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基础知识介绍

1. 构建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思考——会计理论 2. 本科论文选题参考-经济管理财务会计类 3. 财务会计研究前沿pdf(很经典的教材) 4. 财务会计:概念、方法与应用(英文版第13版) 5. ccer张昕老师财务会计课件pdf(内容翔实,适合自学) 6. 求书: 财务会计:概念、方法与应用 财务会计指通过对企业已经完成的资金运动全面系统的核算与监督,以为外部与企业有经济利害关系的投资人、债权人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盈利能力等经济信息为主要目标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财务会计是现代企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通过一系列会计程序,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并积极参与经营管理决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服务于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财务会计的作用
第一,财务会计有助于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提高企业透明度,规范企业行为。
企业财务会计通过其反映职能,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方面的信息,是包括投资者和债权人在内的各方面进行决策的依据。
第二,财务会计有助于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经营成果、竞争能力和发展前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前途和命运。
第三,财务会计有助于考核企业管理层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
企业接受了包括国家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和债权人的投资,就有责任按照其预定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合理利用资源,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接受考核和评价。

核心职能
工作管理、认真负责、主动积极、顾客服务、诚信正直、自我发展、分析思考、压力承受
影响说服、沟通协调

财务会计目标
(1)会计目标,即财务报告的目标,是指会计处理系统应达到的境地和标准。它主要涉及向哪些信息使用者提供信息以及向信息使用者提供什么样的信息两个方面。
(2) 企业财务会计的目标
企业财务会计的主要目标是向政府机构、企业外部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与企业有利益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及企业管理当局等一系列信息使用者提供有利于做出投资、信贷决策及其他有关决策的企业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变动的各种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主要包括关于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状况、现金流动或其他资金流动等能够反映企业财务实力、变现能力和偿债能力的信息;关于收入、利润形成及其分配等能反映企业经营业绩、获利能力、支付现金股利能力及重新投资能力的信息。
(3) 20世纪60年代以来,会计目标已经逐步成为会计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
(4) 主流会计目标理论介绍:受托责任学派和决策有用学派。

人大经济论坛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107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GMT+8, 2024-03-19 06:20

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56523 13811729406 (李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