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5873 74

[创新发展] 价值是价格围绕波动的中心吗?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商品的交换价值取得价格这种形态以后,由于供求状况的不断变动 ,商品的价格是不断波动的 。但是,人们通过较长时期的观察发现, 价格的这种表面上看来杂乱无章的波动实际上总是围绕着一个相对稳定的中心发生的, 即价格的运动是有规律可循的 。当政治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出现的时候 ,它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阐明价格运动的规律是如何决定的。而在具体探讨价格运动的中心或规律是由什么决定的这一问题时 ,又首先有必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名词来表示或概括这一规律本身。很显然价格运动的规律既不是使用价值 ,也不是交换价值,当然更不是价格 。为了与所有这些概念相区别, 经济学家有时将价格围绕波动的中心或重心即价格运动的规律称之为“自然价格” , 有时将它称之为“正常价格” ,还有时将它称之为“自然价格” , 但更多的人在更多的场合则简单地称其为“价值” 。这样 , 价值这一概念作为调节价格运动的规律或价格围绕波动的重心 , 特定的内涵便逐渐确定下来

以上摘录于蔡继明《价值争论:回顾与展望》。

价格变化有一个波动中心,笔者认为这可能是源于弹簧有一个平衡位置。但价格变化与弹簧变化真的不可以类比,它们的变化规律不一样。

价格变化是在需求曲线上变化的,需求曲线移动,价格变化在新的需求曲线上变化。

为了研究方便,我们可以研究需求曲线不变的价格变化。

需求曲线不变,价格会如何变化?

价格与供给量负相关,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价格上涨。

如果我们令需求曲线方程为:Q=CPuu是幂),则有:

P=(Q/C)(1/u)1/u是幂)

P价格;Q需求量或供给量;C常数;u需求的价格弹性,负常数。

以上方程就是价格运行方程,也就是所谓价格运动的规律。

事实上,供给量Q受各种因素影响,是不确定的,因此价格P往往是变化的,价格并不是围绕某一个中心波动。

需求曲线不变,价格往往是由高向低变化,伴随着供给量由少到多。之后价格又往往由低向高变化,伴随着供给量由多到少。

需求曲线变化,价格变化比较复杂,价格是在多条需求曲线上变化,我们不进行讨论。

总而言之,价格变化不存在波动中心。价格就是在需求曲线上运动变化,需求曲线是价格运行轨道。

有观点说,供给量与需求量相等时的价格就是价值(价格的波动中心),但事实上,在任意价格,都有供给量=需求量。也就是说,如果认为供给量与需求量相等的价格是价值,那么价值与价格是一回事。

其实价格是价值的表现,价格表现的就是价值,价值是通过价格确定的。

不存在价格波动中心,也不存在是价格波动中心的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回顾与展望 政治经济学 需求曲线 价格变化 价格运动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3 11:4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运行轨道.jpg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3 12:56: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的经济运动,人们的经济活动,无非三种量,仅有三种东西:劳动,货物,货币。此外无他。

那么,劳动量是基准量,表达货物的数量,货币的数量,价格的数量。

马克思说的价值,就是劳动而已。那么价值量,就是劳动量。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3 12:57: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根据:人类劳动创造人间产品,亦即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

可得: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任一劳动量=任意价钱量。


就是说,千变万化瞬息万变的价格,总是对等一定的劳动。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3 13:00: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马克思经济学当中所说的,价格围绕价值变动,这是什么意思呢?

这个意思是说,商品的价值量=商品的生产价格量,而生产价格是市场价格的中心。

那么,生产价格,是平均化的价格,之一。生产价格=行业成本+社会平均利润,这是平均化的价格,是理论价格,并不是市场价格,实际价格。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3 13:0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价格围绕价值浮动,等等,这可以用等式劳动量=产品量=价钱量来代替。

任凭市场上的价格,有瞬息万变,有千变万化,任意的价格总是对等一定的劳动。这样就可以了,不需要再说价格围绕价值浮动等等。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13 13:05: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与价格,到底孰动孰静?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3 13:2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价格问题,要有星球思维,不能有弹簧思维。
星球思维是星球在轨道上运动,弹簧思维是弹簧围绕平衡位置上下或左右震动。
价格的运行轨道是需求曲线——一般为幂函数方程表示的。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13 14:0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的约束条件,“价值”的约束条件,只有把这些条件罗列出来才知道到底孰动孰静,才知道谁围绕谁波动。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3 14: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13 14:06
“价格”的约束条件,“价值”的约束条件,只有把这些条件罗列出来才知道到底孰动孰静,才知道谁围绕谁波动 ...
价格有定义——单位商品货币的多少。
但价值定义似乎是:价格的波动中心。
这很难说是定义,意义非常不清晰——价值无法计算不知多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