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687 3

[创新发展] 浅谈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工具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货币政策主要有三个工具:基础货币政策工具、利率政策工具、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工具。

基础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账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ZF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等。SLO、SLF、MLF、PSL等都是基础货币政策工具。

财政政策主要有两个工具:税收政策工具、支出政策工具

在很多发达国家,货币政策中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基本上不再使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主要是控制贷款数量的,在基础货币一定的前提下,一定的存款准备金率会使贷款数量有一个上限。很多发达国家的筹资方式贷款的比例比较小,有的发达国家存款准备金率为0,但贷款总量并不多,货币乘数并不高。但在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经常使用。

我国的贷款在不归还时惩罚力度不足,住户部门、企业部门、ZF部门均有强烈的贷款冲动——贷款有时变成了白给。在贷款的市场性不足的前提下,我国应采取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控制贷款的非市场性增加。笔者认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错误的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中的利率政策是常用的政策,一般在经济过于繁荣时提高利率在经济趋冷时降低利率。目前大多数国家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利率政策空间很小。

货币政策中的基础货币政策是最重要的,我国前些年基础货币发行竟然受外汇数量影响,缺乏主动性。或者基础货币发行过多,或者基础货币发行过少。央行应该制定基础货币发行原则,适当发行基础货币,每年应增加一定数量的基础货币发行,不要减少基础货币发行。增加基础货币发行的增长率可以与GDP增长率大致相等。2015年减少基础货币发行,本年度上半年减少基础货币发行,这都是不应该的。

财政政策中的税收政策,似乎受价值观的影响。自由派往往要降低税率,社会民主派往往要提高税率。一般而言,低税率政策更有利于经济发展。所以当经济发展速度减慢时,一般都要降低税率。

财政政策中的支出政策,在经济发展速度减慢时,ZF一般会采取增加支出的政策。在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时,ZF一般会采取减少支出的政策。

在经济发展速度较慢时,降低税率可能导致ZF收入降低,如果又增加支出,一般会有财政赤字。所以有时财政赤字是积极财政政策的表征。

我国财政部门似乎很不情愿降低税率,例如增值税率仅仅降低了1%,个人所得税今年的起征点竟然定为5000/月。从这一点来说,财政政策的不积极似乎体现在税率高,而不是支出少。

上半年度,货币政策中基础货币减少发行,财政政策降税率过于保守,使得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均不是很积极。但GDP还能有6.8%的增长率,真是出乎意料之外。是我国经济增长率还有一定空间,还是6.8%的增长率高估了?这谁能知道呢?

建议央行采取增加一定基础货币保持一定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基础货币的发行中应有一部分用于降杠杆。

建议财政部门采取降低税率但保持一定的财政支出的财政政策,财政支出要向社会保障方面加大力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 银行业金融机构 存款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工具

沙发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7-19 11:2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7-19 11:4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7-19 11:23
Thanks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不客气,说出实情而已。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7-20 12:47: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央行报表(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2018年6月末基础货币存量为31.8万亿。
比2017年末32.2万亿减少0.4万亿。上半年基础货币减少是真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