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康复治疗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康复治疗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1、办学历程

我院于1997年在南院开办康复专业中专。 2002年学院总部从民政系剥离社区康复大专,加入康复医学系。2003年在院系领导,特别是刘晓院长的大力支持下本专业通过省卫生厅评估,并获得临床康复从业考试资格。

2004年卫生部着手规范康复类专业办学名称,为适应这种变化,重新申报了“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并成为省内第一所开办本专业的高职院校,2006年顺利通过省卫生厅办学评估。2006年本专业(以“社区康复”名义申报)成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顺利通过国家示范校验收,成为国家示范专业。

2、办学特色

本专业按照“专业与行业接轨、素质与能力接轨、课程与岗位接轨、学习与工作接轨、评价与就业要求接轨”的改革理念,积极探索“爱心助残、工学交互、课证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行业全程合作,建立课程体系,制订相应的专业和课程标准,为专业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图:全国评估专家来我系考察

3、发展前景

康复治疗服务的对象是伤、病、残者及老年人等困难群体。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同时也是残疾人、老年人大国。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有残疾人8296万人,占总人口6.34%;根据同年全国老龄办调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为14657万人,且老龄化增长速度快,年均增长率达3.2%,几近总人口增长速度的5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订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城市和发达地区农村残疾人普遍得到康复服务,欠发达地区农村70%以上的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2008年3月28日)明确指出:“我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涉及2.6亿家庭人口。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改善残疾人状况,已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保障措施,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国家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内容,逐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大力开展社区康复,推进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若要满足我国康复服务需求,必须大力加强康复服务人才的培养。据康复医学专家卓大宏教授于2002年预测,我国需要康复人员约34万人,而目前专业人员不到1万,因此,大力推动康复专业建设显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调查,2008年全国共有79所院校开办了专科康复治疗技术专业,2009年教育部高职高专相关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相关医学教指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开办专科层次的院校已上升到88所,专科层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育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康复医学教育的主力军。我院开办本专业较早,教育体系已经建立,成为全国首批示范性重点专业,在国内享有一定的名誉。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录取分数较高,综合素质较强,经过三年严格、高标准培养,不但具有良好的品格和素质,还具有熟练的技术,所以历年就业率较高,对口就业率也较高。

4、就业岗位

4.1综合医院康复科康复治疗师岗位;

4.2康复医疗机构的康复治疗师岗位;

4.3残联康复中心的康复治疗师岗位;

4.4社区和民政社会福利机构的康复治疗师和特殊教育岗位。

5、社会评价

本专业办学13年来,在校学生规模已从办学之初的不足100人,发展到现在的600余人;专业教师由以本科教师为主,发展到以研究生教师为主,进而实现所有青年教师研究生化,且新引进的教师均来自国家211院校和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的优秀研究生,使教师结构、质量发生了质的变化;1名教师入选湖南省专业带头人,成为省内、行业和学界颇具影响的专业带头人;1名专业带头人荣获黄炎培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当选湖南省康复医学会理事;2009年评为学院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开发了7门优质核心课程,其中,2门课程入选院级精品课程、1门课程入选省级和教育部教指委精品课程。本专业教师共主持各类教学改革与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4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主编教材8部,完成行业和社会培训10000余人次,获得各种教学奖励30余项,其中,省级及以上奖励近10项。通过了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验收,形成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专业教材、教辅资料和管理规范,并接待了10余所国内同类专业院校参观考察学习,向他们提供相关专业教学文件、教材和教学改革经验。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常年稳定在95%以上,名列全院各系前茅,多名教师多次荣获湖南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