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子衿儿
840 1

[考研专业课] 北京大学法硕考研复习经验,名校情结考研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博士生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5.399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2170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30
最后登录
2019-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北京大学的法学/法律是教育中的佼佼者、“五院四系”之一、中国名校、全国法学输送者北京居多,双导师制度、拥有接近10个方向、毕业者基本到国家机关、名牌律所和知名企业工作。可以说是法律硕士教育和培养的典范,虽然学费较贵,但各项因素考虑是非常值得。接下来跨考教育老师将重点讲解北京大学法硕考研复习经验。

一、王同学北京大学法硕考研复习经验

01考研信息

考研成绩:英语:70政治:85专业一:116专业二:119总分:390.

报考辅导班:跨考教育法硕考研辅导班

02专业课复习经验

(1)专业课复习时间规划

专业课,首先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准备太早,不然有厌烦的心里,到最后那几天你会支持不下去的.我就是犯了这个错误,到最后就去找工作了.浪费了将近两周的时间,现在想起来真有点后怕。

其次,就是不要以为自己没学过法律就害怕了,那是在战场上自己把自己杀了。

第三,复习时一定要重点突出,不要光想着把整本书全部背下来,这时屁话,根本是在吓唬人,只要是把那些重点掌握了,你就已经得到了80%的分数.我刚开始就是一把抓,到最后还是没有背下来反而害了自己的自信。

我的这些知识在思维层面的我没有往学习方法的细微处分析,因为我觉得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定,千万不能盲从(比如如果英语阅读不好,可以每天做4篇,如果对法律语言比较难懂就多联系对文科的思维,如果专业课就是学不同就报个辅导班,这都是无所谓的,因人而异)。

刑法、民法方面,由于没有经验,最先使用的是人大出版社的《考试指南》(因为学校书店就能买到,比较方便),绿皮的,800多页,简直比辞海还要厚,刚拿起来心就凉了半截,觉得亚历山大,但还是硬着头皮看下去,每看一章就做对应的配套练习,一直看完了刑法、民法部分。不得不说那时的自己确实绕了弯路,大家引以为戒。其实应该一开始就看《分析》,《指南》只需要看刑法分则部分就好,因为分析的刑法分则部分实在是太简略。练习我只做选择题,看完一章内容就刷一遍选择,对应的参考答案讲解的也十分详细,对于加深印象有很大的帮助。建议大家把错题都标出来,方便日后复习查阅。      

到了6月底的时候基本上把分析的刑法民法过了一遍,但是指南上对应的练习还没有做完,而且第一遍的阅读势必印象不深,于是便利用暑假的时间把分析的刑法、民法部分重新又过了一遍,同时把配套练习的选择题部分刷完。      

在9月份的时候,分析已经过了两遍,配套练习选择题也全部做完,接着2017版最新的分析出炉了,赶紧买来一看,今年是十年来最大幅度的改动,基本上与之前复习的2016版分析内容相距甚远,光页数就多了几十页。原本很多经验贴都说新旧分析差别不大,因为到了后期需要全文背诵,画面印象很重要,因此可以只复习旧版分析,不看新版的。但是,今年情况不一样了,改动很大,增加了很多新内容,保不齐考试就挑新内容考,只看旧版分析岂不是要完蛋。没办法,我开始了左手一本旧分析,右手一本新分析,一页一页对照着找新改动之处,同时把旧分析上画过的线、五角星、三角形、笔记等等全部誊抄一遍……当然在同时也相当于把刑法、民法部分过了第三遍。

10月份的时候前前后后刑民已经看了三遍,真题也刷了两遍左右,这时候就要开始背诵了。看之前的经验贴也好,咨询师兄师姐也好,都说了想考上北大,必须背《分析》,至少背三遍。一个字一个字的背,没有捷径可以走。正式开始背分析的时候大概是10月中旬,距离初试还有68天左右,当时由于犹豫了很久要不要背,浪费了不少时间,剩下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最后决定还是咬咬牙开始背!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正确的,要想考上北大,分析非背不可,千万不能逃避。

(2)专业课各科复习方法

刑法:知识脉络很清晰,分为总则分则两大块儿,总则又分为刑法概论,犯罪论,刑罚论,量刑制度六大模块,总则几乎处处是重点,对分则的理论指导作用非常明显,这部分要理解透彻。而分则内容很多,面面俱到可能略有困难,但也要尽量全面掌握,虽说重点恒重,但是也总有意外出现,比如14年的刑民就考的有点偏,杀人放火考的少反而一些不起眼的东西都跑了出来,我记得法条分析是一道“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题目,这真的是难道一大片,平时都没看上眼,一出来大家都懵了,不过这也给15年备考的同学提了个醒,千万要全面复习!但是更要侧重重点he效率,再次我5星推荐,科版高端教材,这本书,不但涵盖了,一些法律硕士初期入门的知识点,而且是相当于是指南he分析的综合汇编,重点挺突出的,一下子解决了我前期复习指南没重点没效率,看分析,没基础的两难处境,多谢师姐拔刀相助,及时推荐,再次,真心感激。

民法:知识点多且杂,初学会感到一团乱无从下手,但是如果自己学会试着搭建知识框架也就不会那么难,而且民法和生活息息相关,好多东西在生活中也能接触到,所以真的要做生活的有心人。

宪法:说难不难,拿高分也不容易,而且宪法特别喜欢超纲,考了那么多年实在没什么考得了。我的建议是多背法条,多多关心时政,这样也会觉得学习宪法具有时代感,看着也就不会那么恶心。

法理学:很头疼的科目,很多人都觉得晦涩难懂。但我觉得其实复习到最后也就那么回事儿,没有多难,初期不懂很正常,对于这种纯理性的科目不求甚解也挺好的,毕竟有些高深的理论,专家学者也没懂,考虑到法硕非法学的跨考性质,考试分析上的内容已经把某些理论通俗化,而且法理的考试也不难,分析题和论述题的标准答案基本都是分析上的原话,想拿高分的话,不懂可以,但一定要背,背的滚瓜烂熟之后你会觉得貌似懂了一点。

法制史:对于高中文科的同学没什么难度,但理科生也不用慌,它没有什么需要理解的,主要是有兴趣去背那些零散的知识点,不能一看到就觉得恶心,而且它也是有技巧可言,分析上的编写是按照朝代顺序,,然后每一时期又分为立法、法律部门、法律制度等,而我们在记忆时可以将某项内容从某个时代中抽离,在时间维度上纵向观察其变迁,这样就把知识点串了起来,记得相对牢固。

以上就是跨考教育老师整理的北京大学法硕考研复习经验,一份复习经验只是起到了引导性的作用,但是真正的复习方法还需要自己总结,2019考研的小伙伴们加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19考研 法硕考研经验 北京大学

沙发
wyx486 发表于 2018-4-9 09:03: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