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半月报:当疲软的经济遭遇气候灾害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半月报:当疲软的经济遭遇气候灾害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撰写日期:2010年08月16日
阅读全文:
22页
报告要点
全球新问题:气候灾害引发粮价上涨与通胀预期。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出现异常高温干旱和洪涝水灾,不仅仅中国遭遇西南大旱和全国暴雨,海外各国也遭受极端气候的影响,从而导致全球粮食作物减产引起国际粮食价格近期的大幅上涨,在目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由粮价上涨所带来的强烈的通胀预期,毫无疑问将对经济复苏和政策措施造成极大的干扰。
美国经济:就业市场低于预期。美国劳工部于8月6日公布了美国7月份劳动力市场相关数据,失业率维持上月的水平不变,仍为9.5%,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31000人,远远大于预期中的60000人,这是继美国2季度GDP 数据公布以来,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减弱的又一项确认。受就业数据拖累,近期美股持续回落,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而美元则在避险情绪的作用下出现快速反弹。
欧日经济:复苏分化显露端倪。相比美国经济表现的低于预期,近期欧洲经济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出欧元区内部复苏存在分化,虽然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强劲增长,但是与此同时英国就业的疲软显示财政紧缩对欧洲经济的拖累依然存在,6月德国的工业生产环比下0.5%,另两大经济体英国和法国则分别下降1.6%和0.3%。自去年年初以来,欧元区和欧盟工业生产总体呈上升势头,这表明欧洲经济因受金融危机打击触底后正在逐步复苏,但是短期的放缓也显露出美国经济近期减弱对全球经济的拖累,经济形势的不明朗短期对欧美股市不利。
新兴市场经济体:复苏之路受欧美经济拖累。印度12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印度工业生产同比增长7.1%,增长有所放缓。澳大利亚最新数据显示7月失业率意外上升至5.3%,全职就业人数下降,但是就业总人数达到1123万。虽然澳洲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但就业市场的表现一直是个亮点,本次8月12日统计局修订了6月数据后显示,此前的就业状况也并不像人们原本以为的那么乐观。韩国银行12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例会,宣布将基准利率保持在目前的2.25%的水平不变。这是韩国央行自上个月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之后,再次冻结基准利率。韩国央行表示,之所以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是基于目前美国等一些国家经济复苏速度放缓,欧洲财政危机依然存在,这些外部的不安定因素仍将成为影响韩国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因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