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ngxudong91
1906 15

[股票] 保持敬畏,谨慎前行——入市两三年,对市场波动的思考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粉丝

明斯基 杨

博士生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0 个
通用积分
4.2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782 点
帖子
1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6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两天市场波动挺大,个人账户也是回撤了5%+,过去12个月收益降到了25%,一个多月前是19%左右;这种情况也不是第一次了,除了15年那场大回撤外,个人入市的两年多过程中基本每隔几个月都会有一次。对回撤和波动的认识可能更多的来源于书本而不是经验,但两年多的实际操作算是加深了体会,算是给自己的大脑算法多点输入;其实这种经验最好更多的是来源于书本,毕竟零成本嘛,哈哈。
市场先生总是带有情绪的,市场的参与者众多,由于逐利(贪婪)和风险规避(恐惧)的人之天性,加之群体效应的放大作用,市场的钟摆始终在左右之间摆动,尽管幅度不一,但停留在中间位置的时间极少。故经济学中“理性人”及传统投资理论的“市场有效性”假设,在投资实践中往往难以成立。
    《投资最重要的事》《聪明的投资者》《证券分析》从来没有回避市场波动,反而反复强调,并且提醒投资者始终保持对市场的敬畏精神-“谨慎态度”和财务上能力的准备-“现金留存”,并且远离杠杆。

    说来容易,操作起来难。长期来看只要经济发展,指数肯定上涨的,但是牛熊交替,小波动也不断。
    个人一开始是准备利用市场情绪的波动来获利的,在初入市后这两年,体会到了“脱欧事件”“美总统选举”等等事件对大A的影响,但最终都会修复回归过来。在16年初黄金坑之后,在每次市场恐慌的下跌中买入,等待一、两个月都有些许收获。但是对基本财报分析和选股能力欠缺,反复套利的缺陷明显,所以错失了一批所谓的“白马”,比如永辉、讯飞、平安、金风、京东方、工行。但即使是白马,长期看估值也还是回归企业的经营业绩本身。
    后面逐渐通过财报分析并结合生活感知进行选股,接触到银行板块,在波段操作变现了工行之后,一次下跌中买入兴业民生也是亏损挺多,毕竟跌破净值如此之多但多年经营稳定盈利 确实有太多诱惑力,观察了很久也做过分析比较,所以算是幸运拿住了。随后一直不断波动操作摊低成本,并且在农行3.6元的时候开始一起买入农行,截至17年底时候收益有开始工作的半年工资吧。这么久一来一直都会保留些许现金,一是等待机会,而是对市场无知的畏惧。
    18年1月的情况确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一直涨的导致1月没结束就超过了17全年的收益金额(同时本金不断增加,所以收益率上升慢)。保持“农、民、兴”主仓位的时候,当然也不忘变现保留点现金。按照格雷厄姆说的“股权配置最高不宜过75%,债券配置最低不易低于25%,反过来也是一样”。个人保留2成左右现金放到某宝也有4%左右收益相当于债券配置,也可以随时使用。
    另外加了比较少(相对于自有资产)低成本(年5%不到)的杠杆,近期又重新回挪到了15年之后一直都低位运行的“合肥百货”和观察了许久的“鄂武商A”上,进行小仓位做波段操作。钟情于百货超市也是由于家里 接触过相关的生意,两个地方都生活过,商超生意也比较简单,所以结合财报的分析有大概的感知。也了解杠杆的威力,但还是禁不住使用,谨慎低位运行吧。

个人投资的规则:只买自己认为了解的看得懂的,通过财报分析,拥抱业绩稳定并且在改善中的优质企业,在低位买入,留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这两年对波动的思考:低位且恐慌下跌中买入永远是对的,剩下的就交给耐心;同样上涨中卖出永远也是对的,“甘蔗不必吃到最后一截”。
考虑到沪指今天3300不到,较15年最低3000右边增幅不到10%+,虽然内部板块结构性调整,但是我的标的仍然低估待修复;对这次美国引发的全球股市恐慌,还是选择像“脱欧、美总统选举”事件一样,不忽略反利用。
2018年,保持敬畏,谨慎前行

附上截至02.08的静态Bank PB,可以前一个帖子“年复15%+入市第二年总结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43399-1-1.html的附图做对比参考。 Bank P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inggu 聪明的投资者 thread 财报分析 波段操作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inPeak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s3161912 发表于 2018-2-9 08:4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高手有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yl36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2-9 10: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yangxudong91 发表于 2018-2-9 22:2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s3161912 发表于 2018-2-9 08:43
高手有道理
还是经验缺乏,今天又回撤了3pct,又再补了一点,子弹已经打完了,剩下只能像死猪一样硬扛了

使用道具

报纸
yangxudong91 发表于 2018-2-10 05:0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发图第二天,小民同学又到历史最低了,兴业也是打到底部了,不知道农业后面还能不能抗猪了守着你们,等待Q1的年报和4月一季报再拉低下PB吧

20180209

使用道具

地板
yangxudong91 发表于 2018-3-6 17:08: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买的时候就买的足够便宜,卖的便宜也能赚钱,卖贵了多赚的就当是白捡的;
一边忙着接口KPMG审计,一边等着4.30的财报;按照今天的价格不变,民生预计PB降至0.83,兴业0.95,农业0.95;
新闻:“银监会下调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要求 拟实行“一行一策” ”,银行坏账拐点来到,IFRS9新准则实施,两个银妈似乎开始确认坏账质量,后续看央妈的态度;业绩质量好的招行、建行预计可以提前释放利润了

使用道具

7
yangxudong91 发表于 2018-4-6 05:01: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子公司的审计终于在3.31搞完了,一边忙着一边等着跟踪标的财报结果,果然也都在331左右陆续公布,还差兴业银行,估计不会漂亮;
个人其实一直不对宏观经济预测抱有太多幻想,就像前辈们说的纯属于浪费功夫;但是关注的标的确实和宏观经济环境分不开,所以还是通过多家上市公司的财报的信息综合整理 大致感受一些基本信息:
1、“去杠杆”和供给改革没有使得整体经济更差,起码没有使得国有经济更差,目前国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或综合都是15%+、20%的收入&利润增长,确实有钱了,感觉起来国家繁荣昌盛;钢铁、煤炭、水泥什么的都活起来了,还钱&去杠杆也轻松些了。
2、而同时,民企和外企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财报结果统计来看综合也就2%左右的增长,不仅跑输GDP增长,还可能被华为这样的大型民企平均了……解决一半就业岗位的企业日子不好过,我感受到的家里亲戚朋友同学其实并没有怎么改善,包括新闻也报道。
3、但是老百姓确实越来越敢花钱了是真的,买房子就不用说了,不论刚需的还是投资的,能加的杠杆都加;消费贷也敢借,敢提前消费;所以哪些企业财报好看呢?消费类的,从饮食、白酒、游戏电子产品、旅游影视娱乐、家电,都很火,还有前两年预售,由于会计准则现在确认收入的房地产。国企、政府部门及房地产企业去的杠杆,转移到了居民身上;说居民目前杠杆水平和国际相比还很安全,但个人谨慎观点是平均安全,部分个人和家庭现金流相当紧张,杠杆其实已经很高了。

说上面其实也是给银行的基本情况分析做个铺垫:
1、五大行的贷款业务是绝对主要业务,而且一半都是国企、大企优先,所以坏账改善是有基础的,而且是率先的,尤其以个人偏好的农行为代表,利润提升+不良双降;全国股份制银行基本上也都不会太恶化了,除了下面说的比较特殊(特色)的银行;
2、民生银行虽然净资产收益率还有14%,但还是不良和拨备没有出现双降,和前些年的做民营中小企业银行的定位有关,还有就是学习兴业的同业业务受到宏观金融环境的影响也在掉血;同业之王的兴业银行虽然预报也有增长,但是估计暂时日子相比也不太好过;但不管怎么说,盈利水平依然能保持在14%+还是依然属于中上游的。
3、上面提到的国民的消费提升,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受益最大的就是在零售战略耕耘已久的招行,所以我们看到在拨备大幅隐藏利润的情况下依然有着13%的净利润增长;平安银行虽然也定位零售发展快潜力大,但起步晚盈利性依然没有明显实质改善。

最后说说行情吧,受到贸易战影响+前期白马回撤,部分银行又跌出了我认为的黄金坑,甚至可以和2016年初股灾之后水平相当;所不同的是银行依赖的经济基础发生明确拐点,货币政策收紧、息差改善,盈利性和坏账水平也可以判断大致方向,这与当时买破净值的不确定性资产是有区别的。
民生、兴业在经过接近一年的时间,净资产增加10%+的情况下,重新回到我去年中买入的价格水平,个人是把留有的现金和工资奖金陆续投入并且停止波段操作了;农行即使现在回落到3.8块也比去年高,基本上算是净资产推着走的,而且业绩改善是除了招行外最明显的,是我第一重仓,也是我目前唯一还有些盈利的一只了;
除了买便宜外,也小幅度试错之前波段卖飞的工行、建行,并且也试了点招行。还好这一年多在海外,工资补助的现金流可以不断输送弹药,目前是亏损3%了。还是满仓谨慎,避免高成本杠杆。
格雷厄姆在《证券分析》里说过,整个行业都低迷并且要改善的时候一定是龙头先起来,其他被低估的再逐步恢复;相反价位很高发生反转的时候,股价不高的标的会和价格过高的龙头一起受打击,因为恐惧是普遍的。
就说这么多吧,再放一个刷新的统计表格,记录一下这个时刻吧
Bank analysis


使用道具

8
liudongrui888 发表于 2018-4-7 17:27: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angxudong91 发表于 2018-2-9 05:49
这两天市场波动挺大,个人账户也是回撤了5%+,过去12个月收益降到了25%,一个多月前是19%左右;这种情况 ...
有道理

使用道具

9
yangxudong91 发表于 2018-6-11 03:2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单纯更新一个数据统计,没什么好补充的了;又买了不少目前自有资金盈亏-4.4%;考虑融资借入杠杆资金,摊薄后-3.1%。
继续等待…… 20180610

使用道具

10
yangxudong91 发表于 2018-11-4 02:5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截至今天11.03, 2018年收益约7%,距年初目标12%+还有些差距,但对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
目前大部分持仓依然以银行为主,农行、兴业依然是仓位前四,但前期重仓的民生基本清理,取而代之的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少量招商银行,理由是:市场底部,大家估值都很便宜的时候,首先崛起的必然是业绩优秀的。
今年年中是银行估值最低最煎熬的时刻,那时候浮亏约7%,与之相对的是其他大白马(家电、白酒、医药、消费、券商)估值较高却依然坚挺,个人依旧坚信深度价值、安全边际理念,继续等待不碰;后面8、9、10月份上述所说白马几乎都一一崩塌,反而银行由于基本面良好,极度低估值在慢慢回归。在热门股票估值回归历史比较的合理价位时用了部分银行仓位换平安、格力,还有接近1倍PB的龙头券商(华泰、中信、国泰、海通),这些在9月左右买入也是近期能盈利的主要贡献;经过部分仓位的波段套利,有少许安全边际,后续也会坚定持有,毕竟相比银行弹性较大。换仓位当然也有亏损,买入的万华化学、五粮液、伊利、京东方还有少量浮亏,所幸除了万华化学,其他仓位都不大。
现在市场情绪回暖我反而不是非常看好大环境,比较政策市不是企业基本面,国际环境看多也没太大意义,中美息怒交加股民受罪。
唯一相信的手中的标的企业都是长期优秀的企业,分红比例也较为可观。因为目前还加了部分融资仓位,后面还会继续波段套利,大仓位看好。
截图展示银行PB估值,若有错误请指正;投资有风险,全靠自己判断,分享不作为投资建议,只推荐书籍《投资最重要的事》《聪明的投资者》谢谢!
20181102持仓比例.PNG Bank PB analysis-20181103.P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