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4676 26

2020年9月经管好书提名贴 [推广有奖]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41.2370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292 点
帖子
1556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4-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欢迎广大坛友跟帖提名经管好书


格式如下:

书名:

作者名:

出版时间:(本月度提名好书出版时间范围:2020年5月1日~2020年9月30日)

出版社:

推荐理由:(限150字,必填)

作者简介:(限100字,选填)

内容简介:(限200字,选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 出版社

沙发
Sailor.Moo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9-1 14:5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价值:我对投资的思考》
作者名:张磊 著 湛庐文化 出品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的首部力作。
张磊以乐观主义创业者的心态创立高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以长期主义和研究驱动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坚定地“重仓中国”,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创新。经过十五年的发展,高瓴不仅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的投资机构之一,更支持和参与了一批伟大企业的诞生和成长。

沉淀15年,张磊的投资思想首度全面公开。
在这部百万读者翘首以盼的年度巨制中,张磊*次系统地阐述了他对投资和商业的全方位思考,*次全面剖析了高瓴的投资体系和创新框架,也*次倾情分享了他对工作和生活的个人体悟。

50 位国内外大咖罕见同框共同力荐。
这本书得到了马化腾、王卫、王晓东、方洪波、巴曙松、左晖、冯仑、庄辰超、刘伟、刘芹、李开复、李革、李彦宏、李勇、邱国鹭、张轩松、张勇、张懿宸、陆奇、陈东升、陈邦、郁亮、罗秋平、季琦、周其仁、施一公、秦朔、钱颖一、梅志明、曹德旺、龚宇、董明珠、雷军、虞锋、袁征、大卫·史文森、苏世民等国内外大咖的联袂推荐。

湛庐文化出品。
作者简介:
张磊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我们是创业者,恰巧是投资人”,张磊以乐观主义创业者的心态创立高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以长期主义和研究驱动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坚定地“重仓中国”,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创新。经过十五年的发展,高瓴不仅成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更支持和参与了一批伟大企业的诞生和成长。张磊同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董会副董事长,耶鲁大学校董会董事兼亚洲发展委员会主席,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创校校董兼发展委员会主席,未来论坛创始理事、未来科学大奖发起人和捐赠人之一。
内容简介:
全书共3个部分10个章节,介绍了张磊的个人历程、他所坚持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以及他对价值投资者自我修养的思考,还介绍了他对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创业组织,以及对人才、教育、科学观的理解。书中包含大量珍贵资料,不仅有首次提出的7大高瓴公式,详细拆解的10多个投资案例,还有11张精致手绘彩插和19张珍贵照片。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小哥哥!帮我点个赞呗!咱俩都能获得通用积分呦!通用积分可以抽奖!谢谢啦!

使用道具

藤椅
Kobe永恒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9-1 14:5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OKR管理法则——阿里巴巴、华为绩效管理实战技巧》
作者名:王明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
1.读得懂、用得上、提效快的企业绩效管理秘籍
产品团队、设计团队、客服部门、开发团队、市场销售部门、财务、人力部门……作为一本实用的绩效管理工具书,这本书不仅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框架,更有具体的案例、模板做指导,覆盖一个企业在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OKR模型在不同情景下的运用,帮助企业高管、创业者、企业人力资源主管、产品经理、销售人员落地企业绩效管理,实现企业爆炸式增长。
2.阿里巴巴、华为众多专家联袂推荐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供铁军”负责人余涌,阿里巴巴前国际事业部北方大区总经理、祁秀平,阿里巴巴前B2B中国供应商总经理、阿里巴巴前日文站总经理、阿里大文娱前副总裁潘琨,华为前HR端到端业务流程专家陈敬燕,华为前绩效管理部高级专员时延芳联袂推荐。
作者简介:
阿里巴巴前北方大区副总经理
从阿里中供铁军的基层做起,为阿里培养出9名区域经理
团车网(NASDAQ:TC)销售体系建立者,销售铁军奠基人
团车网首席战略官(CSO),打造的销售铁军团队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
华为前人力资源高级专员、干部部长绩效管理负责人
华为IBM绩效考核项目、 HAY任职资格项目组主要成员
华为绩效管理与TUP股权激励实战顾问
2006年在巴基斯坦落地华为全球首个本地员工绩效管理项目
历任华为人力资源管理部、华为海外(拉美区)人力资源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关键代表处人力资源总监
负责拉美片区绩效管理,薪酬设计,干部任职资格和三权分立任命工作,参与拉美片区干部虚拟受限股分配工作。
华为人力资源专家、华为海外首批HRBP推动者、华为大学优秀讲师
内容简介:
当KPI遇到OKR,企业应该如何选择?
如何让OKR落地中国企业?
如何通过OKR激励团队打破成长瓶颈?
绩效变革如何激发员工的*驱动力?
目标达成、能力培养、团队打造、绩效变革、关键结果……
工作、管理场景全覆盖,全行业、多岗位的OKR应用指导。
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KPI曾是大多数企业进行绩效管理的*,自从2013年OKR被引入中国,这种颠覆了KPI的绩效管理3.0模式正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这本书以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的绩效管理为蓝本,以中国企业管理者面临的管理痛点为主线,力求覆盖一个企业在绩效管理中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
为了帮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OKR、指导管理者用好OKR,作者总结了十多年来在阿里巴巴、华为的工作经验,从企业绩效管理的需求与实际出发,分别从起源、特征、优势、作用、激励逻辑、实操方法、使用陷阱、改进方式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OKR这一全新的绩效管理工具。聚焦关键目标,化目标为行动,掌握了这本书的内容,你就掌握了企业绩效管理的命脉。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板凳
加尔鲁什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9-1 15:0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指标陷阱
作者名:[美] 杰瑞·穆勒 著;闾佳 译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推荐理由: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阿克洛夫、哈佛商学院院长拉克什·库拉纳、耶鲁大学公卫学院院长马克·施莱辛格等 强力推荐!

◆英国教育标准局等多国教育、医疗、商业官方机构,《金融时报》《经济学人》等各大国际媒体力荐!

◆本书作者杰瑞·穆勒是美国华盛顿天主教大学杰出教授,著作等身,凭借畅销书《市场与大师》被美国历史学会授予唐纳德·卡根奖。本书2019年决选入围哈耶克图书奖!

◆无论OKR还是KPI,都可能让人误入歧途!指标曾经只是一种工具,为何如今却成了一门“邪教”?这些案例若令你感到荒谬,别笑,它们都是西方社会的进行时——

医院为拼30天内的术后存活率,于是强行让病人存活到第31天?!

银行集团为拼业绩,竟演变成集体诈骗案——造假、窃取资料样样来?!

警方为降低犯罪率,可能沦为大案不抓、专查小案?!

大学教师牺牲教学研究时间,准备大量没人细看的评审资料?!

慈善组织为标榜公开透明,反陷入“低支出”“高产值”的恶性循环?!

企业为满足季度营收目标,将资源转移到短期项目,搁置长期发展计划?!

◆不仅指出指标崇拜的普遍问题,还提供了一份何时以及怎样运用指标的清单。不过,世上没有灵丹妙药!作者强调,更为重要的,是真正认识自己所面对的主题和所在的组织!这是无可替代的——它部分是个经验问题。

◆本书英文版于2019年出版,即风靡西方,社会各界好评如潮,正在发生越来越广泛深刻的影响。本书中文版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独家授权。
作者简介:
杰瑞·穆勒(Jerry Z. Muller)

美国华盛顿天主教大学杰出教授。其著作包括:《另一个失败了的上帝:汉斯·弗莱尔和德国保守主义的去激进化》《亚当·斯密在他的时代和我们的时代:设计体面的社会》《保守主义:从大卫·休谟至今的社会和政治思想选集》,以及《市场与大师:西方思想如何看待资本主义》。 穆勒凭借《市场与大师》被历史学会授予唐纳德·卡根奖。
内容简介:
今日各式各样的组织都深信,成功的必经之路就是量化人的绩效,公布结果,并根据数字来分配酬劳。但是,当我们饱含热情地投入具有科学严谨性的评估过程,我们却由测量绩效,变成了痴迷于测量本身。这就带来了“指标的暴政”,它始终威胁着人类生活的品质和*重要机构的表现。在这本来得甚为及时的力作当中,杰瑞·穆勒揭示了我们对指标的沉迷正在造成什么样的损害——并探讨了我们应当如何加以补救。

本书简明易懂,列举了大量来自教育、医疗、商业和金融、政府、警察和军队、慈善事业及对外援助领域的事例,解释了为何看似势不可挡的量化绩效的压力,会造成扭曲和分心效应,不管是经由鼓励“对数字动手脚”还是“为了考试而教学”。但是,指标其实可以成为好东西,只要我们是用它来辅助——而非替代——基于个人经验的判断力,穆勒也列举了指标在哪些情况下发挥了有益作用。

书末还提供了一份何时以及怎样运用指标的核对清单。对于日益波及我们所有人,却罕有人质疑的一股趋势,《指标陷阱》是一份不可或缺的矫正。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报纸
奈姆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9-1 15:02: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阿里巴巴销售课:传奇销售团队奉行的销售圣经》
作者名:戚风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
  ★推荐1.因为你们,使整个阿里赢得声誉;因为你们,我们有机会十年以后真正改变全世界、全中国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因为你们,也改变着中国对我们这代年轻人的认识。

  ★推荐2.中供铁军是阿里集团内部的一支销售团队,从阿里诞生之初就已经存在了。在中供铁军的努力下,阿里的业绩飞速增长,走出了互联网寒冬,并且成功孵化淘宝、支付宝等家喻户晓的产品。这为他们赢得了一个称号——“中供铁军”。他们在奠定了阿里在B2B市场地位的同时,也培养出了一大批公司高管。

  ★推荐3.为何阿里的团队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原因很简单,他们准确地把握住了销售的本质。本书从销售的各个阶段入手,告诉你阿里铁军是怎样炼成的。

  ★推荐4.阿里有一项硬性规定,销售人员每天要做到8次上门拜访,30个有效电话,2个有效新增潜客。在一些交通堵塞的城市里,几乎所有管理者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中供铁军做到了,凭借强大的意志力和执行力,阿里快速抢占了市场。
作者简介:
  戚风,资深传媒人,经管励志类畅销书作家,长年研究企业经营和营销策略,常常深入一线销售团队,精通销售实战技巧,同时擅长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为很多企业的管理优化提供了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建议。曾策划和出版《深度管理21法则》《阿里巴巴管理法》《华为经营法》等作品。
内容简介:
  阿里的销售是怎样见客户的?他们又是如何管理团队的?如何才能打造像中供铁军一样能征善战的销售团队呢?

  本书分别从销售思维、挖需求、定目标、见客户、说卖点、促签单等角度出发,全面解读阿里铁军的销售思维和技巧,是销售人员的职场必读手册,帮助销售突破自我,迅速提升销售业绩。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书名:《组织管理十大经典理论:解读与应用(管理研究方法丛书)》
作者名:徐世勇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免费阅读:
学者们目前比较普遍的共识是,从理性的角度总结提炼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验是做出理论贡献的重要时机,也是提高理论自信的重要途径。那么,如何具体落实这个想法呢?笔者认为这就要回答理论是什么、理论长什么样子、以往的理论是如何开发出来的等这些基本问题。正如我们在《管理与组织研究必读的40个理论》译者序中所说的 “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中国的学者如果想要做出真正的理论贡献,就要近距离地触碰理论、思考理论、评断理论。
当然,这个过程也充满了争论与吵嚷,其中有两个争论值得我们关注。其一,怎样才能使我们的研究成果更能反映中国组织管理的实践。其二,怎样才能使我们的研究成果更具有思想的洞察力和穿透力,而不仅仅是证明一些众人皆知的常识。
以上争论都绕不开一个话题,如何使自己的研究在理论上更有贡献。这些争论体现了中国学术群体在研究进路上的一个转变,或者说是进步,即由“术”的阶段向“道”的阶段转化。当然,笔者认为,中国学者在组织管理领域国际化完成的标志不是掌握了“术”的内容和“道”的内容,而是在前两个阶段积累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可与国际学者进行对话的思想与理论体系。 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包括世界所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积极成果,这可以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滋养。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按照笔者的判断,目前我们正在步入 “道” 的学习与创造阶段,也就是掌握和吸收西方组织管理领域经典与前沿理论,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和开发新的理论的阶段。 之前笔者和李超平教授组织翻译与编写的 《 管理与组织研究必读的40个理论》《 管理与组织研究常用的60个理论》两本书尽管包含的理论很多,但仅仅起到了手册查询的作用,很难使大家详细地了解理论的细节,以及理论对于论文写作的价值,这对于总结理论开发的规律性很不够。为此,在本书中笔者根据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经验,从组织管理领域中选取了10个仍然活跃于学术争论前沿的理论进行了介绍、分析与评价。
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说只有这10个理论在组织管理理论中重要,而是笔者本人的能力和精力实在有限,再加上时间所限,目前只选取了这10个理论。以后若可以不断补充和完善新的理论,那也将是一桩美事。
作者简介:
徐世勇,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力资源开发与评价中心主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讲的博士生课程为管理理论的构建,主讲的硕士生课程为管理学研究方法,主讲的本科生课程包括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素质测评等。研究方向为领导与员工绩效行为、国际人力资源管理、职业心理健康等。在《心理学报》、《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以及Journal of Business and Psychology、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9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内容简介:
做任何管理学研究,理论都是绕不开的。本书对组织管理领域十个仍然活跃于学术争论前沿的理论进行了介绍、分析与评价。
本书除绪论外,共分十章,分别对应特质激发理论、社会信息加工理论、情感事件理论、计划行为理论、不确定管理理论、资源保存理论、道德补偿理论、AMO模型、资源基础观、资源依赖理论,每章均包含理论产生的背景、理论的主要内容、理论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以及对理论的评价与反思四大部分。
本书适合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学习使用,也适合有兴趣进行管理学研究的读者阅读参考。希望本书的出版有助于国内学者掌握和吸收西方组织管理领域的经典与前沿理论,在此基础上提出和开发新的理论。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7
其实都没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9-1 15:27: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分析与思考--黄奇帆的复旦经济课》
作者名:黄奇帆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为黄奇帆在复旦的十四堂经济课,包括经济热点问题十二讲以及两篇论坛演讲,涉及宏观调控、基础货币、资本市场、房地产发展、对外开放、中美经贸六个方面的内容。既有宏大的经济理论背景,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感悟,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国经济。
作者简介:
黄奇帆,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曾任重庆市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上海工作时间长达33年,历任上海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委研究室主任,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为浦东开发开放和上海国有企业改革及工业结构调整做出重要贡献。之后,长期担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市长。任职期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重庆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金融资产不良率大幅下降、金融平衡稳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柱产业集群化发展,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改善,房地产业平衡发展。黄奇帆对经济体系的运行机制和政府经济管理具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在各种论坛、刊物、讲座上公开发表文章上百篇,对资本市场、房地产发展、城乡地票制度、国际贸易格局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
内容简介:
本书是黄奇帆教授在复旦大学所做的关于中国经济的讲座合集。本书共收录了12次讲座,根据主题分为“宏观调控”“基础货币”“资本市场”“房地产发展”“对外开放”“中美经贸”六个部分。除此之外,还收录了黄奇帆教授回顾他亲身参与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的4篇文章作为附录。
本书所谈的都是改革开放进入新时期以来的重点、热点问题,从现实出发,运用经济学理论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为推进新时期经济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深入的思考。本书的研究方法高屋建瓴,采用“问题—结构—对策”的方法,面对各种问题时,先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找到问题结构性的、体制性的、机制性的、制度性的短板,通过改变问题的联系方式、边界条件,使得问题朝着理想的方向和预期的目标转化。全书深入浅出,既有学理上的深刻性,又有丰富的例证,表述生动,保持了演讲的特色,富有吸引力,可读性强,无论是专业研究者还是普通读者,都可以从中受益。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8
如果你追到我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9-1 15:29: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中国资本市场变革》
作者名:肖钢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
1、权威作者。肖钢,中国证监会原主席,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作者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建立、发展、改革的亲历者,将自己在这三十年的所学、所见,对这三十年的所感和所思写下来,通过回顾制度建立的来龙去脉,探讨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制度建设的方案设想。
2、契合多个经济热点。直面中国资本市场多个热点问题,如注册制、熔断机制、退市制度、资本市场监管、上市公司治理、数字资本市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等,从制度建立的来龙去脉,分析制度的利弊得失。金融行业监管者、从业者可以深化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普通投资者可以从中读出股市的风云变幻和人性的淋漓展现。正如作者在序言中所说的,总结历史与探索变革融为一体。展望未来,我国资本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专家推荐。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和香港证监会原主席、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为本书撰写了推荐语。
作者简介:
肖钢,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
1981年开始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1992—1996年,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司长;1996—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1998—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03—2004年,任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兼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2004—2013年,任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2016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2018年任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著有《百年中行新变革:市场化与人本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型开放:构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等著作。
内容简介:
2020年,恰逢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三十而立,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也面临许多机遇与挑战。
回顾历史,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有着明显的新兴加转轨的特征。我们用三十年时间,差不多走过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后发优势,这与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历史进程与内在需要是一致的。与此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发育先天不足,存在着结构和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为了适应未来发展趋势,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应当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竞争为基础、以创新为引领,努力实现适应市场和改革需要的转变。
资本市场是一个资金场、信息场、名利场,但归根到底是一个法治市场,必须以规则为基础。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关键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因此,本书选取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这个视角来探讨,回顾了若干制度建立的来龙去脉,分析了制度执行的利弊得失,呈现了各方面对某些制度的不同意见,提出了未来制度建设的方案设想。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9
指尖疏影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9-1 15:32: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极端经济:韧性、复苏与未来》
作者名:[英]理查德·戴维斯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提出了一种思考经济和社会的新方法——研究世界上*的经济体。通过研究生活在*环境中的人,可以了解人类如何应对突发的、恶劣的经济变化,这些*情况使我们重视对经济韧性更深层次的理解——不仅仅是 GDP的涨跌,还包括抵御灾难性衰退的能力。本次疫情的爆发以及严重程度远超所有人的理解和想象,对整个世界的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属于一种罕见的*情况。危机过后经济如何反弹复苏,又如何利用这次危机的宝贵经验教训都可以从本书中得到回答和启示。
虽然*情况从来不是经济学讨论的主要内容,但是那些*经济体的生活在明天将成为常态。要驾驭这些,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经济学。金融资本和实物资本很重要,但*经济体增加了另外一个视角:充分发挥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非正式经济在应对*情况和未来趋势中的作用。
作者所去的地方都是以定量和客观的方式挑选出来的,以确保它们是同类中引人注目的。
作者通过亲身走访这9个城市并访问相关人员,将田野调查、大众经济学和趣味故事相结合。书中提到的很多地方是普通民众碰触不到的,比如监狱、难民营、非法偷渡的峡谷丛林等,使本书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揭秘性。
本书得到了众多大咖的重磅推荐: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副总裁朱民,《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吴晨,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英国央行前行长默文·金,英国央行经济学安迪·霍尔丹,《卧底经济学》作者、《金融时报》经济学专栏作家蒂姆·哈福德,查塔姆研究所主席 吉姆·奥尼尔勋爵,《泰晤士报》前主编西蒙·詹金斯,Spotify经济学家威尔·佩奇,剑桥大学教授戴安·科伊尔等。
作者简介:
理查德·戴维斯(Richard Davies)。英国央行经济学家、伦敦经济学院研究员,曾担任英国财政大臣的经济顾问,以及英国财政部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的文章曾在《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泰晤士报》《1843》上发表。他也是慈善机构CORE的创始人之一。本书荣获:2019年开明经济学人奖,2019年英国《金融时报》和麦肯锡年度商业书籍 。
内容简介:
在经济领域,“*”并不仅仅用来描述我们熟悉的股市崩盘、住房危机或金融丑闻等现象,也可以用来表述某种经济体或者突发情况。本书提出了一种思考经济和社会的新方法——研究世界上*的经济体,从而了解人类如何应对不同的经济环境,并探寻*环境下的经济发展轨迹对未来具有哪些重要的借鉴价值。
为了研究*经济,理查德·戴维斯并没有在象牙塔中对经济理论纸上谈兵,而是亲自去了难民营、监狱、灾害突发地、工业革命发源地、不平等地区、老龄化地区、科技前沿地区等9个*经济体。通过16万公里的行程,以及对500多名当地官员、居民、罪犯等的采访,以了解和还原当地的经济、市场和生活的真实面貌,阐述了在*恶劣的条件下人们如何生存、重建社区、恢复经济和市场;在*优质的条件下经济为何会走向失败;在代表未来趋势的*经济体,人们如何应对老龄化、高科技和不平等。这些*情况经常被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忽视,但让我们看到了经济韧性背后的力量,以及这些力量如何帮助市场发挥作用,这有助于我们反思经济政策并指引未来的发展道路。
虽然*情况不是经济研究中的主要内容,但是这些*经济体中的生活在明天将可能成为常态。要想厘清这些问题,只从金融和物质的一般经济视角观察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经济学理论。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经济的韧性,并充分发挥人力资本——人们的思想、技能和知识的力量,这也被认为是过去30年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来源。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奖iPhone12!

使用道具


书名:《经济简史》
作者名:(德)马克斯·韦伯著 赵丽慧译 知书达礼 出品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作者马克斯·韦伯是德国著名的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与卡尔·马克思、埃米尔·涂尔干被后人并称为“现代社会学的三大奠基人”。

★全面介绍了资本主义的产生与发展,包括资本主义的经济形式和精神实质,揭示了资本主义为什么发展成当下的形态。

★从工业到商业再到金融业,论述了资本主义在西方大行其道的内在动力——资本主义精神。

★是一本内容翔实、资料丰富的世界经济史,涉及从原始社会至现代社会的历史、经济、宗教等各个方面。
作者简介:
马克斯·韦伯(1864-1920),德国著名的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是公认的现代社会学和公共行政学重要的创始人之一。他与卡尔·马克思、埃米尔·涂尔干被后人并称为“现代社会学的三大奠基人”,对西方的学术思想贡献巨大。
内容简介:
本书是马克斯韦伯的一部遗著,全书论述了原始的农业组织形态、家庭、氏族、村落、庄园制,以及前资本主义各个时期的经济形态,简明扼要地叙述了世界经济史,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精神实质,阐明了资本主义为什么发展成当下的形态。全书还涉及从原始社会至现代社会的历史、经济、宗教等各个方面,是不愧于与卡尔马克思《资本论》相提并论的经济名著。想要了解和分析世界经济形势,这本书是入门必读之作。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验证问答 换一个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