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734061388
2153 18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经济建设(市场经济)行不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7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6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经济建设(市场经济)行不行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革命的思想,是指导无产阶级通过革命推翻资本主义从而建立社会主义的思想,马克思所研究的政治经济学也就是指导革命的经济学。
       但是,作为研究人类经济的经济学,仅仅指导搞革命是不行的,从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革命那只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作为研究人类经济的经济学,只研究革命,这样的经济学是不能持久的被人类所接受的,只能是昙花一现。
      在 当今时代,我们所需要的是搞经济建设,而不再是搞革命,今天的中国,政治上是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但在经济学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却被边缘化,为什么?根本的问题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仍然只是搞革命的经济学,且不说对革命深恶痛绝的那些激烈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人们,就是温和派的人们,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是敬而远之,因为你搞经济建设没有用,现在用的是搞经济建设的经济学,而不是搞革命的经济学。
       因此。在今天的中国,无论你怎么说,无论你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说的怎样怎样好,怎样怎样正确,怎样怎样科学,那都是没有用的,因为你的经济学我用不上,我信你的经济学没有用。
       所以,在今天的中国,分析研究与指导经济用的全是现代经济学,现在搞经济建设(市场经济改革以后,我们把搞经济建设,又通常称为搞市场经济),用的全是西方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完全是靠边站(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没有研究市场经济的经济学)无论我们怎样呼吁要提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中的地位,但这都没有用,因为分析研究与指导经济,用不上,学生们学了没有用,所以学生们不愿意学,更不愿意研究,所以报考经济学研究生专业的学生很少,选择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也是成就不好的。好学生报考政治经济学研究生的可能是极少数。
       如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能够由研究革命的经济学变为研究经济建设的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边缘化的现状,永远都不会被改变,甚至是越来越严重。
       那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能否由研究搞革命的经济学变为研究搞经济建设的经济学呢?我的回答是,能,完全能。
       我昨天的帖子《马克思最会让我们挣钱(赚钱)》,就是初步回答了这个问题。搞经济建设不只是ZF的事,是全体民众的事,民众的经济活动就是在搞经济建设,在市场经济中,民众进行经济活动,就是挣钱(赚钱),不挣钱(赚钱),在市场经济中,民众还搞经济活动吗?民众不搞经济活动,也就不能进行经济建设。当然经济建设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民众,是为了让民众生活得幸福、越来越幸福。
       搞经济建设(市场经济)有西方经济学不就行了吗?西方经济学就是研究市场经济的,还用得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吗?
       用得着,研究经济建设(市场经济),分析研究与指导经济(市场经济)西方经济学并不真行。有经济学者会说,欧美不就是在西方经济学的指导下搞经济建设的吗?我说不是,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建设搞得好,成为了发达国家,并不是西方经济学指导的结果,西方经济学如果指导经济建设(市场经济)行的话,那些发展中国家搞经济建设为什么不行,为什么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起来?说明西方经济学指导经济建设(市场经济)是不行的。尤其是当今中国,许多的经济学家已经意识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是靠西方经济学,越来越多的中国的经济学家在怀疑西方经济学。
       真正能够指导经济建设(市场经济)的经济学,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然是发展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让你不得不服马克思》第2篇)
                                                                                                                                王
金贵于2018年11月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经济建设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7 05:46: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贵先生,我很佩服您很多年前就看出了供给曲线的错误。
但不明白你怎么看不出剩余价值论的错误呢?
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苏联等国搞了公有制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结果大家都知道。所以马的理论才被放弃。
西经固然有错误,但不是全部错误。
经济学人要挑错,而不是说什么对。
本来就对的,无需维护。本来就错误的,要去批判。
西经马经错误的,都要批判。

使用道具

藤椅
sdhb 发表于 2018-11-7 09:0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空话的本领,白日做梦的本领真是叹为观止。
没有文化真是可怕。
“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

使用道具

板凳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7 09:4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7 05:46
金贵先生,我很佩服您很多年前就看出了供给曲线的错误。
但不明白你怎么看不出剩余价值论的错误呢?
在这 ...
         开石先生:我所说的事情才开头,请你继续往下看。

使用道具

报纸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7 09:47: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8-11-7 09:07
讲空话的本领,白日做梦的本领真是叹为观止。
没有文化真是可怕。
“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
请你继续往下看,谁才是愚蠢的?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8-11-7 18:46: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你的题目来看就不行。这是因为,市场经济本身就用不着谁来插一脚。更用不着谁来什么“引导”。

使用道具

7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7 19:1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1-7 18:46
从你的题目来看就不行。这是因为,市场经济本身就用不着谁来插一脚。更用不着谁来什么“引导”。
你那只是新古典经济学的逻辑,凯恩斯主义就不赞同新古典经济学。
现实世界更与新古典经济学差别巨大。

使用道具

8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7 19:23: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1-7 18:46
从你的题目来看就不行。这是因为,市场经济本身就用不着谁来插一脚。更用不着谁来什么“引导”。
新古典经济学,还有现代宏观经济学,也就是市场原教旨主义,所研究的市场经济是远离现实经济的,是不容ZF插足的经济学。

使用道具

9
人民动力 发表于 2018-11-7 20:1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许多自称的马克思主义者,往往是不自觉地反马克思主义者。
人们理应重视马克思对社会主义联合劳动的“自发”经济规律,也即通常所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阐述:“革新的事业将不断地受到各种既得利益和阶级自私心理的抗拒,因而被延缓、被阻挠。他们知道,目前‘资本和地产的自然规律的自发作用’只有经过新条件的漫长发展过程才能被‘自由的、联合的劳动的社会经济规律的自发作用’所代替,正如过去‘奴隶制经济规律的自发作用’和‘农奴制经济规律的自发作用’之被代替一样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8-11-7 23:3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7 19:18
你那只是新古典经济学的逻辑,凯恩斯主义就不赞同新古典经济学。
现实世界更与新古典经济学差别巨大。
记住:无论是古典经济学还是新古典经济学。他们论述的都是他们那个时代的现实的人民经济活动的经济现象。

他们绝不会对人们的经济行为进行“创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