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85 1

[其他] 科研项目申请书主要内容的撰写方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研人员申报科研项目,通常需要撰写项目申请书。科研项目申请书一般为固定文本格式,申请者在撰写申请书前,应仔细阅读有关的填写说明,避免出错。在工作实践中,蓝译编译通过对各类项目申请书的比较和分析,发现各类项目申报书虽然略有差异,各有所侧重,但主要内容大同小异,通常包括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等。
  一、立项依据。立项依据是指确立项目的科学依据,包括项目的研究意义、国内外发展动态以及相应的主要参考文献。一方面,要明确该问题的解决对推动相关学科有什么样的科学价值,要从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的层面上来阐述。其中,是否具有创新意义是关键,应进行充分阐述。此外要表述对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或应用前景。
  另一方面,申请者对申请项目所涉及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状况应有充分了解,在申请时要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学术前沿、进展程度、发展趋势、同行研究的新动向等加以阐述,并附主要的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的著录并非简单的拼凑,应是完整说明立项依据的有力辅证,应尽可能是最新的、同行业内较权威的。
  二、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以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目标说明本项研究最终期望要达到什么目的,是总体的表述与概括。研究内容是研究目标的具体体现与分解,是研究题目的细化与解释,阐明了本项目到底要研究什么具体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的撰写必须层次清晰、详略得当,体现有限目标、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力求创新的要求。
  三、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及可行性分析。主要是对理论分析、计算、实验方法及步骤的合理性论证,主要阐述实现研究目标的方法、技术、实验手段和关键技术。关键技术和创新技术要描述详细、清晰、明确、具体,必要时加以公式、流程图等直观说明;可行性分析是对研究方案、技术路线是否能顺利进行作一说明,要有理有据,使评审专家相信这个设计的方案或路线是行得通的。
  四、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特色与创新就是不同于别人的东西,主要表现为:具有原创性的新理论、新方法;运用已有的理论方法,研究解决从未有人研究过的新问题,进行开创性研究。撰写时应用词恰如其分而不过分夸张。
  五、预期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预期研究进展应是各研究阶段的研究方案、阶段成果与时间进度的综合表述。预期研究成果应现实并突出创新性,包括成果内容、成果形式、成果数量三要素。成果内容,回答在什么问题上或哪几个问题上将取得进展并获得成果;成果形式,说明以什么样载体来反映取得的研究结果,一般包括期刊论文、论文集、学术专著、研究报告、政策性建议,以及计算机软件甚至系统设计等;成果数量,说明涉及到的成果形式的基本数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项目申请书 科研项目 主要内容 项目申请 申请书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2-23 16:3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