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5377 22

2021年2月经管好书提名贴 [推广有奖]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41.1544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292 点
帖子
1556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4-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欢迎广大坛友跟帖提名经管好书


格式如下:

书名:

作者名:

出版时间:(本月度提名好书出版时间范围:2020年11月1日~2021年2月28日)

出版社:

推荐理由:(限150字,必填)

作者简介:(限100字,选填)

内容简介:(限200字,选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 出版社

沙发
加尔鲁什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2-5 10:4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王东京经济学讲义
作者名:王东京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写给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者的经济学讲义。立足中国国情,用经济学原理来破解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经济难题,有助于提高决策水平。这本书的特点如下。
一是构建了新的结构体系。这本书按照“三个假设、三个原理、三个方法”的框架构造了一个新的结构体系。全书共20章,前10章主要讲微观经济学原理,后10章则是用微观经济学原理分析宏观经济问题。从个体推导群体、从微观推导宏观、从国内推导国际,揭示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和运行规律,让宏观分析具有坚实的微观基础,避免宏观与微观脱节成为“两张皮”。
二是“直面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在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这本书直面领导干部的困惑,重点针对目前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对市场经济的认识盲区、思维误区、理论空白区予以释疑解惑,针对性非常强。
三是“案例本土化,针对实际问题作破案式讲解”。这本书运用经济学原理,结合大量的中国经济案例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予以破案式解析,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既能学会经济学基本理论,又能掌握经济学的思维方法。
四是“重点教导如何使用经济学来解决现实问题”。这本书的重点是教读者用经济学理论处理现实中的各种经济难题。比如怎样处理与市场的关系、怎样给要素商品定价、怎样调节贫富差距、扶贫工作如何从供给侧发力、怎样稳定就业、如何优化供给结构、绿水青山怎样成为金山银山、如何推动核心技术攻关、怎样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全球化新趋势下中国如何选择等。读懂这些问题,有助于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内容简介:
《王东京经济学讲义》是写给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者的阅读教材。根据这一定位,作者运用中国案例对经济学基本原理作破案式讲解;并直面读者困惑,对怎样用经济学逻辑破解现实难题作了大量示范。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妙趣横生。
按照“三个假设、三个原理、三个方法”,作者构建了一个新的经济学体系。全书共20章,前10章讲微观经济学原理,后10章则用微观经济学原理分析宏观经济。这样从微观推导宏观,从国内推导国际,使宏观分析具有坚实的微观基础,为读者系统掌握经济学提供了简明的理论框架。
本书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提出了诸多质疑与修正,同时也融入了作者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了学理解释,有助于读者全面准确地领会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意图。
作者简介:
王东京
经济学博士、教授,曾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务部主任、教育长、副校长,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
长期担任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班主讲教员,讲课风格独树一帜,20多年来一直深受学员好评。撰写的“与官员谈”系列丛书在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经济日报》《学习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刊撰写专栏文章近千篇。主要代表作有:《经济学笔谭》《经济学反思》《经济学分析》,以及《中国的难题》《中国的选择》《中国的前景》等20余部专著。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藤椅
奈姆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2-5 10:5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经济学入门50讲:普通人也能读懂的经济学》
作者名:张是之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推荐理由:
1.破除经济学学习障碍。系统学习经济学对很多人来说容易有畏惧心理,经常会被传统经济学教科书上的各种公式和图表吓退。但实际上,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更准确地是语言表述逻辑而不是数学模型。
2.理论与生活实际结合。本书既依托经济学理论,又联系当下社会热点来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可读性强,读者共鸣性高。
3.配套经济学音频课程。附赠50节音频讲解,作者亲自解读。讲解有深有浅,既有严谨深刻的经济学逻辑和理论,也有浅显易懂的案例分析。
4.众多学者作序、推荐。朱海就(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倾情作序,张维迎(北京大学教授)、管清友(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韦森(复旦大学教授)、冯兴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邓新华(资深财经媒体主编)等推荐。
内容简介:
经济学未必能够改变世界,却能够改变世界观;经济学未必能够让你发财,却能够避免你犯错;经济学的力量未必是外在的,却是内化的。本书将着力梳理一条正确的经济学学习入门路线,并穿插对比介绍不同学派之间的观点差异,比如长期占据院校和政策位置的芝加哥学派和凯恩斯学派,还有经常表示质疑和提出反对声音的公共选择学派和奥地利学派。学派之间观点不同,我们到底该如何判断和取舍?
作者一向主张,零基础无数学,你也可以学好经济学。书中不像传统经济学那样用数学图表建模来呈现经济学,而是着重以语言逻辑的方式来展现经济学的力与美。
作者简介:
张是之,原名张德勇,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国防科技大学硕士,独立经济学者,科普作者,《深圳特区报》、“功夫财经”等多家媒体特约撰稿人,经济学学习平台“一课经济学”创办人,主张零基础无数学,你也可以学好经济学。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书名:《我们搞砸了经济学:智本社经济学讲义

作者名:智本社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推荐理由:
学经济学就算成不了专家,
也能混得更好。
经济学能教你把手头资源,比如钱、时间,用得更有效。
经济学没那么难!
你不得不卷入市场的游戏 | 覆盖经济学80%的核心原理
给聪明人看的经济学通识课
懂点经济学,是时代对你的要求
·化繁为简,零基础学习经济学
·有趣、有料又好懂
·给普通人看的经济学原理
掌握经济社会的运转规律,做复杂世界的明白人!
内容简介:
通俗、生活化的经济学,才是普通读者需要的。许多经济学课程都太学术化了。经济学是一种认识世界的工具,更是一种价值观。把市场规律讲通透,把生活中的经济现象理解透,是这本书的目标,也是作者撰写这本书的美好愿望。
作者简介:
智本社,一个正在兴起的硬核学习社。凭借一篇篇硬核长文,智本社上线一年多,读者超过40万。 智本社尚未“破圈”,却让我们看到,在这个时代,依然有这么一群人热衷于阅读长文,深度思考,关注未来;同时,还有一位社长笔耕不辍,静水流深。尽管人们不知道“他”是一位学者,还是一个团队,但其文字正如沧笙踏歌般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智本社的文章及课程,融合了经济学原理、历史、思想及现实的经济问题,在财经领域别具一格,深受读者认可及赞赏。上线一年多来,全网关注智本社的读者已经达数十万人,并且还在快速增长中,其中有超过4000人已经加入了智本社学习课堂。智本社与虎嗅、今日头条、百度、新浪财经、新榜等国内著名媒体平台都有深度内容合作。获得过虎嗅2019年度十佳作者、百家号千分好文、头条青云获奖者等奖项。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报纸
其实都没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2-5 11:1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资本主义:竞争、冲突与危机(全2册)》
作者名:安瓦尔·谢克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推荐理由:
1.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指定教材。
2. 作者为美国当家政治经济学家之一,在资本主义理论研究领域拥有强大的话语权。
3. 这本书是有关资本主义研究的里程碑式作品,可誉为《资本论》新说,聚焦资本主义的真实运行规则,揭示了存在其中的竞争、冲突与危机。
4. 构建了全新的经济学分析框架,是对现行经济学理论的有力补充。
5. 知名经济学家余永定、李稻葵等鼎力推荐。
内容简介:
  正统经济学立足于完全竞争假设,从理想化的视角研究资本主义的运行,假设具有完全信息的、完美的“代表性行为人”会做出理性的、*化的选择。大多数非主流经济学则采取相反的策略,强调的是这一制度的低效率、不平等和不平衡,认为支配着现代世界的是不完全竞争。事实上,两者都以完全竞争作为基本参照,并试图加入各种各样的“不完全”,以弥补理论与现实的差距。
  在《资本主义》一书中,安瓦尔·谢克没有拘囿于上述任何一种观点,而是立足于一个全新的研究起点和视角——真实竞争。在他看来,“真实竞争是资本主义的核心调节机制,它与所谓的完全竞争之间的差异,就像战争和芭蕾之间的差异一样巨大”。他证明了,即使不借助超理性、*化、完全竞争、完全信息、代表性行为人或所谓的理性预期等理想化假设,也能够推导出被实践和理论证实的经济学结论。这一视角使得他可以用几乎崭新的眼光看待经济学分析的所有要素:供求规律、工资和利润率的决定、技术变革、相对价格、利率、贸易条件及平衡、增长、失业、通货膨胀,以及以周期性复现的普遍性危机收尾的长期繁荣。
  谢克试图构建一个“现代经济学替代性框架”,并将每一个理论都与新古典主义、凯恩斯主义和后凯恩斯主义的对应观点进行对比,通过大量的模型、图表进行经验检验,还成功预测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谢克分析的对象是资本主义经济,并用扩展的视角探究这一主题。这正是古典经济学以及凯恩斯和卡莱茨基处理这一问题时采用的方法。任何对资本主义和一般经济学感兴趣的人都能从这部独创性著作中获得丰富的知识。
作者简介:
 美国享有盛誉的政治经济学家,1971—1972年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系,1973年至今任教于纽约社会研究新学院。目前担任《剑桥经济学报》的联合主编,并在“新学院印度-中国研究所”担任高级研究员等职务。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地板
如果你追到我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2-5 11:21: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卡尔·门格尔的经济课》
作者名:鲁道夫,(奥)埃里希·施特莱斯勒,(奥)莫妮卡·施特莱斯勒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奥匈帝国王储鲁道夫大公17岁时的经济学课程笔记,而授课老师是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家卡尔·门格尔。应奥匈帝国皇帝弗朗西斯·约瑟夫的邀请,门格尔以亚当·斯密等著名经济学家的著作为基础,为年轻的王储准备了一套全面的经济课程。幸运的是,鲁道夫是一位聪明而勤奋的学生,他详细地记录下了门格尔的授课内容。门格尔研究专家埃里希·W. 施特莱斯勒教授为这些笔记撰写一篇非常长的序言,详尽地分析了讲稿的重要性和价值。作为这部讲稿的中译本,本书既提供了埃里希教授的细致分析,也尽可能完整地还原了讲稿的内容,并为国内读者添加了一些必要说明。
作者简介:
编者简介:
埃里希·W. 施特莱斯勒(Erich W. Streissler)于1933年生于奥地利维也纳,1955年在维也纳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于1959年在同一所学校获得经济学任教资格,后来成为德国弗莱堡大学的统计与计量经济学的正教授,并曾两次担任法政学院院长。1968年起,埃里希担任维也纳大学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经济史教授(该教职曾由卡尔·门格尔担任),并于1973-1974年担任维也纳法律和政治科学学院院长。1983年,埃里西在加利福尼亚斯坦福大学任杰出奥地利客座教授。
莫妮卡·施特莱斯勒(Monika Streissler),奥地利政治科学家、译者,埃里希·W. 施特莱斯勒的夫人。
译者简介:
熊越: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经济学硕士,译有《纯时间偏好利息理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合译有《通缩之问》(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入门&米塞斯思想精要》(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7),《福利国家之后》(海南出版社,2017),校对作品有《资本及其结构》(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5),《奥地利学派的大师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书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
作者名:刘伟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推荐理由:
1.作者权威。刘伟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本书是他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作出的新的探索。
2.逻辑结构统一。本书的七章内容构成了有机统一的整体,而不是孤立的问题阐释。
3.突出强调每一个问题的新时代中国特殊性。本书始终围绕这种特殊性展开分析,而不是一般性的教科书式的论述。
内容简介:
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尤其是政治经济学的思想为指导,从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及方法开始,考察了其特点、需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价值取向。本书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方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提炼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范畴,并分别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分配制度、宏观增长、长期发展、对外开放等五个基本方面进行政治经济学分析。本书在思想上突出强调每一个问题的新时代中国特殊性,并紧紧围绕这种特殊性展开分析,是作者在多年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做出的新的探索。本书适宜作为普通高等院校、各级党校以及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的教材,也可供相关研究者参考。
作者简介: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理论经济学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等。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奖iPhone12!

使用道具

8
bgynice 发表于 2021-2-5 11:3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经济制度演进的逻辑——政治经济学讲稿》
作者名:张道根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推荐理由:
一位学者数十载潜心研究经济制度形成和发展的逻辑

一部中国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著述

一条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理论之路

制度是人类社会蕞大创举之一。

制度是文化的一部分,世界上有多少国家就有多少各具特色的制度。社会制度演进是人们自然而然交往合作、互动沟通、重复博弈的客观过程,有内在的演进规律。

制度有很强的路径依赖,制度演变往往从边际变化开始,通过非正式约束的演变,逐渐从量变到质变,引致正规约束的改变。

制度在社会中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建立一个人们互动的稳定(但不一定是有效的)结构,减少不确定性。制度总是处在演化之中,不断改变着对我们来说可能的选择。

——道格拉斯·诺思
内容简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四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在新时代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制度的内涵是什么?经济制度创新和演进逻辑有什么规律?经济制度如何影响居民、企业和国家?

本书作者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入手,阐述经济制度的内涵、供给与需求,梳理其形成和发展的原因,把握其演变的规律,洞悉其演进的趋势,并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产权和现代企业制度以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例,全方位展示经济制度形成发展演进的过程。
作者简介:
张道根,安徽合肥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

曾任上海社科院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计委总经济师兼综合经济研究所所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研究室主任。

出版《中国收入分配制度变迁》《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相关机制的系统分析》《现代企业制度的国际比较》等专著,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学术月刊》《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9
说好不哭吖 发表于 2021-2-5 11:3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绝对利润》
作者名:迈克·米夏洛维奇 著,向梦龙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推荐理由:
1. 这本书提出了一套给中小企业的利润增长方案,倡导一种反直觉的成本、利润计算方式,能让你的公司从“吃钱怪物”变成“赚钱机器”。
2. 非常通俗实用,用数十个案例、实用的一步接一步的建议,为企业家提供了他们梦寐以求的赚钱方式,勾勒出一张改变游戏规则的路线图。
3. 作者是连续创业者,从24岁开始创业,尽管缺乏资源和经验,但他自我摸索出了一条创业道路,建立了一家价值几百万美元的科技公司。将其卖掉之后的第二天,他又创办了第二家公司,并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再次将其卖给一家《财富》500强企业。作者对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利润得失有非常多的实践经验,这种经验值得创业者和企业管理者学习。
内容简介:
大众创业开启了中小企业的辉煌时代。很多中小企业表面上看起来还不错,但实际上很难维持生计。对中小企业来说,客户永远站在前列,如何赚到钱才是关键。这本书为我们带来了一套简单而非凡的利润增长方案,试图帮助中小企业冲破死亡螺旋,立即赢利。
传统会计学通常的逻辑强调:售价-成本=利润。但这种逻辑的问题在于,生意是人做的,人总有不遵循逻辑的时候。身为连续创业者,作者提出了一种反直觉的计算方式,强调:售价-利润=成本。
就像有效的减肥方法是用小盘子吃饭,限制每餐的摄入量一样,作者展示了如何把利润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把剩下的资金当作全部可用成本,这样能够让你的公司从“吃钱怪物”变成“赚钱机器”。
在这本书中,读者将学到以下内容。
如何通过4个简单原则简化财务账户,轻松管理你的利润。
一家小而赚钱的公司,要比一家规模大却挣扎在悬崖边缘的企业更有价值。
尽早实现持续赢利的企业,通常更容易实现长期增长。
这本书用数十个案例、实用的一步接一步的建议,为企业家提供了他们梦寐以求的赚钱方式,勾勒出一张改变游戏规则的路线图。
作者简介:
米夏洛维奇,他24岁开始创业,尽管缺乏资源和经验,但他自我摸索出了一条创业道路,建立了一家价值几百万美元的科技公司。将其卖掉之后的第二天,他又创办了第二家公司,并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再次将其卖给一家《财富》500强企业。
凭借在企业高速发展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卓越成就,他斩获无数企业家奖项,包括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颁发的“年度青年企业家”奖等。
现为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等大学商学院的客座讲师,《华尔街日报》小企业专栏作家,他的作品被翻译为多种语言。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10
指尖疏影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2-8 09:1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房地产与中国经济(新版)》
作者名:盛松成 宋红卫 汪恒 王伟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推荐理由:
中国如何解决高房价问题?
为何中国房地产业的政策一直左右摇摆?
如何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精神?
疫情影响下房地产业有哪些新特征?
土地制度未来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为何?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阐述房地产业与中国经济的相互关系,探讨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规律特征、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其他产业及宏观经济的影响、未来如何实现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以及长效调控机制的构建。全书包括实证检验和理论研究两个方面。在实证检验方面,重视统计方法的应用,做到用数据说话;在理论研究方面,深入分析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特征、存在的问题,同时借鉴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规律和经验,提出具有我国国情特色的房地产业发展方向。

作者在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住宅的属性、房地产调控思路、高房价的应对措施、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及长效调控机制构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研究,尝试用发展的理念解决房地产业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本书既对政策制定部门有借鉴意义,又可为相关研究人员和对房地产业感兴趣的读者提供参考。
作者简介:
盛松成,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理论与宏观经济调控。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出版多部著作,并在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的研究、编制和推广中做出突出贡献。

宋红卫,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拥有十几年房地产行业研究从业经历,主要研究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趋势及城市风险、房企战略及房地产大数据应用。曾为数十家国内标杆房企提供战略咨询和服务。

汪恒,同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涉及房地产政策、市场,企业发展战略,城市房地产投资风险研究,房地产市场指数研究,前期市场调研与可行性研究。

王伟,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助理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宏观金融调控与货币政策操作、金融监管与金融稳定及国际金融等。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奖iPhone12!

使用道具

验证问答 换一个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