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申不点山人
1719 4

价值,该如何计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22 个
通用积分
102.7599
学术水平
137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125 点
经验
10823 点
帖子
434
精华
1
在线时间
4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6
最后登录
2024-2-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长度】,我们可以用刻度尺进行测量。只要刻度尺没毛病,测量方式规范,任谁测量,都会得到同一个【数值】结果。

可我们再来看看【价值】概念。到现在都争论个不休,连个准确的定义都整不出来,更别说准确的测量。

有人说,不是能用【货币】来测量价值吗?可是,用货币测量价值,带有很强的主观评判性。同一件物品,不同的人会给出天差地别的价格。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同样的商品,比如鸡蛋,会呈现不同的价格。而且,不同地区的鸡蛋价格也不一样。

但同样的鸡蛋,在不同时空,无论如何测量,可都是同样的质量。

马克思想用【劳动时间】这个客观变量来衡量价值,可这又带来一个问题:太难计量了!

谁没事天天拿个秒表去计量人的劳动时间呢?计量一个人的劳动都难,更别说计量千千万万人的劳动时间呢。更何况,脑力劳动如何计量?

临了,价值,还是得回到【主观评判】,类似于豆瓣网上给影视剧的【主观打分】。回到【主观效用】上来。

可人的主观效用,又是一个主观的不能再主观的东西,不能客观计量。

哎,经济学连【价值】【价格】这样最基本的概念基础都打不牢,遑论其他?

看看人家物理学呢。我们可不会对【速度】概念产生怀疑。

感觉经济学的大厦都是那么摇摇晃晃的,根基不牢。

好多基本概念都是变来变去,左一个理解,右一个理解。

左派和右派对经济的理解,天差地别,根本没有共识。

这要怎么搞嘛?

最后都成了自说自话,相互争吵,甚至相互辱骂。

看看咱们论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区,整天吵个没完。

几年过去,还在那里吵,连吵的话题都没变。

真没什么意思。感觉社科类学术研究挺没意思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劳动时间 天差地别 脑力劳动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12-4 17:36:1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长度用米计量,重量用千克计量,价值(货币)用价格(元角分)计量,经济学和物理学一样。
商品没有价值、也不是价值,价值是债,债用价格计量。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12-4 18:34: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要用物理学说话的话,价格相当于加速度,与外力(需求)正相关,与质量(数量)负相关。加速度是变化的。

使用道具

YYSRR 发表于 2020-12-8 09:18: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成本是现实的价值,  价格即价值量,同样是鸡蛋,可以有不同的成本因而价格不同.  劳动力也是因为成本不同而劳动力价格不同.所有的成本价都可以是明确的

使用道具

YYSRR 发表于 2020-12-8 09:19: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表现为成本,所有的成本价都是可以计量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