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jaspercapital
634 0

[其他] 大岩量化小白科普:选好基必看两大指标——收益率、波动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0 个
通用积分
6.1225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672 点
帖子
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0-20
最后登录
2021-9-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目前市场上基金数量已超7000只,种类繁多,投资者们如何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呢?


前期《大岩量化小白科普:投资为何要看回撤?》中我们谈了通过看产品的“最大回撤率”来判断基金产品的风险控制水平,今天我们来聊聊,另外的两个选基必看指标——收益率、波动率。


收益率


关于收益率,大家都很熟悉,即收益除以本金:

1.png


人人都想要高收益,但很多人往往会被收益率高的产品所吸引,而忽略了其中隐含的风险。


举个简单的例子:前几年,大家都看不起货币基金3%-4%的收益,纷纷投向年化12%甚至20%的P2P,结果“你看中的是别人的收益,别人看中的是你的本金”,很多买了P2P产品的人血本无归。


不过对于基金产品,我们谨记一句话“历史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所以千万不要打开收益率排名,然后看着收益高的就买,而是要结合考量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投资理念、投资风格等等因素再做决定。


波动率


波动率,指产品净值的波动程度,是衡量风险的标准之一。波动率越大,代表该基金随着市场的变动涨跌就越剧烈,获得的收益就可能越大(同时风险也可能越大)。


年化波动率的计算方法:

2.png

(其中:计算周期为日,对应n为250;计算周期为周,对应n为52;计算周期为月,对应n为12;计算周期为年,对应n为1。)


当然,说到波动率的时候,有些人又过于关注投资标的的风险性,却忘记了它的收益性,查理·芒格曾言: “一些好的产品回报波动非常大,而一些糟糕的产品表现非常稳定。”


比如,从下图可以看到,按波动率看,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同时收益上也是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


主要类型基金趋势对比

大岩量化小白科普:选好基必看两大指标——波动率、收益率-2.jpg

数据来源:wind、大岩资本


所以,波动率和收益率两个指标要结合起来考量,不能一概而论。


单位风险收益率


大部分人都是风险厌恶者,作为正常的投资者,我们希望收益率更高,而波动率尽量低。所以收益率和波动率的比值就变成了最重要的参考指标,这个比值又叫“单位风险收益率”,意思是你所承担的每单位风险给你带来的收益,比值越大,说明每单位风险给你带来的回报率越高。


假如,基金A收益率是20%,波动率是20%;基金B收益率是15%,波动率是10%;那么基金A的单位风险收益比就是1,基金B的单位风险收益比是1.5,这意味着基金B每单位风险所获得的收益比基金A更高,所以如果你是风险厌恶者,基金B将会是你更明智的选择。


不过,相对于“单位风险收益率”,我们会更多地看到“夏普比率”,这是为什么呢?下期我们继续聊一聊“夏普比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波动率 收益率 风险收益率 股票型基金 查理·芒格 大岩量化 大岩定增 量化定增 科普 大岩资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