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核心课程

1. 专业基础: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

2.专业必修: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电算化会计、财务管理、企业财务诊断、金融企业会计、预算会计、会计制度设计、国际企业财务管理

3.相关必修:国际税收、税法、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证券投资实务、财政学、经济法

二、课程目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1 微观经济学 考察的是国民经济整体运行的情况。其主要内容有:古典宏观经济模型,国民收入核算理论,产品市场的均衡,货币市场的均衡,IS-LM模型,宏观经济政策分析。
2 宏观经济学 考察的是国民经济整体运行的情况。其主要内容有:古典宏观经济模型,国民收入核算理论,产品市场的均衡,货币市场的均衡,IS-LM模型,宏观经济政策分析。
3 基础会计学 讨论会计要素、复式记账、会计凭证、会计分录、账簿、记账、调整、对账、结账和会计报表等基本的会计技术和方法,使学生完整地理解基本会计工作的全过程。
4 统计学 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的分析、总结,并进而进行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5 计量经济学 以一定的经济理论和统计资料为基础,运用数学、统计学方法与电脑技术,以建立经济计量模型为主要手段,定量分析研究具有随机性特性的经济变量关系。
6 中级财务会计 主要阐述会计主体一般交易和事项业务的账务处理原理及方法,高级会计学主要阐述会计主体特殊或复杂交易和事项业务的账务处理原理及方法。
7 高级财务会计 运用传统的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以及在新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发展了的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对在新的经济条件下出现的一般财务会计中不予包括或不经常发生的企业特殊经济业务进行核算和监督,向与企业有经济利害关系者提供有用的决策会计信息的经济管理活动。
8 成本会计 论述成本会计的理论与方法体系,主要包括成本核算原理、成本计算方法、成本报表编制与分析,以及先进的成本管理理论与方法等内容。
9 管理会计 研究管理会计技术方法的演进,审视管理会计各个阶段的变化和发展,结合考察管理会计研究焦点的演变及未来管理会计工作的变动趋势。
10 审计学 阐述审计的定义、本质、产生和发展,职能和作用、对象、目标、种类、审计机构与审计人员,以及审计规范,准则,法律关系与法律责任,审计依据,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程序,审计方法,审计报告等基本审计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
11 电算化会计 电算化会计概述、电算化会计应掌握的计算机知识、系统安装和系统初始化、财务处理系统、UFO报表处理系统、工资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往来账款核算系统、购销存系统、采购管理系统、销售管理系统和库存管理系统。
12 财务管理 研究如何通过计划、决策、控制、考核、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以提高资金效益。
13 企业财务诊断 针对企业的财务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的调查分析, 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找出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14 金融企业会计 介绍金融会计运行的原理、方法及主要金融业务的会计核算与管理,包括:商业银行主要业务核算与管理、中央银行主要业务核算与管理、行间支付系统的核算与管理、各金融公司主要业务的核算与管理、损益与财务报告等。
15 预算会计 以预算管理为中心的宏观管理系统和管理手段,是核算、反映、监督中央与地方预算以及事业行政单位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专业会计。主要包括对政府机关,行政单位财政资金和事业单位业务资金的运动的核算。
16 会计制度设计 企业会计制度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同时,结合会计组织机构和会计岗位分工,对企业基本经济业务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及核算规程进行设计。
17 国际企业财务管理 介绍国际上通用的财务管理知识,论述国际企业的财务管理,指有国际业务的企业,不仅包括在世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的跨国公司,还包括有以外币计价的资产、负债、收入及成本费用的国内企业。
18 国际金融 从货币金融角度研究国际间货币关系、金融活动规律以及资金流动平台与形式,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探讨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实现内部与外部经济均衡的政策搭配与国际货币协调理论。
19 税法 以我国最新的税收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税收理论、法学理论为指导,在阐述税法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系统地介绍了税收法律、法规的基本理论与税法实务,并按照税法体系和税种进行了详细分析和阐述,力求解决现实中一些重大的税法理论和实际问题。
20 国际税收 以财政学等前期课程作为基础,阐述税收管辖权,所得的国际重复征税及其避免,约束税收管辖权的国际规范,国际避税逃税和国际反避税反逃税,国际税收协定,商品税的国际税务协调问题等内容。
21 国际贸易 讲授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国际金融、国际运输与保险等学科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
22 证券投资实务 讲述证券的种类、投资方法、投资技巧、证券投资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分析整个证券市场的概况、发展前景和证券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明确投资品种选择和投资时机选择的基本方法,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
23 货币银行学 以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为基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观和方法论,研究有关货币、信用、利率、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市场运行、宏观金融调控等经济金融现象及其发展变化规律。同时介绍了西方货币金融理论及国际金融的创新与发展。
24 财政学 以市场经济为背景,紧紧围绕效率、公平和经济稳定线索,讲授公共部门的经济活动。课程从市场失效引出公共部门(政府)的经济作用,在讲述公共产品、公共选择等基础理论的基础之上,进而论述公共支出、公共收入、财政管理制度和财政政策问题。
25 经济法 以我国现行的经济法律为依据,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法制建设的实际,阐述我国的经济法律制度。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