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大学

黑龙江大学是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综合性大学,坐落于北国冰城哈尔滨,其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办学70多年以来,黑龙江大学形成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作为黑龙江省学科门类最全、专业覆盖最广、后发优势最强的综合性大学,若干学科已进入国内一流行列,目前,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全国排名第6位,哲学学科排名第10位,法学学科排名第21位,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第26位,化学学科排名第29位,学校连续多年进入全国高校百强行列,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跨入重点大学行列。

黑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综合优势明显,共设有33个教学院部,拥有涵盖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艺11个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78个,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1个,可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5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99个;2个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1个学科群、12个一级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省级重点专业27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0门、省级精品课程50门,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教学团队8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6个,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4部,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9所创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联合设立的中俄学院被教育部列入全国17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之一。入选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黑龙江大学师资力量雄厚,名师荟萃、人才云集。现有教职员工近3100名,其中专任教师近1700人,研究生导师70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930人。其中,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奖”6人,位居全国高校第19位,列地方高校第一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获得者200余人次;学校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普京奖”获得者1人,“普希金奖章”获得者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74人。

黑龙江大学的就业数据体现了当下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麦可思数据表明,黑龙江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2.5%,低于本省2007届大学毕业生的半年后就业率(84.4%)和全国2008届平均水平(86%)。根据学校类型来看,黑龙江省2008届本科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87%,比本省200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89%)和全国2008届本科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88%)略低;而黑龙江2008届高职高专院校的半年后就业率保持在了2007届的水平,为79%,但低于全国2008届高职高专的平均水平(84%)。就业的黑龙江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中,有41%是在毕业后半年内完成就业的。

总体来说,黑龙江大学这几年的成绩非常明显,发展很快。学术界论文科研成果的影响都是大幅提升的。在全国综合排名逐年提高。去年94,今年92,全省连续3年排名第三(以前最差排名是第四)。值得关注的是,09年被评为研究教育型大学。这个在全国也只有70左右所大学评为这个级别,当然有10所左右评上了研究型大学(清华等)不算这70所学校之内。这个层次可是还有20所左右的211学校没有达到呢。说明黑大完全有资格进211,只是时运不济。 黑龙江大学每年在教育厅的拨款是最多的,而且自己的黑大实业也非常成熟。所以黑大是很有钱的,在师资和设施上没有疑问。还聘请了很多外校知名名的大教授,爆料:好像是在未来5年内黑大要努力拿下一名中科院院士和一名很有名的海归博士(我的导师告诉我的)。但是黑大却拥有据我了解黑龙江最便宜和最好吃的食堂(虽然没家里做的好吃,但是矮子里拔大个也就是黑大了)和最便宜的洗澡堂(A区的澡堂很老)。旁边就是传说哈尔滨大学生饮食消费最集中的地方——学府四道街,里面有很多饭馆和娱乐场所,不算高档属于大众消费,主要面对黑大学生,有“小腐败街”的江湖名号。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