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叶风尘
18898 64

调汇率还是调关税,解决贸易不平衡的两种思路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0 点
经验
84697 点
帖子
32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背景】

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之后,经济高速发展。与此同时,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其中一半以上是对美贸易顺差,至2018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超过3000亿美元。为了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中国自2005年开始实施浮动汇率制度,此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逐步攀升。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汇率,曾经达到1美元兑换6.14元。然而自2015年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开始贬值,目前即将突破1美元兑换7元人民币大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更为突出。

【贸易平衡】

贸易平衡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内进口商品和出口商品总额的平衡,一般认为顺差对经济发展有利,而逆差对经济发展不利。贸易不平衡是当今国际自由贸易中存在的普遍现象。是要解决贸易不平衡,无非就是两种手段,一种是调整汇率,一种就是调整关税。WTO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全称,它的原则就是逐步降低各国关税的水平、消除非关税壁垒,实际上是提倡用调汇率的方式实现贸易平衡。

无论是调整关税,还是调整汇率,影响的都是进口商品和出口商品的交换比例。如果让交换比例对本国更有利,那么出口数量就会对本国不利。如果让出口数量对本国有利,那么交换比例就会对本国不利。表面上看,这种选择的权力在各国政府自己的手里,但是实际上各国普遍认为出口数量才是优选项,也就是普遍认为顺差好过逆差。较大的贸易顺差或逆差,往往会导致国际贸易摩擦。解决国际贸易摩擦,最好的做法是实现贸易平衡。从贸易平衡的角度看,调整关税也好,调整汇率也罢,都是有效的。

为什么美国过去不调关税呢?这并非是美国的前几任总统更为仁慈,而是因为美国的前几任总统更加倾向于促成中国的汇率升值,以此减少对华贸易的逆差。在特 朗 普任上,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特朗普反其道而行之,试图通过征收关税而不是调整汇率的方式,缩小贸易逆差。这种方式激化了中美矛盾,引发了中美贸易战争。

【增值税也能当关税吗】

美国最重要的税种是个人所得税,约占全部税收的65%。中国最重要的税种是增值税,约占全部税收的60%。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的税收体制设计的特殊性,美国缺少增值税这样重要的税种,而世界其它国家,包括其它西方发达国家,增值税都是主要税种。由于个人所有税的征收对象是个人,它只能对本国的劳动者征收;而增值税的征收对象是产品,凡是进入该国市场的国内外企业,都需要上税。这样的税收体制,不利于本国产品的出口,它相当于自己的产品出口要上税(增值税),别人的产品进口却不用上税(个人所得税)。

以中美贸易为例。2018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产品4784亿美元。如果美国参考当前中国制造业的新税率13%,也设置13%的增值税,那么这部分出口产品涉及到的征税总额达622亿美元。这个数字比特朗普最近对中国输美的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5%的惩罚性关税,高出1倍之上。当然了,如果只是单纯的增设增值税,彼此的价格对比并不会发生变化,显然无法提升本国产品的竞争优势,起不到关税的应有作用。只有改变税收体制,用增值税取代个人所得税,才能够让增值税发挥关税的作用。由于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份量差不多,替代并不会因此减少实际税入,它仅仅是相当于以增值税的名义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由于国际自由贸易体制的缺陷,即使美国真的实施税制改革,开征增值税,也不会从根本上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只不过是使贸易逆差的程度有所缓解而已。

【比较优势的目的】

国际贸易的基础理论就是比较优势论,这个理论是大卫李嘉图首先提出的。他认为决定各自国家优势产品的,不是该产品的绝对价格,而是该产品的相对价格。举例说,中国的服装也便宜,汽车也便宜;美国服装也贵,汽车也贵。然而比较优势论不看这个,它看的是服装和汽车的对比价格。如果在中国,需要用较多的服装才能换一辆汽车,而在美国,只需要用较少的服装就可以换一辆汽车,那么说明中国的服装有价格优势,美国的汽车有价格优势。比较优势论由此认为中国的服装是比较优势,应该专业生产服装;美国的汽车是比较优势,应该专业生产汽车。

比较优势的目的不是比较,而是通过比较建立分工体系。它之所以能够成立,在于世界各国都有着各自的价格体系,所以不同商品之间的价格对比在不同国家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有一天,一辆美国人自己生产汽车可以换多少件美国人自己生产的服装,一辆中国人自己生产的汽车就可以换多少件中国人自己生产的服装,那么比较优势论就破产了。


【比较优势的误区】

曾经我们认为,这样的价格比例的差异永远不可能消失,因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横亘着一条难以跨越的鸿沟,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由于这样的鸿沟存在,这个世界被分工成两个产业集群,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从事低附加值生产;发达国家的资本密集型产业集群,从事高附加值生产。要想从国际贸易中获益,我们就要老老实实的遵从发达国家给我们界定的行规,按照它的分工原则从事生产。

那些老老实实接受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安排的国家,短暂辉煌后,统统绕不过“中等收入陷阱”。虽然比较优势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一定时期内获得较高的出口收益,但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像资本密集型产业那样可以做长期的积累,发展的后劲不足。这样的分工,不仅是产业的分工,往往也是贫富的分工。中国是个不走寻常路的国家,创造了长期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也许是出于战略考量,中国并没有接受这样的分工安排。中国有着自己工业化体系,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全面发展,这样的选择竟然帮助中国从传统的国际分工格局中成功破局!

事实告诉我们,比较优势论其实并不是一个完善的理论。所有的产品形成了一定规模之后,都会慢慢的逼近它的真实成本,体现出劳动价值论的本色。只不过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的时间短一点,资本密集型产业需要的时间长一点而已。这个时间绝对不会像一个发展中国家成长到一个发达国家那样漫长。以中国为例,同档次的一台家用轿车,如今的价格大体上只相当于当年的三分之一。慢慢的我们就会发现,所有国家的商品价格体系,演变到最后,其实就是一个体系,只会存在一组价格对比,其价格受真实成本控制。此时,比较优势完全不存在了!

【发达国家的绝对价格劣势】

虽然比较优势不存在了,但是不同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依然存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有个特点:劳动力不增长了,资本就基本不增长了。资本密集型产业也有个特点:劳动力不增长了,资本一样会增长。后者意味着资本密集型产业会有积累效应,整个社会的资本密集度越高,人均资本越高,人均收入也越高。如果比较优势不存在了,那么无论是发展中国家和还是发达国家,所有产品的价格都将逼近真实成本。这个真实成本,实际上就是劳动力的价格。由于发达国家的人工成本高,所以在所有可以用来竞争的产品的生产领域,发达国家都处于绝对的价格劣势。

比方说,美国人全年生产汽车100辆,价值100万美元,员工10人,那么美国的人均年收入是10万美元(不考虑企业利润)。中国人全年生产汽车10辆,价值10万美元,员工1人。中国人生产服装10000件,价值10万美元,员工9人。合计价值20万美元,员工10人,那么中国的人均年收入是2万美元(不考虑企业利润)。如果所有的价格都逼近真实成本,那么美国人生产一辆汽车的真实成本是中国人生产一辆汽车的真实成本的5倍!任何中国人有能力生产的产品,都将对同类的美国产品形成绝对的价格碾压。

【可能的对策和措施】

上述情况下,调整汇率是没有意义的。如果要通过调整汇率的方式实现贸易平衡,美元就应该不断贬值,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人工成本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工成本完全一致。此时,原本1万美元一辆的美国汽车,只值2000美元。实际上相当于发达国家把自己的所有产品都降价处理,帮助世界消除贫富差距。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这显然是不明智的,也是不现实的。

既然调整汇率不可行,那么就只能调整关税的税率了!提高关税后,相当于进口产品的成本增加了,这部分成本正好用来冲抵本国劳动力的高成本。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难点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要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既可以调整关税,也可以调整汇率。如果两个国家之间存在比较优势,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汇率。如果两个国家之间不存在比较优势,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关税。如果上述两种情况都存在,就需要综合运用汇率和关税两种手段。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难点是在比较优势和绝对优势之间进行选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利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接受国际分工,会为自己争取最大的比较利益。另一方面需要利用自身劳动成本低的绝对优势。不接受国际分工,更多的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才有可能在未来赶超发达国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zhdefei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5-23 16:5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两个国家之间存在比较优势,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汇率。如果两个国家之间不存在比较优势,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关税。如果上述两种情况都存在,就需要综合运用汇率和关税两种手段。
-------
人家的政策是汇率自由化,市场决定,调个毛啊调!

使用道具

藤椅
龚民 发表于 2019-5-23 17:07: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调供应才是正着!其它的都是偏门。逆差肯定是差方供应不行;顺差百分百供应过旺、人民辛劳。

使用道具

板凳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5-23 17:51: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5-23 16:50
如果两个国家之间存在比较优势,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汇率。如果两个国家之间不存在比较优势,那么最好的 ...
美国国务卿最近发表一次公开讲话,有人利用我们国家领导人的失误,谋取利益,特~朗~普决定改变这一切。实际上,你所述的汇率自由化,利用汇率调整平衡外贸逆差,是美国以前的作法

使用道具

报纸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5-23 17:53:3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9-5-23 17:07
调供应才是正着!其它的都是偏门。逆差肯定是差方供应不行;顺差百分百供应过旺、人民辛劳。
美国人工资高,拿什么和中国竞争?美国制造业早就空心化了!

使用道具

地板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5-23 18:2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5-23 17:51
美国国务卿最近发表一次公开讲话,有人利用我们国家领导人的失误,谋取利益,特~朗~普决定改变这一切。实 ...
汇率自由化了,就谈不到调整汇率了,
汇率是自由的,你调个毛?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9-5-23 18:4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5-23 17:53
美国人工资高,拿什么和中国竞争?美国制造业早就空心化了!
竟争不过中国。中国人就该负其责当救世主、冤大头输血供养么?

使用道具

8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5-23 19:33: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5-23 18:28
汇率自由化了,就谈不到调整汇率了,
汇率是自由的,你调个毛?
你是不是天真呢?中国的汇率制度,叫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既使西方各国,央行也是介入的,买入,卖出本币,不就是调整汇率吗?

使用道具

9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5-23 19:36: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9-5-23 18:43
竟争不过中国。中国人就该负其责当救世主、冤大头输血供养么?
中国外汇储备这么高,我想不仅美国人不高兴,中国人自己也不高兴,但是没有办法,谁让中国什么东西都便宜呢!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9-5-23 19:4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5-23 19:36
中国外汇储备这么高,我想不仅美国人不高兴,中国人自己也不高兴,但是没有办法,谁让中国什么东西都便宜 ...
是吗?不要哄自己,汽柴油便宜吗、联想电脑比美国便宜,房价便宜?龟腰索胸自豪别扭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