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882 0

【独家发布】付才辉:朝鲜改革开放的新结构经济学剖析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多維:縱觀朝鮮历史上的“開放”,充其量也只能算是“蚊帳式開放”,外界質疑“朝鮮改革開放”恐是“雷聲大、雨點小”。那么,朝鮮的開放意味著什么?東北亞未來經濟形勢將如何演化?


付才輝:朝鮮的改革開放確實會對未來東北亞經濟形勢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但影響的程度要取決于朝鮮改革開放的實質性成效,而這又取決于朝鮮改革開放的轉型方式。朝鮮历史上也有過改革開放的諸多嘗試,但收效甚微。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朝鮮就開展過類似中國当年采取的國企放權讓利、自負盈虧,農業包產到戶試點改革,以及探索吸引外商投資的改革開放嘗試。90年代初期,朝鮮也借鑒過中國建設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的做法,在羅先地區設立了羅津、先鋒、雄尚三個自由經濟貿易區,羅先后又位列開城、平壤之后的第三個特别市。后來朝鮮又陸續設立了新義州特别行政區、開城工業園和金剛山觀光旅游特區。


尤其被外界关注的是,21世紀初期朝鮮采取的被稱之為“七一改革”的經濟體制改革,也與中國的漸進式改革類似,對分配體制、流通體制、統購統銷、金融外汇體制以及企業自主權實施了漸進式雙軌制改革。然而,其結果與中國的改革開放成效大相徑庭,不但沒有取得中國漸進式雙軌改革的成效,反而加劇了改革中的矛盾,如不平等和腐敗,最后又退回到傳統計划經濟體制中去了。


這是為什么呢?根本原因是朝鮮雖然表面上采取了與中國類似的漸進式雙軌制改革,但是发展戰略并未從違背比較優勢的軍事化重工業優先戰略向遵循比較優勢发展戰略轉型,流于表面的經濟體制改革只能限于“活亂循壞”,類似中國改革開放前夕和初期的情況。


與中國的改革背景都一樣,朝鮮在建國后采取了重工業優先发展戰略,建立起了“三位一體”的計划經濟體制來发展不具備自生能力的軍事化重工業。例如,1954年開始的《恢复发展國民經濟的3年計划》對重工業的投資額占到了總額的81.1%,1958年宣布完成了城市、農村生產关系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眾所周知,重工業是資本密集型產業,不符合落后經濟體的比較優勢。朝鮮推行軍事化重工業優先发展戰略的一個惡果便是,1993年朝鮮外債超過驚人的100億美元,超過國民生產總值的一半,這還不算以苏聯和中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陣營的大量援助。


與中國当年的重工業優先发展戰略導致經濟結構扭曲、发展水平低效一樣,朝鮮也因此受阻,遠遠落后于起點更低的韓國。例如,据估算,2016年朝鮮人均GDP約合1,260美元,約為韓國的4.5%。在相同的改革背景下,中國的漸進式改革之所以能夠取得巨大成效,根本原因在于,一方面放開大力发展符合当時中國比較優勢的勞動力密集型出口加工產業,另一方面又繼續對不符合当時中國比較優勢的重工業給予轉型期保護補貼,前者創造經濟增量,后者維持穩定,從而使得中國成功地實現了經濟轉型。例如,中國在加入WTO前夕便成為世界最大的紡織品出口國,完成了以輕紡工業為主的第一次工業革命,迅速實現了資本積累,改變了中國的稟賦結構。


在此期間,沒有自生能力的中國重工業由于轉型期的保護補貼并沒有出現如苏聯休克療法那樣導致的崩潰,在亞洲金融危機之后,由于中國的稟賦結構得到大幅度提升,過去不符合比較優勢的重化工業逐步获得自生能力,增長速度逐步成果輕工業。我做過一個測算,中國輕工業增長指數在1980年至1998年期間超過重工業增長指數,但在其后的1999年至2008年期間重工業增長指數卻超過了輕工業增長指數。


恰恰相反,朝鮮在過去嘗試的改革開放期間,非但沒有放棄軍事化重工業優先发展戰略,反而進一步強化,這主要體現在朝鮮第二代領導人的先軍思想上。例如,据一些研究機構估算,這一時期軍費開支達到了朝鮮國家預算的三成以上。朝鮮原本薄弱的農業和輕工業無疑更加扭曲,加之國際社會對朝鮮擁核的制裁,使得几近崩潰的經濟雪上加霜。


從2012年金正恩執政以來極富智慧地采取儒家文化的“中庸之道”,繼承并創造性地提出“并舉思想”,成功從思想上完成了對朝鮮第一代領導人“主體思想”和第二代領導人“先軍思想”的轉型。正如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上金正恩所強調的:“在不到5年的短暫期間內完美無缺地實現國家核力量建設——這一历史大業的奇跡般的勝利,是朝鮮勞動黨的并舉路线的偉大勝利,也是唯有英雄的朝鮮人民才能成就的光輝勝利。通過貫徹并舉路线的全黨、全國、全民性的斗爭,在經濟建設中也取得了進展。”金正恩自豪地宣布,“黨中央2013年3月全會提出的关于經濟建設與核力量建設并舉的戰略路线的各項历史性任務圓滿完成。”


金正恩此言不虛,在過去五年間,朝鮮的農業和輕工業得到大幅度改善。据統計,朝鮮目前農業在GDP中的占比重已超過20%,在2011年至2015年期間糧食產量大幅度提升到500万噸左右。金正恩在2013年的新年講話中就指出,農業和輕工業是經濟建設的“主攻戰线”,并在当年召開的全國輕工業大會上明確強調,要集中力量发展輕工業,提出通過出口在端川地區生產的菱鎂礦和鋅等有色金屬來获輕工業发展所需的資金。


根据韓國銀行的估計,朝鮮出口貿易總額則由2010年的18.3億美元增長到了2015年的28.3億美元,礦產品的出口額占到44%。当然,朝鮮恢复農業和輕工業发展主要還是解決“短缺經濟”,并未扭轉輕重工業的扭曲狀況。金正恩通過魔術般的手腕鞏固了與韓國與中國的外交关系,在改善和美國的外交关系后,我對朝鮮進一步實施“并舉路线”大力发展比較優勢產業持非常樂觀的預期。


如果朝鮮通過比較優勢发展戰略轉型,那么與以往“蚊帳式開放”的成效極為不同,會有實質性的改革開放成效,不會是“雷聲大、雨點小”。朝鮮如果采取比較優勢发展戰略,將會迅速接入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通過貿易、投資和基礎設施聯通等方式迅速推動東北亞經濟一體化進程,能夠很快釋放“中日韓俄蒙朝”世界最大經濟體量板塊以及发展層次互補性極強的區域活力。


2015 年全球GDP 總量達74 万億美元,雖然美國占比達24.32%,但中國、日本和韓國的GDP 之和几乎與美國一樣多。朝鮮后发優勢充足,只要充分发揮其比較優勢參與周邊如此巨大的市場,就能快速推動經濟增長!朝鮮國土面積為12.3万平方公里,占朝鮮半島面積的九分之五,約為中國吉林省面積的三分之二。截至2016年末,朝鮮總人口為2,490万人,較同期中國吉林省常住人口總數少263.3万人,約為韓國人口的一半。實際國內生產總值約合347億美元,為2016年中國吉林省GDP的14.8%,不足韓國的1/45;人均收入水平約為韓國的4.5%,與十多年前中國內地貴州省的水平差不多。除了基于朝鮮一些獨特的自然資源可以发展相應的農業、礦業、食品加工(2016年底我去中朝邊境的琿春市走訪了解到來自朝鮮的魷魚串大量銷往中國的夜市)以及旅游業等之外,朝鮮在中日韓東北亞几個經濟體中經濟发展水平最低,勞動力資源充足,數十万的勞務輸出,发展勞動力密集型產業肯定是当務之急。


当然,朝鮮有一定的工業基礎,因軍事工業優先发展也有不少技術知識積累,原子彈都能搞,人力資本也有一定基礎,能承接不少韓國的中低端電子信息產業。朝鮮如果采取比較優勢发展戰略實現開放,經濟特區和園區也將被迅速激活。到目前為止,朝鮮在四個經濟特區的基礎上,又先后設立了26個經濟開发區,明確了鼓勵外資投資領域。


2013年3月朝鮮勞動黨中央全體會決定,朝鮮將實施對外貿易多元化和多樣化改革,推動多地開設旅游特區搞活旅游,允許朝鮮各道結合自身特點成立經濟開发區。同年5月,朝鮮出台經濟開发區法,將各開发區分為農業開发區、旅游開发區、出口加工區、工業開发區和高新技術開发區。根据開发區法,朝鮮鼓勵外商、外資在開发區從事投資開发,外商以及外國团體可在開发區內設立公司、分公司和辦事處,自由進行經濟活動。


在此基礎上,朝鮮與周邊國家的貿易和投資也將迅速被激活,朝鮮的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也將迅速一體化,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與亞洲能源互聯網等倡議在東北亞也將有效落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结构经济学 经济学剖析 结构经济学 改革开放 朝鲜改革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