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学术表演(论文摘选),作者:王晓升,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

论学术表演
《江海学刊》2016年第2期。
王晓升,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
内容提要:学术研究是探索真理的事业,但是在当今中国,不仅学术研究活动越来越形式化,变成了表演,而且学术研究的内容也形式化,学术研究变成了无意义话语的编织和自我生产,学术创新变成了为创新而创新。学术研究脱离现实,学术研究的圈子构成了一个“整体剧院”——观众和演员无法区分的剧院。这种学术表演类似于和尚念经,长此以往,必将使学术走向死亡。
正文摘选:
当学术研究变成学术表演的时候,学术论文也要像现代电影电视(复制性文化的典范)那样追求听觉和视觉冲击效果。
本来学术论文是说道理的,必须通过深入的分析,严密的推理来说服人,而如今,学术论文越来越变成无意义代码的编织,有些学者还特别喜欢编造一些词汇,说一些让人无法理解的话。这些新形式的话语就是用来“吓唬人”的,就是为了表现深奥的学术,实际上这就是吸引他人眼球的表演。
现在我们在参加学术会议,或者阅读学术论文时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听不懂,看不明。
实际上这种情况之所以会出现,就是因为学者们追求学术“深奥”。他在作学术报告或者撰写学术论文时从一开始就没有期望别人能读懂它。他并不期待与别人交流,让别人思考,而是给别人以“刺激”,让别人震撼。
……
从表面上看,学术表演不仅不会导致学术死亡,而且还会使“学术”更加“繁荣”,这是学术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长期以来,学术研究要中立,不要受到政治、社会、经济气氛的影响。
学术研究要追求它自身的目标,或者说,它只追求真理。如果说,在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领域中,科学研究结果的真理性在一定程度上要受到有效性的约束,而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学术研究结果的有效性则要大打折扣。
在很大程度上,这类学术研究的有效性根本无法衡量。于是,在像哲学这样的人文科学领域中,追求真理很容易变成为学术而学术的代名词。当为学术而展开学术研究的时候,学术研究的空间就无限广阔了。
在这里,学术研究的需要是由学术领域自身产生的。学术研究可以在圈子内进行而不顾现实。学术研究的需要自身会激发其新的需要。于是,这就产生了为研究而研究,为学术而学术的研究,这就是学术自身再生产。这种再生产可以无穷无尽地进行下去,各种代码可以无限地编织下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术不会死亡。
不过这种学术上的自我再生产从另一个意义来说也就是死亡。我们甚至可以说,这种追求学术的自我再生产就是追求自身的死亡。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