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1373 6

这个本领,让褚时健张文忠孙宏斌闯过人生至暗时刻,东山再起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63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702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457 点
帖子
34328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6-12 19:26: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一生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劫”,“劫”不可控,也无法预测,但是能否让“劫”不变成“难”,则是取决于三个字:决策力。

这段时间物美张文中冤案昭雪被铺天盖地地报道,但都是从法制建设和企业家精神去解读,极少有人从人性的角度去关怀张文中。其实,张文忠靠什么走出人生至暗时刻,这不仅对于企业家群体重要,对于普通人意义更加重大!

作 者:迟忠波

来 源:格局决定一切(gejujuedingyiqieczb)


张文中:人生可以无怨无恨!


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有资格说自己不在乎钱,一种人是已经赚到了足够多的钱,一种人是确定今生已经不可能赚到足够多的钱。同样,这个世界上也只有两种人有资格可以说放下怨恨,一种人是遭遇到了人生的至暗时刻,一种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所谓的道德圣人。很显然物美集团的张文中属于前者!

2006年以前的张文中可以说事业顺风顺水,取得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成就。2003年,物美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4年,在福布斯大陆富豪榜上,张文中以125亿美元的个人财产名列第125位。

但是,张文中人生的至暗时刻惊现在2006年8月22日,有关部门对张文中进行调查!随后,他被羁押在看守所!

2008年9月,张文中因涉嫌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及诈骗被起诉,河北衡水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8年。

对于这个判决,张文中感到极其冤枉,他说:“我相信如果没有对司法公正的干预和影响,正常情况下,公检法机关任何一个机构都不会做出对我的原审判决,不会形成这样一个非法律人士都能可以看出重大错误的冤案。”

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彼时的张文中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即便如此他也不能阻止冤案的形成!

张文中在看守所被羁押了3年,没有去过看守所的人不会知道,因为是临时性羁押,看守所的环境是常人无法长久忍受的。

彼时的张文中遭遇到了人生的至暗时刻!遭受这么大的冤屈,他可以恨天、恨地、更可以怨天尤人!可以说,无论是在精神上和身体上,张文中都遭受到从天上跌落地狱的反差。

有些人可以享受先苦后甜,可是有些人无法承受先甜后苦,从天上跌落地狱的反差,甚至可与让有些人选择自我了断。

有句话说得好,“好死不如赖活着”但是,在人生的那一个至暗时刻,绝望的时候选择活下去是一件更艰难的事情。

是选择毁灭自己,还是屈辱着活下去……在电影《肖生克的救赎中》主人公也面临着这样艰难的选择!

张文中在商业上做过很多重大决策,因为决策正确所以商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也许他做过错误的决策,所以,才有今日之“劫”。


但是,这个“劫”能否变成“难”,则取决于他在人生这一至暗时刻的决策,可以说这才是他人生最重要的决策。

在痛苦,在生与死的选择中,张文中艰难做出了决策,这个决策只有四个字:无怨无恨!

“无怨无恨”张文中选择了饶恕,宽容那些让自己蒙受不白之冤的人。他说:“对于参与我这个案子的公检法机关、个人,我没有记恨心理,也不想追究任何人的责任。当然形成这样一个认识内心也是过了大坎的,但是我想通了。”

“无怨无恨”这四个字,字字千斤,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在是太难。浮躁社会里,你无意中碰了谁一下都会引发争吵,何况是被剥夺人身自由18年。

张文中失去的还不仅仅是自由,是他人生的梦想,就是把物美建设成为一个让中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超过法国家乐福和美国沃尔玛,然而这一切都成为了泡影!

人身自由没有了!梦想没有了!而对于毁灭他这一切的人,他却要“无怨无恨”,他这个决策是怎么做出的,他是经历了多少痛苦挣扎才做出这种决策的!

张文中清醒的认识到,如果他不选择“无怨无恨”,他就会被怨恨击垮!但是,张文中相更相信,国家是好的,政党是好的。虽然国家里面、政党里面有坏人,但他不会因为一两个坏人的存在就否定自己的国家,否定政党,更否定自己的信仰。他坚信正义会迟到,但是,永远不会缺席。

但是“无怨无恨”这句话说起来容易,执行下去也是异常艰难,一天可以,可是漫长的十年,张文中是如何挺过来的呢?

张文中说:“最悲惨、最无助、最绝望的时候是靠读书度过的,用心、用脑读书,是人走出苦海、脱离困境活下去的最重要的途径。书成了我最好的朋友,书是我最愿意收到的礼物。读书更是我坚守信念、抗击孤独、磨炼意志、增强智慧、追求卓越的生活方式。

关押期间,我一共读了几百本书,许多是英文原著,英文水平比原来又有了很大的提高。读书学习过程中还要不断思考,我在监狱和看守所搞科研,取得了4项专利,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

张文中遭遇到了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劫”,但是,他通过自己的智慧,通过自己的决策能力,没有让“劫”化成“难”!在2018年他迎来的迟到的正义,5月31日,最高法再审判决张文中无罪。

人和人最大的不同不是获得财富的能力也不是智力水平,而是在遭遇人生至暗时刻的正确的决策力!而有这种能力的绝对不是张文中一个人!


褚时健:人生七十正芳华


古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但是,对于褚时健来讲他的人生至暗时刻是从70岁才开始。1999年1月9日,71岁的褚时健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70岁之前他的人生可以用传奇来形容。1949年,他任云南武装边纵游击队2支队14团9连指导员,1950年任盘西区区长。1979年成为玉溪卷烟厂厂长。1987年,玉溪卷烟厂成为中国同行业第一。1993年11月28日,云南红塔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褚时健在红塔任职18年中,为国家创造的利税至少有千亿。由于体制原因,他对企业的巨大贡献并没有在个人所得上得到体现,18年来他的总收入不过百万,个人收入的巨大落差使他心理严重不平衡,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他贪污174万美元。

1995年2月,褚时健被匿名检举贪污受贿。此时褚时健的女儿褚映群和老伴儿马静芬已经被关在洛阳监狱。 1995年12月1日,他的女儿褚映群在狱中自杀。不久,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布褚时健因巨额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对于一个71岁的老人来说,遭遇到了事业、家庭的双双变故,选择逃避放弃似乎是更容易,而活下来是一件更艰难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至暗时刻褚时健做出了正确的决策,活下去。

2002年,褚时健保外就医。不久,74岁的褚时健与妻子在玉溪市新平县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开始第二次创业。

王石是第一来看他的著名企业家,王石看着只有筷子高的橙子树问褚时健,这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结出橙子?褚时健说6年吧。

那一刻王石被震撼了,6年后褚时健都80岁了,一个76岁的老人来憧憬着80岁的未来……

6年后,褚橙红遍中国的大江南北,褚时健的精神成为中国的企业家精神!

褚时健在人生的至暗时刻的决策力,让“劫”没有转化为“难”,苦难可以暂时打败他,但是,不能毁灭他!他更证明了,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人生拥有希望和梦想,70岁正是人生芳华时。


孙宏斌:我错了!


1988年,25岁的孙宏斌成为联想销售部一个很普通的职员,到1989 年10 月他被柳传志破格提拔为了企业部经理,专门负责汉卡和微机产品的全国分销业务。

孙宏斌也没有让柳传志失望,带着一群和他一样的小青年仅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建起了13 个独资分公司。又是短短2个月,就把公司积压的价值1000多万元的产品,销售一空。

但是,年少轻狂的孙宏斌开始狂妄,甚至觉得自己的能力在柳传志之上,而他手下国内 13家分公司经理都只听他的,根本不把柳传志放在心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1 精彩帖子
lilongtao01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1   查看全部评分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沙发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6-12 19:26: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于是柳传志准备先撤掉孙宏斌,杀杀他的锐气。但是,孙宏斌部门的人得到消息之后,就有人鼓动孙宏斌卷款走人。

1990年5月28日,27岁的孙宏斌,因经济问题被判处有期徒刑 5 年。

孙宏斌入狱以后,他的孩子出生了,但是,他拒绝妻子带着孩子来狱中探望,因为他不想让孩子看到他在狱中的样子。

一个男人,在老婆生孩子的时候,却在监狱中,这种责任的缺失让孙宏斌深深自责。是谁造成了自己今天的遭遇,孙宏斌完全有理由选择仇恨!

当年,孙宏斌对于柳传志而言到底能产生多么大的威胁,这种威胁是否到可以将孙宏斌送到监狱的地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这样的疑问孙宏斌也很容易有,他更有资格这样去指责甚至怨恨柳传志。

对于孙宏斌而言,他可以这样想,自己没有功劳还有苦劳,没有苦劳还有疲劳。柳传志这样对待他,他可以叫屈,可以怨恨,甚至可以选择想基督山伯爵一样去复仇。

但是,孙宏斌做出的决策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而他的选择并不是原谅柳传志!

“我反思这段经历,更多地找自己的问题。我当时比较年轻气盛,比较急躁,其实还是太嫩,很多事情想得太简单,出了这些事还是在自己。 .....”

在孙宏斌看来柳传志做得没有错,所以不需要原谅,错的是他自己!这才是孙宏斌的格局,有这种格局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这件事如果我想不开,我出来以后拎着刀子要把柳传志怎么样了,那谁也不敢跟你打交道了,这辈子就永远没戏了。但是如果你能把这件事情化得开的话——还有什么事化不开呢?所以我必须这样做。有了这种心态,做事就一定是正面的,也不用去假装什么。”

出现问题把责任推脱在别人身上自我原谅很容易,而从自身上寻找原因是需要勇气和一个人的大格局。

任何错误都是多因一果,而自身的原因永远是导致错误的根本原因和主要原因。

可是,世上能有这样认知格局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芸芸众生中,大部分都是普通人!

不让“劫”变成“难”,这三位大佬在人生最黑暗的时刻凭借着决策力,做出了人生最正确的选择,这应该是这些人给予我们普通人最大的启示!

我们在一生的过程当中,永远不会一帆风顺,都会经历至暗的时刻。你的决策决定了你的命运。

人生到底该如何做决策?

做决策有一个秘诀就是“听大多数人的意见,和少数人商量,自己拍板”,今天重点谈三位大咖的第三点“自己拍板”,这是做决策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这个环节中有一个关键字“静”。我们发现世界上所有的智慧和创意无不都是在“静”中产生。佛家、道家、基督教等等都是在静静的修炼中获得智慧,超越一切。而瑜伽也是如此,武林高手的武功晋级也必须是在闭关修炼中获得。

“静”是产生一切智慧的源泉,而决策也必须在“静”中产生,非“静”中产生的决策大部分都有冲动的成分。

张文中、孙宏斌、褚时健被关押之后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静”下来,最初的愤怒和怨恨在“静”中逐渐的消融,取而代之的是对人生、对人性、对生、对死的大彻大悟。

有了这种感悟之后,看透、领悟透之后的人将会获得常人难以获得的巨大能量,而这样超常人的能量在现实社会中是无敌的,也就是所谓的“高纬打击低维”。

当年的基督山伯爵出狱后为什么能复仇成功?肖生克为什么能干掉老奸巨猾、心狠手辣的监狱长而且能把他的不义之财拿走?这都取决于他们在监狱中的“静悟”。

褚时健为什么能在出狱以后以80岁的高龄让褚橙红遍大江南北,自己成为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代表?

孙宏斌为什么能够在出狱以后,做出两个上市公司?又为什么在乐视贾跃亭有难之后能出手相救?为什么在王健林有难的时候也是毫不犹豫?这都源于在长期“静悟”中产生的大智慧。

按照这个逻辑,我可以做一个预言,出狱的张文中,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做出惊世骇俗之举……

使用道具

藤椅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6-14 08:27: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8 不客气

总评分: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niceaihu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14 15:1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不错,很励志啊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8 呵呵

总评分: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today1008 发表于 2018-6-15 09:0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有意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8 呵呵

总评分: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6-19 19:2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zhengcz 发表于 2019-9-16 08:1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8 不客气

总评分: 论坛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