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imon-zw
974 0

[新手尝试] 反垄断背景下,腾讯拿出1/3的年利润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0 点
帖子
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7-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反垄断背景下,腾讯拿出1/3的年利润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将给腾讯和社会带来什么影响?

腾讯拿500亿搞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我相信所有人面对这条新闻都会满脑袋问号。腾讯SSV究竟是什么?
这一次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是公益还是商业作秀?
腾讯SSV能够解决哪些社会问题?对我们普通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SSV(Sustainable Social Value Organization,简称 SSV)是腾讯下阶段最为重要的一个事业部,全名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 **
这个部门是将原有的企业社会责任部和公益平台进行升级,整合成一个重要事业部处理。其实说到这里已经和我们对腾讯的印象不太一样。

  • 比如:我们熟悉的微信就是一个流量入口,具有绝对社交江湖地位 。
  • 比如:腾讯在娱乐行业几乎是霸主地位,不管什么样的项目到腾讯手里立刻风生水起。
  • 比如:腾讯和阿里已经在各行各业开花,如今是非常大的巨头。
    经营具有永续性,即时通讯是每一个人的需求,当产品矩阵已经完全形成,腾讯已经难觅对手,但是现在腾讯要搞社会价值。
    后来我搜索资料找到了一些头绪。
    “为用户创造价值”事实上是腾讯公司23年以来一直都有的服务理念。”

2007年6月,腾讯公司倡导并发起了中国互联网第一家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腾讯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为2000万元,由腾讯公司捐赠。
2020年的疫情当中,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筹集防疫物资,为抗疫在武汉一线的医护提供帮助,通宵达旦开发数字战疫产品,健康码、腾讯医典、实时疫情地图等产品。
如果说过去腾讯做公益,做慈善,是为了回馈社会维护企业形象,那么这次腾讯SSV事业部的成立,就是验证了一个词汇:

“科技向善”

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事实上,科技在不断发展,普通人被科技伤害也特别多,你以为你在短视频里真的有收获吗?
你有可能会持续浪费一生中1/3的岁月。
任何一个公司当有了盈利能力,有了一定体量,就应该思考如何才能“可持续”,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与之共生、共荣.

500亿,大概是腾讯账上现金的1/5,是其去年净利润的1/3。

所以这次下了狠心要干可持续社会价值。不仅如此,腾讯说了: 500亿只是开始,这只是首期投入的资金,腾讯后期还会继续大力投入
所以这一次,大家可以真真切切的期待腾讯公司在创造社会价值方面不断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口碑。更重要的是腾讯拥有强大的流量加持,这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合作者,并不是腾讯一家在战斗,而是腾讯通过自己的不断进化,带动整个社会进步,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的生活会在短短的几年内得到翻天地覆的变化。
我期待未来3年内的变化,毕竟腾讯资金雄厚,这一举动必然实现良性循环,多方共赢。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在专业服务领域有一个行业叫咨询分析,其中有一个分支叫战略咨询。

什么叫战略咨询? 战略咨询是指根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通过对企业所面对的宏观环境、微观环境的研究分析,结合企业内外部的资源与优势,利用战略管理的相关工具为企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为企业提供对策建议,帮助企业制定、修改、实施、评价战略方案,并帮助其不断完善。

为什么说这个呢?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战略咨询公司为腾讯提供的战略方案?

背景 :决策层目前对于互联网平台型公司的垄断与不正当竞争局势尤其不满
事件 :同级别的其他领域领军级竞争对手被反垄断处罚182.28亿元人民币

  • 自身的SWOT分析: S :游戏、社交与支付; W :支付领域二强之一,无其他竞争对手; O :决策层尚未处罚本司; T :涉猎的领域几乎均系市场支配地位;
    如果确实如我所说是战略咨询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虽然我不知道该企业找的是MBB中的哪一家,但我有理由觉得不管找的是哪一家,这个战略方案的水平都还是挺高的。

我们一一分析:

  1. 《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大战略就是“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其中“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是最具亮点的倡议,因为无论是消费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腾讯都已经是领军级别的存在。那“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具体是什么呢?可能就是因为腾讯意识到了自己已经大到足以阻碍互联网行业的可持续价值创新了吧。
  2. 宣布将首期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对包括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公众应急、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展开探索。这是一个很漂亮的招数,充分契合了国家未来五到十年的宏观战略规划,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好的模范。 更重要的是,500亿,你主动拿出来做公益无论如何都比处罚看起来更好看啊!

因此,腾讯这一次所谓的推动行业实际上是一次作为为未来而规划的战略方案,反被动为主动,希望争取到更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部分内容来源于作者郭不紧、木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价值 可持续 反垄断 Organization Sustainabl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