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产业经济学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产业经济学研究方法浅析

摘要:鉴于我国产业经济学知识体系,产业经济学方法体系包括产业组织理论研究方法和产业结构理论研究方法。本文从一般方法论和具体研究方法两个层面系统地介绍了产业经济学的方法体系。在产业组织理论方面,不仅对其研究方法的演进进行纵向考察,还对其几个学派之间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横向比较;而在产业结构理论方面,主要介绍投入产出法和跨国比较分析法两大研究方法。

 关键词:产业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研究方法;
1. 研究方法在产业经济理论发展过程中重要性
  研究方法是特定研究目标下对具体对象和特定问题的研究工具,可分为描述性和分析性两大类,前者包括调查、分类、比较等手段,后者包括各种理论分析和实证模型。研究方法的选择、运用和创新对研究工作至关重要,因为任何一门学科理论都与其研究方法关系密切:第一、研究方法是为理论发展服务的,他们二者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第二、研究方法的创新促进理论突破,可以为理论研究开辟新的领域,促成新的研究成果。因此,在一门学科研究过程中,务必要高度重视其研究方法。

  产业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引进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经济学家也开创一系列新的研究方法为之服务。这些研究方法的引进和创新极大地推动了产业经济理论的发展,不但推进了其研究深度,而且拓展了研究的广度,产业经济理论的诸多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研究方法的演变,甚至可以说研究方法的严谨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了产业经济理论的发展脉络。
2. 产业经济学的研究方法论
  方法论是指处理问题或从事活动的方式,构成完成一项任务的一般途径或路线。研究方法论提供组织、计划、设计和实施研究的基本原则,而不指一项具体的、个别研究方法。结合产业经济学的科学性、应用性和现实性强的学科特点,在研究过程,必须遵从以下原则。
2.1.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相结合
2.1.1.实证分析

实证分析是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也是产业经济学的最基本分析方法,它在整个产业经济学方法论集合中居于核心地位。实证分析主要研究经济现象“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而不回答这样的运作效果是好还是坏。在产业经济学领域,实证分析主要研究产业内部和产业之间的关系,以及产业发展呈现的规律。实证分析的关键是其可验证性,验证的方法总是存在方法论问题。波普在批评证实主义方法论的同时,建立起了证伪方法。证伪方法要求实证分析包括两个必要条件:一是证明过程中假设和结果之间必须符合逻辑;二是假设和结果都必须可以观测,具有经验内容。因此,实证分析也就往往被分成两部分:理论分析和经验分析,理论分析也称为逻辑分析。
(1)理论分析(theoretical analysis)
  理论研究是通过考察实际经济运作状况,从中归纳出可能的经济运行规律,然后从一定的先验假设出发,以严密的逻辑推理演绎成一个具有内在逻辑统一性的论证结构,是在特定的框架内对事物进行理论上的演绎、推理和归纳的过程。理论研究者总是试图寻找一个模型,并用以展示某事件在均衡时的特征,演绎的过程就是一个模型扩展的过程。一般来说,基本模型的扩展有三种方式:一是模型的外生变量外生的变化,这被称为比较静态分析;二是模型的外生变量内生化,这被称为模型扩展或一般化;三是模型的变量取时间序列数据,从而分析就由静态模型转变为动态模型。
(2)经验分析(empirical analysis)
  经验分析往往是用理论分析得到的经济规律考察经济运作中的实际例子,来进一步实际验证理论分析得到的经济规律并指导实际的经济管理。按照阿弗雷德.S.艾克纳(Aefred.S.Eichner)的说法,经济学中的经验验证从性质上可以分为三种:①相符性(correspondence)检验,即确定某一理论的结论与人对现实世界所做的经验观测中能够得到的情况是否符合。②全面性(comprehensiveness)检验,即鉴定理论是否能够包容与所研究的某种现象有关的所有已知事实。③精练性(parsimony)检验,即确定理论结论中的任何具体要素(包括其内在假定)对于说明可做检验观测的东西是否是必要的。经验性分析主要包括案例分析、计量分析(例如贝恩开创的跨部门分析)。
2.1.2.规范分析
  产业经济学是一门具有强烈规范经济学色彩的应用经济学,在有关理论的研究分析中,其有关判断或结论的得出都是以一定的价值观标准为前提的。规范分析的最大特点在于它回答“应当是什么”的问题。产业经济学中的产业组织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的出现就是伴随着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从自由竞争阶段过渡到垄断资本时期,经济学家对垄断利弊的激烈争论中发展而来的。根据对市场垄断的不同态度和ZF应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产业组织学逐渐形成各个不同的重要流派,每个流派都有自己不同的政策主张,对“应当怎样”的问题有不同的回答。比如,哈佛学派认为,寡占的市场结构会产生寡占的市场行为,进而导致不良的市场绩效,特别是资源配置的非效率,因此有效的产业组织政策首先应该着眼于形成和维护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并对经济生活中的垄断和寡占采取管制政策。而芝加哥学派则崇尚经济自由主义、达尔文进化主义,主张维护市场机制、鼓励竞争、反对ZF干预等。

2.2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对立统一。没有无质之量也没有无量之质。经济现象同样如此,这便决定了进行经济理论的研究要定性和定量方法相结合。对于经济规律的认识总是从经济现象的定性分析开始,然后在定性的基础进行量的细化,进一步揭示隐藏在经济现象背后的经济规律。可以说,基于定性分析的定量分析是经济理论用来指导实践的前提,是对各种经济理论、假说进行检验不可缺少的工具。
  产业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它不仅依靠研究者的想象力发现事物间的关系,作定性地分析,更重要的是要对其进行严谨的证明和更深入的演绎,这就是定量研究的必要。运用数学工具进行定量分析,可以使我们更精确地理解各种复杂的经济现象之间的比例关系,掌握其数量变化的规律。例如,投入产出法就是运用投入产出表和投入产出数学模型,把一个国家在一定时间内所从事的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各个产业部门间通过一定的经济技术联系所发生的投入产出关系加以量化,以此分析该国在这一时期内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比例关系及其特性。但是数学方法只是帮助分析问题,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手段之一,而绝不是万能的。数学模型总是以已有的经济理论为基础,并作必要的简化,其理论意义以其依据的理论为界。对于不同的经济理论它并非有效。如果纯粹依赖数学来表达经济内容,数学往往会窄化经济学的内涵,这是因为数学在研究的两个方面构成了重要的约束:一是选择的变量必须可以进行处理(操作),第二,选择的变量必须是可以观测,从而可以对理论加以验证的。在产业经济领域,无论是组织内企业间,还是产业间的联系与社会领域内变量如消费者偏好、制度、法律相关,而这些变量以目前水平难以准确把握与处理,所以定量分析时,必须附以定性分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