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yu19
881 0

[其他] 浅谈数字化转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43 点
帖子
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2-3-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数字化转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数字化转型,英文为Digital Transformation,数字化转型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深刻变革全球生产组织和贸易结构,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疫情冲击下,许多传统企业都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压力,需要重新考虑其运营方式。国务院也于2020年发布了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国际数字化转型的行业领军者:重视用户体验的平台

例如Adobe是一家技术公司,其程序组合包括Photoshop(PS),Illustrator(AI)和InDesign(ID)。该公司在2010年经历了一次重大转型。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尚未开始,但该公司考虑到拥有领先的产品,忠实的客户和很少的竞争对手的优势,开始寻求成倍增长的方法。
不仅仅是数字化流程。Adobe还扩展了其产品组合,并开始提供云服务,这使得Creative Cloud更具吸引力,因为新版本的发布将更加频繁,并且不需要重新安装该程序。统传的平台会从内容到渠道,使内容上云,渠道对接客户。而新版本的Adobe使用用户数据进行用户画像,客制化服务。把用户的体验放在中间,从媒体公司到体验平台公司。

中国的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

埃森哲在2020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中指出,2020年有11%的受访企业凭借完备的数字能力,在疫情中应对有方,甚至化危为机,成为数字转型领军者。对华晨宝马而言,数字化转型始终是战略重心。从装配生产线上的工人到高层,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每位员工,让员工能够从客户和公司的利益出发,以数据为依据进行决策,是华晨宝马数字化建设的关键,不仅在疫情期间保证了业务的迅速恢复,更为下一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企业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下,也丰富了数字化转型的方式与内涵,例如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产出的2020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TOP100,在数字化转型中,华为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不单纯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而是业务与技术的双轮驱动,并用业务和技术提供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

数字化转型对运营的影响

在中国消费行为高度数字化的背景下,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设计不仅可以促进消费升级和商业模式转型,还可以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影响着从研发到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流通、产品升级的每一个环节,进而带动全产业链效率提升,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例如2020中国服务设计报告中详细描述了数字化转型中服务对用户的重要价值。这也引导企业去重视用户体验,发展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促进员工和顾客的体验,完善服务流程。

数字化转型公司的商业模式分析

数字化转型的方式众多,埃森哲,德勤等企业也提出了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心得与体会,这里采取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将数字化转型中的商业模式创新归纳为四类:

平台型商业模式

大企业积极地搭建数字化平台,让各种信息跑到平台上来,一方面考虑将集成的信息供企业自用挖掘新价值,另一方面也可以供其他组织使用,通过合作共享数据价值。平台模式是各利益相关者通过共同建立一个价值平台,实现价值的聚合、流转和指数增幅。

生态圈模式

通过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使所有生态圈的成员共同受益,从而形成生态圈的良性循环,使每一个企业都得以持续健康发展。也可以认为生态圈是平台的更高级模式。

传统企业转型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商业模式

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并为其他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自身微创新

主要是指通过改变与利益相关方的交互方式,或者通过重新定位用户价值,对已有的商业模式进行微创新。

结论

本研究认为,此类数字化转型的商业模式与案例研究的问题,不仅仅是重大理论问题,更是实践数字化转型的实际问题。新兴的用户体验实践及理论能够作为数字化转型专业的关键词,也对数字化转型下的组织及个人的体验与流程有所启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 transform formation Photosho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