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食品生物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食品生物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食品生物技术

  学制:三年

  食品行业已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一大产业,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大新增长点。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结果表明,食品行业总产值在全国工业部门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首次上升到第一位。但我国食品加工程度低,工业化程度低。发达国家农产品产后加工能力都在70%以上,加工食品约占饮食消费的85~90%,而目前我国城镇居民饮食消费中工业化食品只占1/3左右。
  现在,我国食品工业总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只有0.3~0.4∶1,而发达国家是2~3∶1。预计到2020年食品工业与农业的产值比达将到1:1,届时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分别突破3万亿元,食品行业将成为我国的第一大产业。可见,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空间很大。
  国家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急需食品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主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中指出“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基础薄弱,企业创新发展的后劲不足企业技术人才缺乏,在全国食品加工企业职工中,大中专毕业生只占1.5%左右。”由此可见,国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农产品加工业急需大批的食品专业技术人才。
  国家实施“食品安全行动计划” 和“营养改善行动计划”也急需食品专业技术人才。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国家已对食品加工企业实施QS认证的行业准入制度,出口的食品企业则要通过HACCP、FDA、GMP等认证,为此,高素质的食品加工技术人员相当紧缺。我国政府制定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年)》明确了要“提高营养师的社会地位,逐步在医院、幼儿园、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公共食堂及餐饮服务业推行营养师制度。”今后十年,将是我国居民食物结构迅速变化和营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时期,需要有大量的食品营养专门人才进入社区服务。

  培养目标
  培养与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现代化建设相适应,具有良好的综合职业能力,能在食品工业领域从事食品加工、贮运、保藏、营销、技术管理、品质控制、食品检验和产品开发等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检验技术、食品添加剂、农产品加工、果蔬加工、畜产品加工、酿酒工艺、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机械与设备等。

  专业特色
  针对当前食品工业发展的趋势、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信息,以理论为基础、实践为先导,充分利用校内与校外实训、实习,重点培养学生掌握食品工艺、食品检测、食品生物技术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在第三学年安排学生进入大型食品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用人单位考评后,毕业可直接就业。此外学校具有公共营养师、食品检验工、焙烤工和营养配餐员等认证资格,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增加就业优势。

  就业方向
  主要为乳品、肉品、粮食加工、白酒、啤酒、饮料以及发酵食品等企业从事产品的一线生产、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等工作。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