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学院

高校名称 攀枝花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所在地 四川
高校简介 1.历史沿革

攀枝花学院座落于我国西部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世界著名的“钒钛之都”——四川省攀枝花市,是教育部布点在川西南、滇西北唯一一所以工为主的地方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前身是始建于1983年专科层次的攀枝花大学,1994年与攀枝花教育学院合并,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攀枝花学院”。1998-2007十年间,攀枝花卫生学校、攀枝花高级技工学校、攀枝花中西医结合医院先后并入或划归我校。学校实行“(四川)省(攀枝花)市共建共管,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校级领导班子由省、市共同管理,教育业务工作由省教育厅指导,党的组织和行政工作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办学经费主要由市财政投入,学校发展纳入省、市两级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改建本科院校六年来,学校实现了办学指导思想、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办学理念等由专科到本科的转变,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办学规模稳步扩大,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长期以来,学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方毅、李铁映、杨汝岱、费孝通,教育部领导杨海波、张保庆,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杨超、周永康、张学忠、张中伟等先后来校视察和指导工作,对学校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方毅、费孝通先后为学校题写校名;杨汝岱、杨海波分别为学校题词:“把握办学方向,服务西部开发”、“坚持改革,求实创新,促进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把攀大办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大学”;李铁映殷切期望学校“办特色大学、育创业人才”。

2.基础设施

学校占地84万平方米。校舍建筑50.23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22.35万平方米、学生公寓11.46万平方米、图书馆1.8万平方米,运动场馆5.07万平方米。馆藏图书157.84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01.34万册、电子图书56.5万册。固定资产总值5.71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9478万元。校内实验(实践教学)中心17个,含6个公共基础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其中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1个)、11个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下设183个实验室。校园网接入CERNET和INTERNET,覆盖全校教学、科研、办公和师生生活区域。教学基础设施能完全满足本科办学和人才培养需要。

3.学科专业

学校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05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本科专业29个,其中工学类专业14个,基本形成以工为主,文、理、法、经、管、医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校级重点学科6个,校级品牌专业8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个。建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市重点实验室3个。学科专业设置与建设能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资源综合开发需要。

4.师资队伍

学校拥有一支整体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高、发展趋势良好、能满足本科办学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04人,专任教师700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15人,博士、硕士301人。学校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市级有突出贡献专家6人、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9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8人、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8人。有111人次参加各级专业技术学会(协会),其中27人次担任省级以上专业学会(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和副理事长,绝大部分市级专业学会(协会)均有我校教师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或秘书长。学校返聘、外聘高级职称教师150人,外籍教师3人。

5.人才培养

学校一贯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正确处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教学改革与其他改革之间的关系,将人才培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学产研结合,育应用型人才,为区域资源综合开发服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课程设置体系、教学内容体系、实践教学保障体系,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强化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人文科学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兼行高职高专和继续教育两项职能。现设13个二级学院(含继续教育学院)、2个教学部,面向全国30个省(市、区)招生,生源主要来自四川省,其中攀枝花生源占招生计划总量的15%。2007年初在校学生总规模12383人,其中,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8987人、专科学生2897人,成教生折合数499人。24年来,学校为社会各条战线输送普教本专科毕业生两万多名,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已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我校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勤奋务实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6.科学研究

2001年以来,我校教师承担校级以上科研课题215项,其中省部级19项、地厅级78项、横向课题15项、校级103项;国家专利授权11项,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55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57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1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70部;获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奖71项,其中省级4项,市级67项。以钒钛材料研究为代表的“学产研”结合模式实践,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熔盐电解TiO2制备海绵钛”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新流程工艺”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07年8月,学校被省政府授予“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科研单位”。

7.教学成效

2001年来,学校荣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和优秀电教科研成果奖2项,奖励校级教学成果80项,编著出版教材42部。2003年以来,学校批准立项建设重点课程10门,建设省级精品课程4门和校级精品课程32门。近三学年来,学生138人次在全国、全省各类科技或学科竞赛中获奖61项,申请专利16项(已获专利授权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39篇(EI源刊2篇),出版诗集2部;学生2617人次取得各类职业技能等级或执业资格证书。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人数逐年大幅增长,个别专业2007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18%。2006-2007学年,在校学生党员1748人,占普教本专科学生的14.7%。2001年以来,我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2004-200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川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8.合作交流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重视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与加拿大卡布特学院、意大利佩鲁贾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瑞典哈姆斯塔大学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华大学、川北医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一定成效。学校成立了董事会和校企协作委员会,以人才培养和攀枝花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为平台,与攀枝花市各县(区)及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第十九冶金建设公司、二滩水电开发公司、攀枝花煤业(集团)公司、四川龙蟒(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了校地、校企的紧密协作。学校在市内外各企事业单位建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164个。

9.校园文化

学校秉承“育人为本、励精图治”的办学理念和“明德砺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大力弘扬校园文化主旋律,努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着力建设平安和谐文明校园。
学校充分利用攀枝花独特的气候特点,精心打造具有浓郁亚热带风光特色的校园自然环境,是攀枝花享有盛誉的花园式学校和园林式校园。学校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积极培育各级各类学生社团,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族艺术团等文艺团队积极参加各类调演和比赛,多次受到表彰奖励。在2006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公益文化艺术大赛中,我校选手获四川赛区校园戏剧总决赛一等奖、歌曲总决赛民族组十佳歌手和优秀选手。

10.社会影响
学校先后荣获“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优秀文明校园”、“四川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人才开发先进单位”、“四川省先进园林式单位”和“攀枝花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单位”等称号,是攀枝花市重要的城市名片和对外交流窗口单位。学校的快速发展和办学影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改革报》、《四川日报》、《四川教育导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办学成就。
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校参观访问和指导工作,热忱欢迎全国各地有志青年报考攀枝花学院!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成都学院
2、四川文理学院
3、宜宾学院
4、西昌学院
同类型
1、西南科技大学
2、成都理工大学
3、西南石油大学
4、西华大学
5、重庆科技学院
6、重庆理工大学
7、重庆交通大学
8、重庆邮电大学
9、广西工学院
10、桂林理工大学
同级别
1、成都学院
2、四川文理学院
3、宜宾学院
4、西昌学院
5、西华师范大学
6、四川师范大学
7、成都中医药大学
8、西南科技大学
9、成都理工大学
10、西南石油大学
同地区
1、成都学院
2、四川文理学院
3、宜宾学院
4、西昌学院
5、西华师范大学
6、四川师范大学
7、成都中医药大学
8、四川农业大学
9、西南科技大学
10、成都理工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吴**-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吴**成都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
    立即咨询
  • 姚捃-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姚捃乐山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研究领域: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
    立即咨询
  • 杨**-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经济学院
    杨**乐山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
    立即咨询
  • 孙炳-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孙炳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人工智能与数学化智能营销
    立即咨询
  • 刘**-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刘**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成都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立即咨询
  • 陈**-成都理工大学
    陈**
    其他评分:5.0
    学校:成都理工大学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