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教育学院

高校名称 江西教育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其他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江西
高校简介 江西教育学院江西教育学院座落于南昌市城东青山湖畔,学院始建于1952年,设有教育系、中文系、外文系、政法系、旅游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理学分院、音乐系、美术系、体育系、社科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教学单位。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专业覆盖面较广的省属高等师范本科院校。

中文名: 江西教育学院
创办时间: 1952年
类别: 公立大学
所属地区: 中国 江西
主要院系: 教育系、中文系、外文系、政法系、旅游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
学生人数: 1万余人(2008年)
教师人数 : 270余人(2008年)

 江西教育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江西省中等师资进修学校,1956年在此基础上成立南昌师范专科学校,是解放后江西省最早举办的几所普通高校之一。1958年,由江西省教育厅负责在南昌师专基础上筹办江西省师资进修学院,同年,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决定成立江西教育学院(由江西省师资进修学院改办),江西第一任省长邵式平为学院亲笔题写了校名。学院于1956年首次举办普通专科教育、1980年首次举办普通本科教育,目前已形成了以普高教育为主、师训干训为特色的办学格局,形成了三大优势资源:一是积累了丰富的教师培训和教育干部培训经验,形成了省内其他高等院校无法比拟的培训优势和特色;二是不断总结探索中小学教师教育的规律,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普通本科办学经验。三是有一批熟悉基础教育、综合素质好、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师资队伍。
  
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校训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代表着校园文化和教育理念,是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 “厚德修身,博学育人”始终是江西教育学院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

基础设施和设备

  学院现有校园面积613.78亩,其中青山湖校区120.78亩,昌北校区493亩。现有校舍建筑面积16.5万平
方米,其中教学科研行政用房9.8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544万余元;馆藏图书51万余册,并建有现代电子图书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服务系统;有标准田径运动场2个,篮、排球场6个,乒乓球馆、健美操馆、室内训练场、足球场各1个,体育运动设施齐全;有附属实验学校一所,为江西省重点中学,是学院开展教学实验和教育实习的主要场所,另外还建有教育实习基地、各专业实习基地等45个。

教学组织机构
  学院现有教育系、中文系、外文系、政法系、旅游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理学分院、音乐系、美术系、体育系、社科部等教学单位以及教师培训中心、干部培训中心等机构,江西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和江西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中心均挂靠学院,是我省中小学校长、教育行政干部以及教师职后培训的重要基地。

学科与专业
  学院开设了汉语言文学、英语、音乐学、艺术设计、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等30个普高本(专)科专业和31个成人本科专业,形成了以教育学、文学、理学为主要学科,管理学、历史学、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框架,2009年9月全日制在校学生为5046人。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8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9人,副教授96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共155人,占专任教师的55%。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101人,占专任教师的35.8%。在专任教师队伍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5人,省政府特殊津贴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5人,江西省模范教师2人,江西省优秀教师2人,全省高校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2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0人,兼任兄弟高校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有3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学术团体担任会长、副会长、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职务。

教学管理规范
  经过57年的办学积累,学院具有较强的教学实力和较高的教学水平。从1985年起,全院各学科考试都采取了“试题库制”和教、考分离的做法,从1997年起,每学期期末考试采取集中阅卷。从1997年开始,学院进行了规范的教学评估活动,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详细的检查评估,结果归入个人业务档案,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从2001年 开始,学院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在11月开展教学月活动,比如“研究性学习”、“学会学习”等,至今已连续开展了7届。从2002年起,南昌大学每年都要派出专家组对7个本科专业进行全面的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工作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本科办学历史长
  学院办学至今有57年,累计有26年举办普通专科、11年举办普通本科教育的历史,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普通本专科办学经验,而且紧密结合面向全省基础教育而开展的师训干训任务,在普高本专科教师教育方面有了深厚的积累。

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院长期坚持“研究义务教育,服务义务教育”的办学方向,坚持“学得好、下得去、用得上”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开展“铸造师魂、培养师德、提高师能”活动,狠抓办学质量,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普遍好评。不少毕业生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在我省第四批特级教师名单中,学院的毕业生就占了40%。我省第一位生物特级教师、第一位音乐特级教师都是学院的学生;1987年毕业生李茂兰,现在是九江市双峰小学副校长,1991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被授予“人民教师”奖章。中文系1998级学生柯秀兰,在“九八抗洪”时,坚持在帐篷中讲课,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的亲切接见,并夸奖她说:“你是一位好老师!”。等等。

生源充足

  就业率较高。学院学风良好,近年来,慕名报+考学院的学生越来越多,共有500多名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每年普高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

科研基础好

  2004年以来,学院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研究课题1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82项,横向科研课题18项。主持省级教学改革课题64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9项。出版学术著作和主编、参编教材等73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1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311篇,SCI 8篇,EI 3篇,SSCI 1篇。学院依托自己的学科优势,建立了教育管理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文艺理论研究所、人口研究所、中国书画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等8个研究机构,

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在基础教育、教育管理、教育史、心理学和文艺理论研究等方面,拥有一批知名的专家学者,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李淑华教授的外国教育史研究,李才栋教授的中国书院史研究,李旷、潘源琛教授的学校管理学研究,赖大仁教授的文艺学研究,周文英教授的中国逻辑史研究,孙宪教授的中国画创作等,在全省乃至全国同学科领域都有较大影响。《江西教育学院学报》是全国优秀社科学报、全国教育学院十佳学报。

校园文化丰富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健康、活泼、和谐的校园氛围。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文艺演出、健美操比赛、电子电脑竞赛,获得了全国和全省一等奖;学生个人的艺术作品获得国际设计大赛金铅笔金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等奖项,涌现出了受团省委表彰的“见义勇为好青年”、“优秀奥运志愿者”等一批优秀学生。院心理咨询室被评为全省高校十大示范心理咨询室,学院还获得了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等光荣称号。

领导班子得力

  学院现任领导班子成员符合高等学校领导任职条件要求。班子成员总共6人,其中正高5人,副高1人;博士1人,硕士和研究生学历各1人,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团结协作,改革创新意识强。积极主动谋划学院的改革发展,想干事、能干事,也办成了事。办学理念先进,办学思路清晰,在广大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在2009年4月召开的学院六届三次教代会上,代表们对院领导班子的测评满意率为98%。

发展规划

  1、办学定位。立足江西,面向基层,主要服务于江西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办好普高本专科教育,做强做优中小学教师培训和教育干部培训,使学院建设成为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特色鲜明,在省内教师教育体系中有优势、国内同类院 校中有影响的教学型普通本科师范类院校。到2015年,全日制在校生规模达到6000左右人,其中本科生3500人,专科生2500人。职后教育与培训稳步发展,完成8万人次的中小学教师培训和教育干部培训任务。 2、学科专业设置。到2015年,建设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专业20个左右,专科专业20个左右,重点发展教师教育类专业。建设3-5个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品牌专业2-3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质课程5-6门,省级重点研究基地1-2个。   3、师资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各项人才管理制度,实施人才目标管理;强化教师培养工作,特别要加强青年教师的选拔与培养。   把握好教师数量、结构、素质和能力协调发展的关系,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和教学科研水平。   到2015年,专任教师总数达到350人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达到70%以上,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达到60%以上;力争10人成为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12人成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0人成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4、人才质量建设。坚持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业,毕业的学生能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完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更新教育理念,逐步推行学分制教学管理。以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注重创新、突出个性和提升素质为原则,优化各专业培养方案,构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汇、知识教学和能力发展协调”一体化教学体系,加强实习、实训和实践基地建设,构建旨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鲜明教师教育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5、校园建设。着力建设“人文化、数字化、园林化、生态化” 校园,到2015年,建筑面积在2009年基础上新增5万平米。纸质图书达到60万册,电子图书达到20万册,投资800万,加强教学科研设备建设,建设省级示范实验室2-3个。努力做好校园文化的规划设计,遵循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原则,形成丰富多彩、有内涵、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会员评论


haohaohao1972
haohaohao1972发表于:2011-11-4 10:02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一般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是江西省较早的本科院校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陇桥学院
3、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4、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同类型
1、陇桥学院
2、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
3、襄樊广播电视大学
4、湖南女子学院
5、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
6、兰州城市学院
7、西安外事学院
8、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9、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10、湖南城市学院
同级别
1、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陇桥学院
3、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4、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5、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6、新余学院
7、芜湖机电学院
8、桐城师范学院
9、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
10、山东财经大学
同地区
1、江西科技师范学院
2、赣南师范学院
3、上饶师范学院
4、赣南医学院
5、江西中医学院
6、南昌理工学院
7、南昌工程学院
8、景德镇陶瓷学院
9、九江学院
10、江西蓝天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齐**-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齐**新余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帅**-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帅**南昌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曾**-南昌大学
    曾**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昌大学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1.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