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激励作用在教学中的发挥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激励作用在此是指教育者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活动、思维方向,采取多种方法手段进行有意识地引导和督促。有效的激励能够使学生更好地发挥出自身潜能,提高学知强能的自觉性,主动克服影响学习的内在和外在的不良因素,从而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
[关键词] 激励作用 体制激励 情感激励 教学

一、“激励”形式的区分
激励是一种主体通过作用于客体内部(如心理、情感等),从而使其外部行为发生变化,对原有的行为效果起到促进作用的行为。在教育实施过程中,我们可以简单地把激励作用分为两大类——体制激励和情感激励。
所谓体制激励,指的是教育者在实施教育过程中,注重建立健全各种具有激发性和引导性的机制体制,在教育环境中营造较强的激励氛围,是被教育者的学习过程时刻处在压力与动力并存的一个“场”中,使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更进一步推动机制和体制的健全,形成一个闭合的良性循环,达到提高学习效能和促进教学质量的目的。
所谓情感激励,是教育者的一种主动行为,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育者作为教育主体对学生客体的情感付出,注重加强与被教育者的感情沟通,尊重被教育者的共性和个体情感需求,使被教育者始终保持良好的情绪,从而激发被教育者持久的学习热情。
二、激励作用在教学中的发挥
在教学过程中,激励作用可以激活被教育者自身对于学习的积极因素,直接或间接地激发被教育者的学习潜能。
(一)首先,说一下体制激励在教学中的发挥。依据一般学校现有的教学条件,和教育者被教育的普遍具有的素质,我们可以将体制激励分为以下5种:目标激励、任务激励、参与激励、荣誉激励和榜样激励。
1、目标激励。《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曹操在某次出征中,部队连日行军恰逢天气酷热,军士又渴又累,行军速度缓慢,士气也严重受挫。身为统帅的曹操想了一个办法,他站在队首传下话去,说前面几十里处有一片梅林,要求部队加快行军速度,到梅林休息。军士一听又酸甜可口的梅子可吃,当时来了精神,虽然谁也不知道梅林还有多远,但是心中有了目标,就觉得行军的苦楚也减轻了,队伍前进的速度快了几倍。这个故事是不是虚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带给了我们更深一层的启示:军士们之所以体力倍增,不仅仅是行军任务本身使然,而是由曹操所激发的“共同愿景”,即他们有可能在梅林中休息,吃梅子解渴。再没有比整个团队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更能鼓舞士气了。   心理学家认为,激发动机、强化行为,要有一个激励人们的目标。所谓目标激励,就是确立适当的目标,诱发人的动机和行为,达到调动人的积极性的目的。目标作为一种诱因,具有引发、导向和激励的作用。一个人只有不断启发对高标准的追求,才具有发奋向上的内在动力。学习的目标体现了学生学习的意义,在理想和信念的层次上激励被教育者,使被教育者了解到只有刻苦学习,才能实现个人的目标,从而对自身的学习和学校的教育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心,“不用扬鞭自奋蹄”。当然,学习的目标因人而异,但归结起来是成长成才,教育者在实施目标激励的过程中,在把握这一核心的前提下,也要根据被教育者个体差异不同对待。比如,想考名校的学生就以名校录取为目标,向往高薪的学生就以高薪职业为目标。总之,掌握了被教育者的目标取向,就扭住了其学习动力的阀门,从而对其实施有效的目标激励。
2、任务激励。西方管理学家提出过自我实现人的假设,它是指人们力求最大限度地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才会感到最大满足。依据这种假设,为了更好地发挥被教育者的学习积极性,教育者应根据每个人的不同长处、性格及特点,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分配不同的学习任务,以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并辅之建立既富有挑战又有现实可能性的目标,以求每个人在限定任务中都能获得达到目标的满足,这样会极大地激发起被教育者的成就感。   3、参与激励。新时期的学生,普遍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行为主见,都有参与教育实施、参与教学管理的愿望,创造和提供一切机会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是调动他们积极性的有效方法。通过参与,形成被教育者对学习环境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满足被教育者的自尊心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因此,教育者要积极地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畅通与被教育者交流的渠道,完善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如课程安排、讲课方式等)的制度,使学生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展现自己的才能和思想,行使教育者给予自己的权利,感受到自己在教育过程中是重要的一员。   4、荣誉激励。从人从事社会活动的动机看,人人都具有自我肯定、争取荣誉的需要。能够获得教育者或学校给予的荣誉,是能力的象征,是教学群体对被教育者的肯定,是激发被教育者奋发进取的重要手段,是对一种高级精神需要的满足。中小学的学习标兵、大学中的奖学金,就标志着学生阶段性学习的成功和自我价值的增值。特别是对于自我价值实现欲望强烈、自尊心强烈的被教育者来讲,它的精神激发作用会更大。法国伟人拿破仑有一个著名的治军理论,那就是军队“不用皮鞭而用荣誉来进行管理”,其实质就是运用荣誉激励这个原理。
荣誉激励适用于企业、军队等多个团体,但就学生团体而言,其优势往往更为明显。因为,在企业或军队,荣誉激励一般要与一定的物质激励相结合,以避免给人一种虚化、空洞之感,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而学生一般都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对物质利益的获取并不敏感,得到以成年人为主体的教育者的赞美和肯定,对于他们而言,就已经足够了,往往就能够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自豪感,激发起他们更强烈的进取意识。   5、榜样激励。我们经常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是在群体中的人们行动的参照系,是激发人们竞争意识的重要因素。教育者应该及时有效地树立起令人瞩目的榜样。就是说通过肯定某个被教育者的行为,激发起他广大被教育者的情感,引发人们的比较与竞争意识,激起人们的“内省”与共鸣,从而起到以重点带动全体,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榜样的树立可近可远,可以是古今中外的前辈先贤,也可以是班级内某个学习成绩较好或学习方法较科学的学生,只要是有闪光点都可以树立起来当作大家的榜样。  (二)接下来,谈一谈情感激励作用的发挥。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情感为人类所独具,是影响人们行为最直接的因素之一,任何人都有渴求各种情感的需求。生物学家曾提出“情感可餐”,把情感提升到可抵御饥饿、可增强体魄的最高境界。同样的道理,教育者的教育对象是具有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的学生,教育者充满爱与尊重的情感,对被教育者来说,是一种无形而又巨大的力量,影响、激励着每一个被教育者行为的效果。
情感激励具有两个特点:第一是真实性,情感来不得虚假,是伪装所达不到的行为效果,教育者只有怀着真挚的爱面对被教育者,怀着满腔的热忱投身教育事业,才可能具备真实的情感,才能用这种情感激励被教育者;第二是感染性,教育者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倾注在广大学生上,这种积极的心理情感有助于赢得学生的尊重,进而引起学生产生感情认同,主动接受教师需要传达的信息。 情感激励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教育者真爱教育事业。这是情感激励的基础条件。教师只有把自己深深融入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心为教育,行为教育,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以渊博的学识水平和较高的教学能力来吸引学生。二是教育者具有高尚的师德。这是情感激励的必要条件。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为示范、行为人师,这是社会各界对教师的一贯要求,教师只有具备良好的德行操守,课上课下言行一致,才能凝聚学生。三是教育者尊重学生客体需要。这是情感激励的实践要求。学生是一个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受教育者,有行为认知的需要,也有爱与尊重的需要,教师只有充分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积极加以正确引导,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吸引其学习注意力。
情感激励作用的发挥。课堂教学是一种信息活动互动的过程,而这种信息的输入输出要受到许多主客观条件的影响。特别是学生,对于老师传递来的信息是否接受,接受多少,具有很强的主观上的情感选择性。因而师生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学校里经常有这样的现象:一位学生喜欢某位老师,连带着也喜欢这位老师所教的课,甚至会非常认真地去学习他以前不感兴趣或者感觉困难及讨厌的学科。由此不难看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在教学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那么情感激励要怎样发挥作用呢?  课堂教学是一个信息活动互动的过程,而这种信息的输入输出要受到许多主客观条件的影响。特别是作为信息接受者的学生,对于教育者传递来的信息是否接受,接受多少,接受的效果如何,都具有很强的主观上的情感选择性。因而教育者与被教育者间感情是否和睦融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那么如何利用这一点促进学生的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呢?
首先,教育者要加强与被教育者之间情感的交流。这一点,要求教育者不但在课堂上,即使是在平时也要多关心学生,在生活上帮助学生,以爱心和诚意获取学生的尊重和爱戴,使被教育者产生对教育者本人的好感,从心理上和情感上达成对教育者要求、管束的理解,接受教育者的教学行为,从而积极主动地加以配合,达到增进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
其次,要注意满足被教育者的“收获欲”。要让被教育者获得成功感,使他们满怀信心地学习,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希望自己是收获者、成功者的心理需要,这种需要是否得到满足,会在学生心理上引起两种不同的情感体验。学习成功的体验,会增强教育者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容易使人产生“好上加好”的自我要求;而在学习中屡遭失败,会使被教育者对学习失去信心而产生焦虑、烦躁的情感,这时如果不正确地加以引导,很可能会让学生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念头。因此,教育者应创设条件,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上的成功。学生只要有一点进步,老师就及时地提出适当表扬,让他们不断体验到成功感,以增强他们对学习的信心。
再次,作为教育者,要注意为人师表,处处做学生学习的榜样。对于被教育者而言,教学活动是成长中一个至关重要的过程,教师是对学生施加影响力的仅次于父母的人。教师的言行不仅是在课堂上,而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举止和性格取向。特别是那些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学生对其一言一行,都会有意无意地加以模仿,把老师看作是榜样、偶像,这就要求每位老师平时要本着对学生成长健康负责的态度,加强自身修养,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给学生留下良好的印象,努力做学生立身做人的表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