswswz 发表于 2018-1-16 16:3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8-1-16 16:25
你的“由于每一种商品自身的价值总量总是与其使用价值数量成正比的,因此,每一种商品自身价值总量的增长 ...
马克思这里讲的是“同一劳动时间内”。
就商品价值总量本身来看,它的公式就是:商品价值总量=单位商品价值量*商品使用价值数量
如果单位商品价值量不变,即劳动生产力不变,增加劳动总量,那么就可以增加商品使用价值数量,商品价值总量也就会增加。如果劳动总量不变,即保持同一劳动总时间不变,商品的使用价值数量当然也就不变,从而商品价值总量也就不变。
所以,“每一种商品自身的价值总量总是与其使用价值数量成正比的”,哪里有歪曲和篡改马克思?

使用道具

板凳
leijy 发表于 2018-1-16 17:3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wzwswswz 发表于 2018-1-16 20:4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8-1-16 16:11
以上这些描述只不过是一种对大工业生产状态的一种简单的陈述而已,因为其中没有一句话联系上了商品价值 ...
你能回答一下你的科学技术创造商品价值创造的到底是下面哪种情况?
一、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生产力使单位单位商品的价值量相应增大,从而该单位商品与其他商品的交换比例或比价随科技进步同比提高。如果是这种情况,请予以证明。
二、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生产力使商品的价值总量相应增加。如果是这种情况,请问,这难道不是以使用价值数量的增加为前提的吗?如果回答不是,请予以证明。

你不要去说什么研发出以前没有的新产品的情况,除非你承认你解释不了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生产力的情况。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6 21:0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wzwswswz 发表于 2018-4-9 21:5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8-1-16 16:25
你的“由于每一种商品自身的价值总量总是与其使用价值数量成正比的,因此,每一种商品自身价值总量的增长 ...
好久不见,又来大放厥词了!

使用道具

8
wzwswswz 发表于 2018-4-9 22:43: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8-4-9 22:00
老陈在三楼的回复有足够的说服力。
你连经济学的价值是什么都不知道,哪里还会有说服力?
经济学上所讲的价值都是决定商品交换比例的价值,你讲的却是用货币表现的一定数量商品的总价值,完全是驴唇不对马嘴的东西。所以,你根本就回答不了本人7楼的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