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068 0

[薪酬管理] 如何优雅、机智地和新公司谈薪水?(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9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判中,如何突破企业薪酬架构?

谈薪资的时候,有否有听面试官说,你报的工资我们给不了,超过我们的公司政策了,也就是你的报价超过了上面薪酬架构例子中的最高值。

这种情况下,如何突破指导线呢?

不要和HR谈,HR一般没有突破政策的权限。可以争取机会再次和业务负责人谈,如果业务负责人对你的能力是肯定的会帮你突破,拿到超过企业薪酬架构最高值的offer。

  • 规则都是让老板打破的。


整体报酬的角度看如何谈一个满意的薪水

我曾经用整体报酬的概念回答过除了薪酬和五险一金,在挑选公司的时候最应该考虑什么,传送门--职场小白的工资该怎么谈吗?今天告诉你个概念叫整体报酬。薪酬谈判的问题也涉及到整体报酬,我将答案简化分享如下。

回到我这个整体报酬专家的专业本身,薪水仅仅是一份新工作需要考量的一小部分而已。

在选择公司的时候, 跳槽谈offer,以及拿到几个offer来决策的时候,还是要从整体报酬出发。

直接报酬——通常说的薪水部分

间接报酬——公司福利,不容忽视

工作内容——工作内容本身能够带给你什么价值

职业发展——是否有持续发展的机会

公司文化——你是否能融入公司文化

公司平台——平台决定了你的努力会有多少回报

跟随领导——一个牛逼的领导会带你飞

6.1 直接报酬

包括:工资、补贴、奖金、股票...... 面试最后环节问清楚出了基本工资是否还有其他现金报酬。比如电话补贴,交通补贴,午饭补贴,或者其他技术或岗位补贴。

6.2 间接报酬

五险一金的缴纳,商业医疗保险,年度体检,带薪假期等也是一线城市较好企业的标配。

6.3 工作内容

工作内容代表了工作本身的价值,是否与你的兴趣和能力匹配,工作的多样性、挑战性、重要性以及其意义。

核心部门的核心岗位就是高价值岗位。比如谷歌的工程师,雅诗兰黛等品牌公司的市场岗位,咨询公司的顾问等等。

  • 工作内容越核心,未来的价值越不可估量。


6.4 职业发展

了解自己的岗位定位,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前景十分重要。比如有些美女前台,毕业的时候工资还挺高的,但是职位本身没有发展空间按,每年调薪幅度有限,几年后也就是原地踏步。

6.5 公司文化

企业文化就是公司所提供的员工与员工、员工与团队之间的良好氛围。说起来很简答,但是文化决定企业的格局,发展和未来。好的企业文化就是鞭策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双赢。

6.6 公司平台

BAT或华为这样的平台我们就不说了,平台是够大的。职场新人,尽量选择顶级或最好的平台开阔视野,工作几年后再决定是否到小公司或初创公司,这个顺序如果错了,那么大公司或顶级公司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那么容易加入了。而且你错过了学习的黄金时间。

6.7 跟随领导

领导虽然风格各异,你需要判断TA是否正直、值得信任,另外要询问部门架构,搞清楚领导在公司的架构中的位置,级别越高,部门越核心,领导就越有话语权。汇报给这样的领导,你才有更多的资源和机会。

  • 一个牛逼的领导可以让你的职业发展如虎添翼,而一个差领导也一定可以让你的职业发展屡屡受挫。


薪酬谈判中常见坑有哪些?

大坑一,用奖金来压低底薪。

“有的企业方在谈判中提到,底薪不高,但是奖金可观,希望你降低底薪要求,而实际情况是奖金因为种种情况几乎不发放,或者和当初面试时候说的奖金相差甚远。”

应对策略:

谈奖金部分的都是目标奖金数字,有的是年薪的15%,有的公司目标奖金达到年薪的50%,还有的根据业务情况发放季度奖金,半年奖金等等。不要轻易相信这个目标数字,没有实际意义。

  • 首先仔细询问下企业方过去两年的实际奖金有多少?


当然,也有的公司目标奖金只有10%,而实际发放比例每年都是高于目标奖金,甚至达到年薪的20%+。

实际发放比例才是公司营业能力的体现。不要被目标奖金比例蒙蔽了双眼。

还有的公司,根本不发奖金,目标奖金只是摆设,老板说有就有,说没有就没有。

你再次跳槽的时候,猎头和HR考察你的整体package,也是要看你去年实际拿到的奖金,而不是目标奖金,所以目标奖金低,也是变相的降薪跳槽。

大坑二、加班加班加班

“有的职位工资和工作内容等各方面都不错,但是入职之后才发现,公司没有人按时下班, 公司加班文化非常浓烈,老板喜欢加班,而且没有加班费。”

应对策略:

面试过程中如果面试官询问你对加班的看法,大部分情况是是加班严重的岗位。你可以问问企业方日常的加班强度和加班工资如何计算。如果能链接到该公司的在职人员问问实际情况那就最好了。

避免掉到加班的大坑里。

大坑三、原来公司不调薪

“跳槽的时候,工资谈的还挺满意的,你觉得开心无比,结果加入公司后发现,每年薪资调整就只有1-2%或者几百块,CPI都追不上,变相降薪。”

应对策略:

面试过程中问清楚公司普调比例和加薪政策。比如:去年的加薪幅度是多少?加薪考核的指标是什么?

  • 没有实际谈判经验,优雅机智谈薪水都是瞎扯,让自己投入到市场中去体会吧。


实践出真知。

640.webp.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