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ang2
2057 0

[问答] 方差分析两两比较方法选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 点
帖子
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2-14
最后登录
2018-9-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问题:考察不同颈动脉中层(cIMT)厚度改变情况的患者的年龄均数是否相同?

数据如图







按照两个水平进行检验:

一、双侧cIMT无增厚  VS 至少一侧cIMT增厚   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p<0.01,差异有显著性。

二、双侧cIMT无增厚  VS 双侧cIMT增厚 VS 仅左侧cIMT增厚 VS 仅右侧cIMT增厚 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两两比较,问题就出在这里,p同样<0.01,但是由于原始数据均衡性不太好,每组数据样本量都不相等且有两组数据的样本量小于10,参考周登远大神的《临床医学研究中的统计分析和图形表达实例详解》提到两两比较的方法探索性实验SNK法要求任意两组比较的样本量相同,所以不能用SNK法而用scheffe法;验证性研究常用LSD法和Bonferroni法。我试着对比下结果:

scheffe法和Bonferroni法:双侧cIMT无增厚 VS  双侧cIMT增厚 p<0.01,差异有显著性。

LSD法:双侧cIMT无增厚 VS  双侧cIMT增厚  p<0.01,差异有显著性(同上)

             双侧cIMT无增厚 VS 仅左侧cIMT增厚 P=0.012

             仅右侧cIMT增厚 VS 双侧cIMT增厚 P=0.013

             仅右侧cIMT增厚 VS 仅左侧cIMT增厚 P=0.022

问题:1.按理说我这个分析应该算是探索性研究,因为采集原始数据的研究方案并不是专门为此设计的,所以才导致了样本量均衡性问题,但是从两两比较的结果可见验证性研究的Bonferroni法得出了和探索性研究scheffe法相同的结论,LSD法在相同的基础上更发掘出了另外几组数据的差异性,请问应该使用哪种两两比较法的结果呢?

2.单因素方差分析的两两比较的检验水平α应该是0.05还是0.01?参考书并没有给出固定标准,按照不同案例分析的都不一样,请指导!

大神们觉得我的分析方式有误的话请指正,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