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6690 50

再 告 网友 @734061388,什么是捍卫马经的正确态度 [推广有奖]

21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18-10-28 19:5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0-27 19:07
经济学是研究现实经济现象的,而不是什么“指导”经济的。经济学只能依据现实当中出现的经济问题而拿出解决 ...
怎么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

使用道具

2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28 23:2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18-10-28 19:56
怎么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
你的感觉没错。在经济领域里,不管是经济实践者还是经济研究者,大家在摸着石头过河。

以下结论你一定会同意(也没有理由不同意):
资本家专只能做不能说,他们最最靠谱;
经济学家只能说不能做,他们最有道理;
政客既不能说又不能做,他们最不靠谱。

使用道具

23
qi509 发表于 2018-10-28 23:38: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18-10-28 19:56
怎么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
不是摸着石头,而是石头就在看得见的河底,是怎么去踩而不被滑倒的问题。

使用道具

2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28 23:55: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0-28 23:38
不是摸着石头,而是石头就在看得见的河底,是怎么去踩而不被滑倒的问题。
还真是摸着石头过河。经济领域从来都是个把自负主义者打得满地找牙的领域。

使用道具

25
rrllqq 发表于 2018-10-31 09:4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方经济学,那些理论都是成功的,又都是失败的,成功,是因为,它们解决了它们可以解决的问题,失败,是因为,它们解决不了它们解决不了的问题。凯恩斯主义、新自由主义、放任自由主义,都是如此。而反过来,看马克思经济学,就叫什么实际问题了,还不是回过头来要找资产阶级经济学帮忙,中国的改开,是不是大量采用了市场经济和私有经济的理论?
   你说马克思主义解决什么问题了?你用爱因斯坦相对论刮过胡子,还是扫过地?所以就说明相对论不如力学原理?——企图用相对论指导扫地,这该怪你不懂相对论呢,还是怪相对论荒谬呢?
   马克思主义是解释资本主义的历史进程的,是解决中国这样的传统后进国如何应对资本全球化的,是解决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如何消除三大差别,如何摆脱现代资本异化问题的。——这个基本常识你不知道?
   马克思主义政经学是用唯物辩证法改造和批判当年的古典政经学的产物,那他的发展也就正好是批判和改造今天的西方庸俗经济学的产物,这样的东西你读过几篇?

最后,辩论的时候你少对别人的道德指指点点,除了把水搅浑之外,只会让你自己僵化落后。别人我不敢打包票,我本人是学西经的,更不在体制内,我没从马经那里获得任何巨大的利益。我倒是很清楚学西经的人,如何也从西经的新自由主义论点中获得利益和声望。我曾经试图和吴敬连、谢作诗等自由派经济学家进行认真的无功利的交流,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让他们认真倾听左翼的声音有多么困难,他们才是一身荣辱富贵都寄托在“市场化”三个字上。他们对中国一切经济甚至社会问题开出的药方都只有这“三个字”,神似当年的神医“胡万林”——所有人的所有病都是一种药,而且拒绝理睬任何反对意见和患者的质疑,理由是“我听不懂,请用科学的经济学(医学)语言和我对话”。

使用道具

26
rrllqq 发表于 2018-10-31 10:2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8-10-28 07:09
734061388不知道什么是科学。不知道科学发展的一般步骤。
不知道假说要经过事实证明才能成为科学理论。
不 ...
不知道的人是你吧?先读懂自己要评价的学说,然后再评价,这不是科学的第一常识吗?

你所谓的没有被事实所证的假说不能指导实践是蠢得不能再蠢的蠢话。

和你说过多次了:你见过那个理论和假说是被事实检验后再来用于实践的?凯恩斯革命和里根供给学派改革是先被事实证明的?罗斯福和里根死了,这些理论也没人敢说被事实检验过吧?你又见过那个假说是能够单纯的被事实检验的?——从人类提出第一个理论开始,有过吗?

实践就是感性生活的升华,人饿了就吃,资本家有了野心就创造利润,拉登觉得信仰被玷污了就杀人,这些都是实践。什么指导实践,哪里是理性规划的?更不是什么科学事实筛选理论和假说的结果。马克思恰恰就是提醒我们主要:现实中指导各个社会阶层实践的到底是什么意识?这些意识的感性生活基础是什么。

不知道马克思的这个基本哲学思路,一直愚昧下去的人不是人家,恰恰是你自己

使用道具

27
rrllqq 发表于 2018-10-31 10:3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8-10-28 07:21
“唯一实践”是你说的。
我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对的。这是《实践论》的中心思想。也是科 ...
实践是啥?真理是啥?
马克思主义没有被实践证明其伟大的真理性吗?
1、比如,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搞自由经济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这就是马克思的论断,没有被事实检验吗?
2、比如通过资产阶级民主立宪,德国无法变成英美式的现代国家。后来历史证明了这一点吧?
3、比如现代福利国家不可能实现无产阶级的解放,不可能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现在欧洲福利国家和美国工会运动在全球化面前破产,没有证明这一点?
4、比如通过自由贸易不可能实现无产阶级的实际收入的普遍持续增长,不能让世界拜托资本主义大危机和战争。这话不对吗?让无产阶级实际收入上涨的难道不恰恰是二战消灭了大资本大贵族,让第一次全球化破产为区域化吗?今天的中美贸易战和全球的新冷战背景没有证明马克思的预言吗?
5、马克思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将是资本主义不可摆脱的顽疾,这话没被检验?
6、马克思说生产社会化的生产方式基础才能带来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苏联解体没有证明这一点?
7、比如仅仅通过英美民主和建立市民社会,并不能解决犹太人等少数族裔融入新社会,实现犹太人解放的目标,这一点今天的恐怖主义,信仰危机和少数民族问题,移民问题,“身份认同政治问题”没有证明这一点吗?
8、马克思说无产阶级收入份额的增加将和生产资料,尤其是大机器进行产业换代的历史周期高度相关,欧美工人阶级实际收入的变化没有证明这一点?《21世纪资本论》没有验证马克思的大量预言?
----------
这些事实的检验够不够?不够,我还有很多例子。

使用道具

28
rrllqq 发表于 2018-10-31 10:42: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27 19:16
正解!经济理论是对经济现象的描述,描得有几分像就很不错了。
这就是你们的经济理论嘛,这个理论难道不是每天都在指导无数国家的经济实践?

你们的这个理论天天都在实践,你们天天都在宣传你们的这个理论是正确的,实践是成功的。因为实践的失败都是干预经济导致的,都是没又相信你们的理论导致的。

使用道具

29
rrllqq 发表于 2018-10-31 10:52: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nchuzu 发表于 2018-10-27 20:45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5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将近35分钟的演讲,谈他的外交政策一年来成就,谴责社会主义和 ...
当然不算谣言,当川普胡说八道的时候,他周围的代表把他当笑话看,也不是谣言。当他说自己比历代美国总统都伟大,都成就巨大的时候,大家哄堂大笑。

当他指责中国干预美国大选的时候,和他立场和世界观相似的美国的主流评论都看不下去了。

至于说到委内瑞拉,我承认查韦斯不知道如何搞社会主义,但查韦斯以前委内瑞拉就有前途,人民就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吗?
——你直接说你对中国或者委内瑞拉的政策主张是什么好了,说不出来就别瞎联系。

使用道具

30
sdhb 发表于 2018-10-31 10:57: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18-10-31 10:21
不知道的人是你吧?先读懂自己要评价的学说,然后再评价,这不是科学的第一常识吗?

你所谓的没有被事 ...
老兄好久没有和我对话了。
你也是一个不懂现代科学的人。
现在比较忙,没时间讲。
过一段时间,等我有时间,建一个楼描述一下现代科学是怎样在文艺复兴时期开始发展的。
另外,再建一个楼描述一下什么是企业家精神的本意和市场经济的一个和企业家有关的理论基础。
只是描述,不是我的原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