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延边大学

高校名称 延边大学
高校级别 211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所在地 吉林
高校简介 延边大学地处有“教育之乡”美誉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是一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吉林省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董必武代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以及胡耀邦、江泽民、贾庆林、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学校视察工作并题词,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校始建于1949年,曾隶属于国务院高教部,1957年划归吉林省所属。1958年8月,延边大学分立为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工学院。1996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原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吉林艺术学院延边分院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延边科技大学(筹)合并组建成新的延边大学。

学校设有19个学院,拥有10大学科门类的70个本科专业。学校拥有国家、省级重点学科13个,7个国家特色专业,3个省特色专业,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8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涵盖了理、工、农、医、文、史、经、法等11大学科门类。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万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生3000余人,本科生1万6千人,留学生700人,预科生、成人脱产班学生及进修生500人。

学校有教职员工2,600多人,师资队伍总数1,300名,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700余人,博士生导师56人,硕士生导师378人。现有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支,教育部聘任长江学者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教指委成员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全国劳动模范2人,荣获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人,全国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5人,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人。学校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6人;获得宝钢教学奖特等奖提名奖1人,优秀奖1人;获得曾宪梓教师奖和霍英东教师奖19人。吉林省特聘教授、首席教授为首的省部级各类专家、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等100余人。我校还聘请了包括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在内的300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我校的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

学校组建了东北亚研究与图们江流域开发、朝鲜族历史与文化、长白山天然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等三大学科群,初步打破了学科界限,使50多个二级学科实现了交叉与合作,带动了国际文化、人类社会学、光量子信息等新兴学科、专业的发展,并催生了新的学科优势与学科生长点。

学校设有外国语言文学全国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朝鲜韩国研究中心、长白山生物功能因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国家汉办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边疆地区国情调研基地、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渤海文化研究中心、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朝韩日文化比较研究中心、免疫生物学吉林省重点实验室、省教育厅良种肉牛选育工程研究中心等。学校设有东北亚研究院、民族研究院等 2个研究院, 另有几十所校直属研究机构和院属科研机构。此外,学校还主办国家核心期刊《汉语学习》、《东疆学刊》,并设有中国朝鲜语学会等4个国家级学会,成为学科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十五”以来,学校实施了“人才质量工程”,加强多元文化教育与创新教育,积极探索建立质量与特色并重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在本科生教育方面,建立了前期趋同、后期分流的“2+2”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教育与教师专业教育分段培养的“2.5+1.5”人才培养模式,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培养具有特色的复合型人才;在研究生教育方面,通过实施论文三审制与盲审制、学位课程综合考试制、中外联合培养双重学位研究生机制、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十五”以来,学校完成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99项,形成教育科学研究成果2,121篇(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4项;编写教材401种,其中被国内外采用74种,获得省(部)级以上教材奖15项;培育出朝鲜-韩国当代文学、基础朝鲜语(韩国语)等国家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优秀课程39门。2002年、2008年,学校连续两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

十五以来,学校依托区域优势和特色,搭建起创新学科平台,承担“863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45项,省(部)级项目333项,地厅级项目323项,国际合作资助项目171项。发表学术论文 13,131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917篇,CSSCI、中文核心期刊等论文2,434篇;出版著作633部;获得各种专利47项;获得各类奖项181项。同时,我校形成了“211工程”三期建设朝鲜-韩国语言文学与文化、朝韩日经济与东北亚地区国际合作、中朝韩日关系史、长白山天然植物化学、生殖与消化系统肿瘤分子病理学、延边黄牛生产与疫病防制、量子调控研究等7大项目科研团队,为下一步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奠定了雄厚基础。

学校对外交流广泛,校际合作紧密,每年派出百余名教师出国访学进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目前,我校已与美国、日本、韩国等10个国家和1个地区(香港)的113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先后与美国匹兹堡大学、俄罗斯远东大学、日本明治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我校还在韩国忠北大学建有一所孔子学院。

学校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础设施完备,校园占地276.5公顷(包括正在建设占地52.7公顷),总建筑面积为74.4万平方米(包括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的扩展校区)。分布在延吉、龙井两地的6个办学区,通过光缆和计算机网络连为一体,使网上办公、远程教育更加便捷。拥有语音实验室28个共1000余座,多媒体教室36个共6000多座,教学用计算机4000台;全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共15,000余台件。学校图书馆拥有各类纸质文献2,085,852册,电子资源1,407,322册。同时,全校六个办学区的校园网络已经全部连通,校园网用户达到2216户;建设、完善了教务管理、科研管理系统,以及教育在线、学生在线、实验室与设备信息网等业务网站,提高了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多功能体育馆、游泳馆以及各种球类运动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
建校60年来,学校发扬“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传承文化、突出特色,民族团结、共教共学,广泛交流、多边合作”的优良办学传统,坚持多元文化融合与创新的理念,形成了加强多元文化教育、培养具有跨文化素质民族人才的鲜明办学特色,大力开发多元文化教育资源,不断加强多元文化教育。学校为国家培养了10万名具有跨文化素质与能力的各民族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迎接建校60周年的今天,学校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校区扩建工程即将竣工,集中办学的目标就要实现,延边大学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时期。展望未来,全校各民族师生员工将秉承“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精神,认真践行“边缘觉醒,质量为本,突出特色,学术立校”的办学理念,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国外有一定影响、国内有重要地位,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会员评论


皇帝哈哈
皇帝哈哈发表于:2017-10-22 22:17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比较偏僻,适合学习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大连艺术学院
2、鲁迅美术学院
3、沈阳音乐学院
4、沈阳体育学院
同类型
1、辽东学院
2、大连大学
3、沈阳大学
4、渤海大学
5、辽宁大学
6、呼伦贝尔学院
7、赤峰学院
8、内蒙古大学
9、运城学院
10、长治学院
同级别
1、东北师范大学
2、辽宁大学
3、大连海事大学
4、内蒙古大学
5、太原理工大学
6、河北工业大学
7、天津医科大学
8、北京体育大学
9、中国传媒大学
10、北京外国语大学
同地区
1、东北师范大学
2、吉林大学
3、北华大学
4、长春大学
5、长春理工大学
6、东北电力大学
7、长春工业大学
8、吉林农业大学
9、长春中医药大学
10、吉林师范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陈传红-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陈传红武汉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经济与消费行为,共享经济与协同消费,创新与采纳行为
    立即咨询
  • 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王**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大数据与城市治理
    立即咨询
  • 秦新生-广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秦新生广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广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低碳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
    立即咨询
  • 段鑫星-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段鑫星徐州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管理、教育经济管理、思想政治教育
    立即咨询
  • 晁江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
    晁江锋郑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与资产定价
    立即咨询
  • 张古鹏-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张古鹏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创新管理、公共管理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19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