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学术评价
1289 1

[学术治理与讨论] 关于一稿多投和中农院的体制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 个
通用积分
7.3669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439 点
帖子
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26
最后登录
2019-5-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五一假期马上结束了,估计这个假期邓大才先生和杨明博士过得都不好,是不是时时刻刻战战兢兢诚惶诚恐的抱着手机一遍一遍刷着知乎,每多一个赞就心惊肉跳,惶惶不可终日?

删去了关于邓先生的段子和有关邓先生私生活的部分,最后再说几句吧。

首先关于邓先生和杨明一稿多投的事情。邓先生作为青年长江学者就应该为学术圈树立起榜样,也应该为自己做过的错事负责,即便过几天这件事情热度过了,没有人再提起,但对于邓先生来说,它就是时时刻刻埋在你身边的定时炸弹,谁知道三五年之后他会不会再次被人扒出来,引发更大的热度呢?至于怎么负责,邓先生和中农院的各位老师应该清楚,至少不应该仅仅是报给学校社科处调查这么简单吧。同时杨明博士涉及的不仅仅是一稿多投,已经有答案说了,杨明的文章是用咨政报告改的,咨政报告不是杨明一个人写的,而且咨政报告的数据的版权和成果都属于学院,他把这篇报告拿去投稿有经过学院授权吗?这是不是剽窃学院的学术成果?杨明是一个成年人,应该为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也不要以为这件事情就会轻易的过去,既然大家都已经知道,总会有人记在心里,以后你找工作,无论是进高校还是去政府部门,如果被人捅出来,对你都是不小的麻烦。

其次关于中农院的体制问题,可能邓先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太久了,上到老师下至学生,看到你的时候都对你毕恭毕敬,大气都不敢喘,(毕竟那些反对你的人后来都没有后来了:18年5月那件事情,你解散了qq群;有人公开抱怨,你给他们打上“煽动分子”的标签,把他们派到农村做村调;金同学事件,你逼迫他休学治疗。)整个学院万马齐喑,大家敢怒不敢言。你真以为每年元旦晚会的节目是他们的心声?不好意思,我告诉你,节目而已,只是在演戏,只是为了获得加分。你读了那么多西方政治学书籍,写了那么多读书笔记,满口“民主”“限权”“放权”“分权”,但是在对待学生合理诉求的问题上怎么就把“东方专制主义”运用得如此得心应手了?

这件事情的起因是有人在一个香港网站上发文攻击你,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这件事情跟刚高调上线的方志库有莫大关系。本来事件已经平息,知乎开始的讨论也不成什么气候,但后来发生的一切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先是“倒皇派”的狂欢,接着是“保皇派”加入的混战,最后所有的“保皇派”再也不敢做声,生怕再为这个帖子增添一丝的热度。

我能理解“保皇派”的做法,因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你现在确实是中农院的中流砥柱,如果你出了什么问题,中农院所有在读的人都会受到波及,尤其是博士们。其中的利害我相信在读的学生都看得很清楚,但为什么很多学生还要来揭开学院一块又一块的遮羞布?这并不是一个“泄私愤”就能够解释得清楚的,个中原因,你可以自己体会。

老师和学生反目成仇,甚至不惜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来互相伤害,这不仅仅是所有中农院老师的悲哀,也是所有学生的悲哀。在这件事情里,你的私生活被扒,你被编排成段子,从这个角度说,你是受害者,但是在学院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你又何尝不是扮演了施害者的角色?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制度才会把学生和老师都逼迫到如此对立的边缘?

如果我不掸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你,也许在你的价值观里,你做的一切都是为学生好,你也坚信你一手创造的“中农模式”可以出人才,但是这所有的一切不过是在以己度人而已,你不懂什么叫推己及人,也不知道什么叫“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从上次你在群里的误发和平时的只言片语来看,你很爱你的女儿,你还以她为荣,你可能是一个好父亲,但是中农院这么多学生谁又不是谁的儿女?谁又不是自己父母的骄傲?你的女儿如果被院长强制休学,被院长强行灌酒不省人事,因为合理诉求被打上“煽动分子”的标签,在本该朝气蓬勃的年纪死气沉沉,网上发个言都要匿名,吐槽一句学院都还要看看周围有没有人,你作为一个父亲会是什么感受?

这个帖子里的一切你可以置若罔闻,你可以认为是少数人泄愤的个人行为,你可以在明天上班之后继续我行我素,继续在大家的尊敬和赞美中自我陶醉,然后发一条朋友圈说你对人性产生了极度怀疑。但我得提醒你,有了一个金同学,就可能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一个李同学站出来,你也不敢保证没有第二个第三个李同学站出来,今天上了知乎热搜,你不敢保证明天不会上微博热搜。古人说“下民易虐,上天难欺”,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上天可以瞒,这是你的长处,你已经瞒了十多年了;但是下民并不易虐,谁都有手机,谁都可以发言,你的朋友圈都可以被人截图放网上,谁知道那些平日里看着兢兢业业给你算账报账的学生不会偷偷留底,并把他手里的东西放出来呢?

中农院有今天的成就是几代人的心血,相信你也不希望它在你手上毁于一旦,自己背负中农溥仪或中农戈尔巴乔夫的骂名。

差不多就这样吧,邓先生,希望你的父母有一个让他骄傲的儿子,你的妻子有一个让他骄傲的丈夫,你的女儿有一个让他骄傲的父亲。更希望张厚安老先生和徐勇教授有一个让他们骄傲的弟子,全中农院的学生有一个让他们骄傲的老师。

最后,祝邓先生和杨博士五一快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体制问题 一稿多投 戈尔巴乔夫 不好意思 我行我素

沙发
abcsuyz 发表于 2019-5-4 23:0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这么吓人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