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

高校名称 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艺术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音乐系、美术系、艺术设计系、戏剧系、舞蹈系、传媒艺术系、经济与管理科学系
所在地 云南
高校简介     云南艺术学院是全国七所综合性本科艺术院校之一,是硕士研究生授予单位。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是云南艺术学院与社会力量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创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文华学院于2002年1月24日由云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 2004年1月18日经国家教育部确认为独立学院。 

     建院以来,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突出特色、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遵循教育规律,注重人文关怀,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创造学生自我成长的氛围,不断适应社会人才需求。学院以“应用型、复合型”为人才培养目标,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特色为主线,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2年初,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学院以政治过硬、专业水平突出的师生为班底,配合组建了云南省军区长城艺术团。 

    学院现设有音乐系、美术系、艺术设计系、戏剧系、舞蹈系、传媒艺术系和经济与管理科学系共七个系,开设了音乐学、音乐表演、绘画、雕塑、美术学、艺术设计、动画、舞蹈学、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录音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影(影视摄影)、戏剧影视文学14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和非艺术类本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文华学院面向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目前在校生人数3200余人,全院教职员工24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28名,外聘教师110名。 

     近年来,学院获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0项、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项:康建中教授、廖开教授获省级教学名师;廖开教授的绘画(水彩)工作室获省级名师工作室;以陈劲松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音乐专业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以王智教授为专业负责人的《录音艺术》专业获省级特色专业;以陈劲松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民乐合奏》、廖开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基础素描》、岳亚明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云南少数民族舞蹈》获省级精品课程;陈劲松教授编写的《钢琴即兴伴奏入门》和王智教授编写的《录音学》获省级优秀教材;以陈劲松教授为项目主持人的《高校声乐教学集体课改革研究》、李金福研究员为项目主持人的《高校音乐师范综合实习教学创新改革研究》获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大型佤族歌舞乐《重彩·佤山》荣获全国第七届“荷花奖”舞剧舞蹈史诗比赛创作铜奖、表演铜奖;获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基金一等奖;获“云南省2008年度第五届文化精品工程”优秀奖;获“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云南省第十届新剧(节)目展演”集体奖2项、一等奖4项3人次、二等奖4项8人次、三等奖2项6人次的好成绩。学院在艺术教学、艺术创作等方面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舞蹈系师生参加文化部主办的文华艺术院校奖暨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共六项;戏剧系学生也在央视播出的连续剧《金凤花开》中显露头角。 

    2010年,文华学院先后主办、承办、参与了“首届中国昆明‘原生态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东盟10+3文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研讨班、东亚峰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上海世博会云南馆演出、2010年昆明景颇族目瑙纵歌盛会、美术系9件作品送往瑞士展出。 

    2011年,文华学院合唱团作为整场演出的中心合唱团参加了省委庆祝建党90周年的演出;利用自有教学资源创作编排的大型哈尼族音·舞·诗·画《阿密车》在荣获云南省第十一届新剧(节)目展演金奖第一名之后,又一举夺得中国舞蹈第八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表演银奖和作品银奖两项大奖;舞蹈《哀牢回响》在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中荣获民族民间舞表演金奖,并受邀参加由联合国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节目中心(CCTV-7)、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联合主办的“首届乡土盛典”演出;文华学院作为唯一一所三本学院参加“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第五届歌剧展演”荣获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的优异成绩;廖开教授作品《百合花》获云南省第七届水彩画学术奖;2012年1月,在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先生的指挥下,文华学院青年合唱团与昆明市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专题音乐会;2012年1月10日,舞蹈系师生作品《木屐舞》在杭州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中的精彩演出,得到了来自全国高校专家的高度评价。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学院的美誉度、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与日俱增。 

     广大教师科研热情高涨,成果显著:完成全国艺术科学‘十一五’’规划国家西部课题项目——《云南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规律与发展趋势研究》论文成果30篇,完成云南省哲学社科重点课题项目——《云南跨境少数民族音乐舞蹈特殊性与对策研究》研究成果60余篇;2011年王智教授的《云南少数民族影视资源的产业化开发》 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立项。《云艺文华论丛》已出版至第四辑共计200多万字,近期出版了陈劲松院长主编的《文华耕耘荟萃》论文集。陈劲松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专著《现代人文理念与艺术创造精神》荣获云南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复合型音乐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荣获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论文《云南原生态音乐的价值》荣获首届中国昆明原生态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二等奖;2010年6月荣获云南省首届民办教育大奖“卓越贡献奖”;2010年8月当选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多种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活动,始终坚持抓校风、学风和教风建设,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经过10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我院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综合艺术类独立学院,在众多的艺术院校中特色鲜明,已逐渐成为一所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质量、有特色的独立学院。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3、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4、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1、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
2、江苏建康职业学院
3、湘潭教育学院
4、安徽行政学院
同类型
1、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2、天津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3、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
4、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5、安徽艺术职业学院
6、福建艺术职业学院
7、四川传媒学院
8、黑龙江三江美术职业学院
9、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10、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同级别
1、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
2、海口经济学院
3、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
4、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5、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
6、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
7、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
8、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9、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
10、成都东软学院
同地区
1、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
2、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3、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
4、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5、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6、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7、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8、昆明医科大学
9、西南林业大学
10、云南艺术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周雷-苏州市职业大学、东南大学-商学院
    周雷苏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苏州市职业大学、东南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科技
    立即咨询
  • 尚**-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尚**呼和浩特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研究领域:文化社会学、民族社会学
    立即咨询
  • 闫**-吉林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闫**长春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吉林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