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刘保强
4368 83

[学科前沿] 人性两面论清理——自私论者需要提升认识(3)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院士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774 个
通用积分
11.9994
学术水平
280 点
热心指数
276 点
信用等级
254 点
经验
87005 点
帖子
4392
精华
1
在线时间
25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性自私论者需要提升自己的认识


刘保强


       经过前两次的清理和启蒙,人性自私论者已基本认识到人性自私论存在的问题。但其不求甚解的情况并没有改观,只是由人性自私论稀里糊涂地转向了人性两面论或者说双重人性论。看来,还需要对人性两面论也做一澄清,好让大家认清利人类思想提出的重大意义。也算是对我发表《新利人论》或者说利人类思想问世10周年的继续宣传和纪念。对于这么重要的、关系到经济学乃至整个社会科学根基的问题,实在是不该继续稀里糊涂下去了!

     在前文我指出了人性自私论者对问题或概念的不求甚解和稀里糊涂,强调了利己不能被简单地等同于自私,人性也不能是利己或利他。下面,我们继续探讨人性是否可以是利己和利他的简单结合?

三、人性是利己与利他的简单结合吗?


        在利己和利他都不能构成我们对人性的认识时,人们便很自然地将目光投向了这二者的结合。但人性可以是将利己和利他简单地放在一起,进而得出一个人性两面论的结论吗?显然,这是不够严谨的,当然也是行不通的。



   首先,在理论上,将逻辑上完全相对的一对概念简单地捆在一起作为人性,既不科学,又不合理。对于一种理论来说,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贯穿其中的逻辑的内在一致,否则就意味着其难以自圆其说,从而谈不上什么科学。我们知道,利己就是不考虑他人的为己,而利他则是指不考虑自己的为他,它们遵循着完全不同的逻辑。把这种内在逻辑截然相反的概念简单地放在一起,来作为对人性的认识,必然会导致理论的混乱。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斯密问题”的原因。正因为这样,现代经济学才必须先搞一个“经济人”假设出来,然后再用道德因素从外部来进行修补。否则,不用别人批判,自己就会先打起来。因为,在人们面对利益时,需要能作出明确的选择,如果大脑中同时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要求,人们将不知该如何是好,出现精神分裂。而如果是在两种逻辑妥协下得出的二者利益兼顾,则意味着出现了一种新的逻辑。总之,在原有逻辑和思维不变的情况下,简单地将利己与利他放在一起,得出人性两面论、人性二元论或双重人性论等观点,即使有合理成分,也都是不靠谱的。因为,在其中所包含地要己、他利益兼顾的合理思考,在本质上遵循地已不再是原有的利己、利他逻辑,而是已产生了一种新的利大家的逻辑,而那将变成一个全新的一元论的开始。



       其次,从人性认识的目的来看,两面论并没能完成对人性的认识。我们认识人性就是要对人的本质有一个清晰的把握,从而可以为我们的实践提供依据。而两面论简单地把两个截然相对的认识放在一起来作为人性,则只是给了我们一个稀里糊涂和模棱两可的结论,相当于没有认识。因为,人既是利己的,也是利他的,就几乎把人的所有行为都包含了进去,从而也就几乎没有什么人的行为不符合人性了。一个人乐于助人、甘于奉献是人性,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也是人性,那在人的正常行为中还有什么可以不是人性呢?这样的人性认识对我们的实践能有什么实际意义吗?显然,它除了在理论上可以回避一元论所受到的质疑与调和争论外,对实践来说毫无意义。既不能作为我们判定是非、辨别善恶的有效标准,也不能成为我们制定政策的可靠依据,只是为人们在理论上的按需使用提供了方便而已。



       最后,人性两面论在根本上还面临着一个存在性问题。如果生物本身就不存在利他性或者说生物利他性本身就是不存在的,那么人具有利己和利他双重属性就是一个不存在的命题。正如前文所述,在理论上我们并不能找到生物利他性存在的依据,我们无法找到天生地为他物而存在的生物,从而生物利他性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们并不能依据生物间存在着利他行为,就简单地判定生物存在着利他性。正如我们在现实中也会看到有众多损人行为的存在,难道我们能依此就得出人具有损人性吗?当然是不能的。显然,利他只是对人的行为在表象层面的认识,我们并不能依此而得出人具有利他性,更不能得出人具有利己、利他的双重人性。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将利己和利他简单地放在一起进而得出一个人性两面论或二元论的认识,还远未达到科学的程度。从积极的方面看,可以将其理解为人性在达到科学认识前的权宜之计;而从消极的方面看,则成为了人性自私论的避难所。


      这一部分到这里就写完了,本来想着作为第二大部分的第3小部分的,但由于内容较多,所以单独成一部分。欢迎持人性自私论、利他论和双重人性论的网友提出质疑和参与讨论,也希望大家能正视和认真思考这一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到经济学乃至整个社会科学根基的根本性问题,不能再继续稀里糊涂下去了!



本部分参考文献:


[1]赵磊.“经济人假设”的五个误区[J].学术月刊2009,(9).

[2]韩昌跃.利己利他双重人性论[J].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09,(5.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双重人性 利己 利他 新利人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angfw + 20 + 20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我将重建经济学大厦!
http://www.chinavalue.net/202730/Default.aspx
沙发
pqk 发表于 2018-4-17 10:58: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这是个公共交流平台你也不知道谁是誰不要用启蒙这个词,孔子言三人行必有我师。可能有人需要你启蒙,也可能你需要被别人启蒙。
交流互学才是为学之道。
谦虚使人进步。苏格拉底说,我很无知。言意是每个人都是井底之蛙。
另,你的观点一定正确吗?

使用道具

藤椅
刘保强 发表于 2018-4-17 11:5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qk 发表于 2018-4-17 10:58
楼主,这是个公共交流平台你也不知道谁是誰不要用启蒙这个词,孔子言三人行必有我师。可能有人需要你启蒙, ...
针对人性自私论几乎一统天下的情况,我觉得用启蒙这个词一点也不为过!另外,也有激发自私论者进行反驳的意图,好使我发现我可能的不足之处!

当然,现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任何人都会有自己生疏和未知的领域,但即使我有需要被启蒙的地方,也应该在其他方面,在这方面还没有发现有什么更新的观点。

大约在十年前初次提出相关思想时,主要以交流、学习为主;现在已经快10年了,主要以批判和清理旧思想与宣传和完善新思想为主。

我就是因为太谦虚了,才使得新思想都产生快10年了,还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

既然我拿来宣传,那肯定是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至于是否一定是正确的,暂时还没有发现有什么大的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pqk 发表于 2018-4-17 12:43: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启蒙给人一种高高在上之感嫉妒者不爽,大智者一笑。真不是智者当用之词。
启蒙一词已经使楼主认为自己拥有了不容置疑的绝对真理。别人只能仰视接受不容反驳置疑。
另,你的新利人论太长没有时间看,你能否谈谈人性的核心内容,或者给人性下个定义。

使用道具

报纸
刘保强 发表于 2018-4-17 13:1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qk 发表于 2018-4-17 12:43
启蒙给人一种高高在上之感嫉妒者不爽,大智者一笑。真不是智者当用之词。
启蒙一词已经使楼主认为自己拥有 ...
其实主要还是要刺激一下自私论者,希望能有不同观点出来交锋!实在是在现有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呀!

你大可不看广告,看疗效!

那你就看下第二部分人性解析吧。

使用道具

地板
刘保强 发表于 2018-4-17 13:1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人性解析
 
在得出了人类行为的根本动机是利人后,人们自然会进一步追问,人性到底是善的,还是恶的呢?显然,要想回答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还必须先确定人性指的到底是什么。然而,在我们对人性是什么进行考察时,却发现对于人性到底是什么的问题,人们至今都还没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传统的认识中,人们通常把人性理解为是指人的本性。但是,对于人的本性指的到底是人本来所拥有的属性,还是指人的根本属性,以及如果指的是人的根本属性,它具体指的应该是人在哪方面的根本属性等这些问题,并没有人能给出一个清晰而明确的回答。这就给我们有效地认识和把握人性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混乱。因为,人本来所拥有的属性要远大于或者说多于人的根本属性,而且人的根本属性是什么也可能会因为人们认识角度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显然,我们只有在对这些情况做出明确的区分和界定后,才可能较好地去认识和把握人性。下面,我们来对此做一探讨。

(一)、人是什么

为了能够较好地把握人性,我们首先需要来认识一下人是什么,在清楚地认识了人是什么后,我们才好再来进一步把握人性。在字典中,对“人”字的基本解释是:“象形。甲骨文字形,象侧面站立的人形。‘人’是汉字部首之一。本义:能制造工具改造自然并使用语言的高等动物”。显然,在这里的“人”字本义是我们通过对人和其他动物进行比较和分析后所得出的认识。然而,在这一认识中,我们却并看不到它与“人”字有什么联系,或者说我们根本无法从“人”字中得到任何与这一认识相关的信息。而且,这一认识也仅仅只能算做是我们站在人类的角度所得出的对自己的主观认识。因为,制造工具、改造自然和使用语言等这些描述并没有一个可供考察的客观标准,对于其他动物而言,它们也不会理解我们所说的制造工具、改造自然和使用语言等到底指的是什么。显然,这个定义既不具备有足够的解释力,也缺少必要的客观性,并不能使我们有效地把握“人”这个概念。

既然这一定义还无法使我们达到有效地认识“人”的目的,那么我们还得重新来考察一下它的含义。当我们从“人”字的甲骨文字形来考察“人”字时,我们会发现“人”字其实就是一个从侧面观察的站立着的人形。在我们看到了这一点后,我们就发现了在“人”字和人之间的联系。显然,“人”字的得出并不是人们随意想象出来的,而是人们根据事物的外形特征来区别和标识事物的结果。也就是说,人们是根据人类从整体上所具有的外形特征来得出“人”字的。这样一来,就为我们从人的外形特征来认识和把握“人”这个概念提供了依据。从人在整体上的外形特征来看,显然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人主要是依靠后肢来站立和直立行走的,并且还没有尾巴。而我们会发现在甲骨文字形中的“人”字恰恰表达出了这样的内容,我们完全可以把甲骨文字形中的“人”字看做是对一个前肢已经离开地面的或者说前肢已经从站立和行走中解放出来的,主要是依靠后肢来站立和行走的无尾动物的标识。当我们分析到这里时,我们不难发现,当我们从外形特征来区分时,人指的其实就是前肢已经从站立和行走中分离出去、主要依靠后肢来站立和行走的无尾动物。或者我们也可以简单地说,人指的就是在正常情况下主要依靠后肢来直立行走的无尾动物。

当然,在分析到这里时,可能有人会拿出柏拉图和他的学生关于人的定义问题进行争论的例子来,认为这个定义很可笑。我在这里想要说的是,之所以柏拉图在面对学生拿着的拔了毛的鸡时会感到尴尬,是因为他并不明白,我们在对动物进行认识和做区别时,要以完整和健康的动物为标的,或者说要以动物的常态为标准。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通过后肢来直立行走并且无尾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根本特征,我们通过这些根本特征所确定的人的基本属性也就是人在狭义上的质。显然,这个人在狭义上的质就是我们从人类认识和区分事物的角度所确立的人的最基本的本质,也就是狭义的本质。在我们找到了人在狭义上的质或者说人的质后,我们也就确立了“人”这个概念的含义,确定了人是什么。

(二)、人性解析

1、人性的含义及我们要考察的人性

在确定了人是什么后,下面我们再来具体地分析和探讨一下人性。人性,顾名思义,它就是指人的属性的意思。既然是人的属性,那么它自然应该包括人本来所具有的一切属性。也就是说,人本来所具有的一切属性都应该包含在人性的范畴内。然而,对于我们认识和区分事物来说,我们完全不需要去通过对事物的所有属性都进行比较来区分和把握事物,我们通常都只是站在某一个角度或者说从事物的某一个方面来对事物做出把握和区分。毫无疑问,我们所要认识和探讨的人性也只能是站在某一个角度上从人的某一个方面来认识人在这方面的基本属性。这样一来,我们就明确了我们所要探寻的人性只是指人在某一方面存在的基本属性,而不是要探寻人的所有属性。或者说,我们所要探寻的人性只是人在某一方面的本质。在明确了我们所要探寻的人性是指人在某一方面存在的基本属性后,下面我们来考察一下我们通常所探讨的人性是指人在哪方面的基本属性。

在人类长期对人性的讨论中,人们通常都是在探讨人是利己的,还是利他的。显然,这是人们在从人的行为动机来考察人的属性。毋庸置疑,这也是我们接下来所要探讨的人性的内容。也就是说,我们所要考察的人性也是人在行为动机方面的基本属性。在明确了我们所要考察的人性的基本方向后,下面我们来具体考察一下我们所要考察的人性或者说人在行为动机方面的基本属性是什么。当然,在具体考察人性之前,我们还得先来认识一下生物在这方面的基本属性。

2、生物在行为动机方面的基本属性

人是生物界的一员,显然人类在行为动机方面的基本属性只能是在保持生物基本属性的基础上同其他生物有所区别,而不可能是脱离生物在这方面的基本属性而与生物在这方面的基本属性相背离。所以在考察人在行为动机方面的基本属性之前,我们还得先来了解一下生物在这方面的基本属性。众所周知,生物做为一种有生命的存在,它们的行为会表现出千差万别。然而,当我们对其进行深入地观察和分析后,我们会发现无论其行为表现出的有多么的不同,我们都可以将生物的行为趋向归结为四个字:趋利避害。就拿我们人类来说,无论我们的具体行为表现为舍己为人,还是损人利己,我们的行为趋向都是趋利避害,只不过是在利益考察时有立足于个人还是立足于群体和社会,以及立足于现在还是立足于将来等在立足点上的不同而已。试想,一个舍生取义的革命者如果不是为了人类美好的未来,他能那么坦然地去面对个人的生死吗?至于损人利己者的趋利避害行为趋向,那就更不用说了!总之,生物行为的趋利避害趋向是毋庸置疑的!

为了能够更简洁地表达出生物趋利避害的这一根本属性,在这里我把它简称为是生物的自利性。之所以要将其进一步概括为生物的自利性,是因为对于生物而言,避免遭受损害及尽量遭受较小损害相较于受到损害和受到较大损害来说,都是对生物有利的。所以,如果换一个角度的话,我们也可以将避害理解为另一个角度的趋利,从而将生物的趋利避害行为归结为生物的趋利行为。又因为生物趋利行为的实施主体只能是生物自己,所以,我们将生物的趋利行为称做是生物的自利行为,从而将生物的这种自我趋利的根本属性概括为生物的自利性。那么,为什么我们不把生物的这种自我趋利根本属性称做是生物的利己性呢?这是因为,对于生物而言,它们的生存和发展所需要面对的可能不只是个体自身或者说己的生存和发展,而是可能还需要面对己群体或者整个己类的生存和发展,可能会出现只有求得己群体或己类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己的生存和发展的情况。这样一来,就使得生物在实现自身的利益时所需要面临的对象可能不仅仅是局限于自己本身。例如:当一个妈妈把好吃的东西省下来留给孩子吃时,我们肯定不能说她这是在利己,但毫无疑问她这也是一种自利或者说趋利避害。而利己性的描述则把己与己群体和己类的关系割裂开来,将己的利益置于己群体及整个己类之上,割裂了己与己群体和己类之间存在的利益统一关系,从而存在着将己引向自我损害和自我毁灭的可能。所以,只有自利性的描述才是对生物这种趋利避害的根本属性的精准描述。它既可以反映出生物关心自身利益的价值取向,也不会把生物所关心的自身利益仅仅局限于生物个体本身,从而准确地反映出了生物在行为动机方面的基本属性。

3、我们所要探寻的人性的内容

在了解了生物在行为动机方面的基本属性后,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人在这方面的基本属性或者说我们所要考察的人性。显然,我们所要寻找的人性或者说人在行为动机方面的基本属性首先必须能够保证其与生物基本属性的一致性,然后还必须能够确保其与其他非人生物的区别性。要不然,便不是使我们人类完全脱离了生物界,就是把我们人类完全与其他生物相等同。所以,只有那种既把我们人类同其他生物区别开,又不会使我们失去我们做为一种生物的生物性的人性才是我们所要寻找的人性。既然人性是指做为一种生物的人类在行为动机方面的区别于其他非人生物的基本属性,那么人性就只能是人的利人性。只有这样才既能充分体现出人类做为一种生物的自利性,也不会使人类和其他非人生物的自利性相混淆。如果我们把利人性里的“人”字用“己”字替换,用“利己性”来表达人类的自利性的话,我们将无法把人性与其他非人生物的属性区别开。因为,如果那样的话,其他非人生物的基本属性同样也可以被表达为“利己性”。所以,我们说人性只能是指人的利人性。

当我们讨论到这里时,可能有人会说:你把人性归结为人的利人性,难道你能否认人的利己性的存在吗?我在这里想要说的是:我们不应该否认任何生物个体有自身的利己性的存在,而个人做为一个生物个体也必然具有其自身的利己性。但对于人类而言,人类的利己性只能被表述为利人性。这是因为,强调人类的利己性一方面无法将人类与其他非人生物区别开来,另一方面还可能会对个人产生在价值观方面的误导作用。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个人做为一个具体的人,他的基本属性必然包括他做为一个生物个体所具有的利己性,以及它做为人所具有的利人性。我将它们归结为具体的人的个人性或者说具体的人的属性,它们是我们对具体的人或者说个人的基本属性的认识和反映,主要用于我们认识具体的人或者说个人。而将利人性从具体的人或者说个人的属性中抽象出来归结为抽象的人的属性,它是我们对抽象的人的基本属性的认识和反映,主要用于我们认识人类。当然,在这里需要强调一下的是:我们通常所强调的个人的利己性不是人性,它是任何生物个体都拥有的生物的个体性。如果我们把利己性来当做人性的话,岂不是其他的非人动物都也具有了人性?

使用道具

7
刘保强 发表于 2018-4-17 13:1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内容较长被审核了!

使用道具

8
刘保强 发表于 2018-4-17 16:0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上内容是9年前完成的论述,除了少数地方需做微调外,基本内容不变。

使用道具

9
pqk 发表于 2018-4-18 03:01: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你的利人性是不是指的是对人类普遍的爱,客观表现是人与人的互助精神。不知我理解对否?

使用道具

10
刘保强 发表于 2018-4-18 11: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qk 发表于 2018-4-18 03:01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你的利人性是不是指的是对人类普遍的爱,客观表现是人与人的互助精神。不知我理解对否 ...
不只是对人类普遍的爱,还有对人类的责任和担当;客观上也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助,还有对人类社会正常秩序的维护和公平正义的追求等等。其实,对每个人自身正当利益的维护,就是最基本的利人类。

在完成了对旧思想的清理后,我会在下一部分中通过分析正式引出利人类的思想,并对其进行逐步阐释和介绍。

其实在人类社会发展背后真正起作用的就是利人类的规律,只不过还没有被完全揭示出来罢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