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太原理工大学

高校名称 太原理工大学
高校级别 211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所在地 山西
高校简介 太原理工大学前身是创立于1902年的国立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经过百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学校已经建设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文、管、经、法、体、美、军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府,是山西省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也是国家中部地区重点建设的五所高校之一。

一个多世纪以来,太原理工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思考人类、适应时代、服务社会”的高素质人才,秉承百年学府“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传统精神,努力构建多层次、多规格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业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13万余名栋梁之材,先后被评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学校着力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0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5000余名。学校设有63个本科专业,78个硕士点,25个博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20个工程领域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0个教师领域有高校教师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9个山西省工程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重点学科,13个山西省重点学科,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9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山西省优秀教学团队,5个山西省教学示范中心,16个省级品牌专业,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900余名,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200余名,博士生导师100余名,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10名,入选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15名,山西省科技功臣4名,省级优秀专家12名,省级教学名师24名,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61名,100余名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30余名国内外著名学者被聘为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着眼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校实行了双学位和辅修、选拔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制度,学校还是北京军区在山西省的第一个后备军官选拔培训试点高校。

学校大力推进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积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并承担了包括“863”计划项目在内的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级各类项目390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370项,教学成果奖117项。科技开发的成果产出和转化带动了校办高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更加凸显山西高科技产业创新发展重要龙头的引领作用,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为区域和行业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学校不断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大大增强服务地方的能力,几年来先后与全国十几个地市和近400家企业签订了长期技术合作协议,成果项目转化累计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30亿元。

学校进一步彰显多年来形成的“以人为本,文体为舟,承载德智,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在各级各类文体赛事中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在山西省第九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科技作品竞赛中再次折桂,夺得“兴晋挑战杯”,总成绩继续稳居全省参赛高校榜首;素有“西北王”美誉的男子篮球队连续九次获得CUBA西北赛区冠军,并多次在CUBA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女篮、女排、男足、田径、武术等运动队也多次进入全国大型比赛的决赛,并取得骄人战果。特别是在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上,太原理工大学学生袁晓超获得男子长拳全能比赛的冠军,为山西省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作为一所正在创建中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学校不断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先后与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高校开展多层次、双向人才培养合作办学,与国际间的学术高层往来更加密切,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与日提升。

回望百年,代代理工大学人用责任与信念,铸就了世纪学府的使命与光荣;翘首明天,三万余理工大师生正用智慧与勤奋,演绎着百年老校的希冀与辉煌。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太原理工大学必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教育改革,着力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会员评论


yangchaoxian23
yangchaoxian23发表于:2019-5-15 21:03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土木工程专业很牛逼呀,学生的基本功比较扎实。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河北传媒学院
2、河北体育学院
3、河北金融学院
4、石家庄经济学院
同类型
1、太原科技大学
2、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3、唐山学院
4、石家庄铁道学院
5、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6、河北科技大学
7、河北理工大学
8、河北工业大学
9、河北工程大学
10、华北科技学院
同级别
1、河北工业大学
2、天津医科大学
3、北京体育大学
4、中国传媒大学
5、北京外国语大学
6、北京中医药大学
7、北京林业大学
8、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9、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0、北京邮电大学
同地区
1、中北大学
2、太原科技大学
3、山西大同大学
4、山西大学
5、山西农业大学
6、山西医科大学
7、山西师范大学
8、山西财经大学
9、晋中学院
10、长治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郭**-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太原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农业农村经济
    立即咨询
  • 梁红岩-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梁红岩太原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立即咨询
  • 陈**-山西大学
    陈**
    其他评分:5.0
    学校:山西大学
    立即咨询
  • 杜**-山西大学
    杜**
    其他评分:5.0
    学校:山西大学
    立即咨询
  • 王**-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太原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19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