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 3

[其他] 5个条件决定企业是否可以成功数字化转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4 个
通用积分
2.6371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526 点
帖子
10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9-11
最后登录
2021-7-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直线管理咨询营销顾问看到许多企业逐渐开始拥抱数字化,加入到数字化转型的大浪潮中,一边又看到更多的企业因为不可预见和多变复杂的未来而在数字化面前变得不知所措。



数字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更不是一个行业的事情,它是未来所有企业都会面临的核心课题。

因为难,所以目前尝试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很多企业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入到数字化转型队伍的建设中,先期临时设立一定创新岗位和团队,预算谨慎投入,边投入看效果,再调整预期和行为,但这个对于维持长期的团队活力有比较大的局限性。




数字化团队在初期发展阶段,必定会有很大的内耗,KPI定义不清晰,部门之间摩擦频繁,沟通低效,决策流程不明晰这些都是典型的问题。

那么,数字化转型要获得成功需要满足哪些基本条件呢?

数字化人才和敏捷团队是根基

数字化人才和高效团队的建设是成功的基石,很多企业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很不简单了,目前市场上数字化人才素质层次不齐,而且就算懂数字化专业和实践,但由于新招的人不熟悉业务,而数字化人才不仅要懂数字化,也要懂业务,两者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数字化人才”,能同时具备这两点的本身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还有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就算把各种数字化人才都聚集在一起,他们需要高效协作,目标必须清晰一致,这在大型企业当中也是很难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创新团队的管理问题。



优秀的人才不一定能通力协作,这就看管理水平了,尤其在一个比较新的领域就更难了,本身就没有对错,只是立场,观点的不同,必须求同存异,有人拍板做决定,并为决定的结果负责。


清晰一致的价值主张

企业清楚定位是可以为客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具备竞品不具备的核心优势点在哪里,这是企业战略部门要解决的问题。

不光是能做出精准的定位,并且要将这个价值主张清晰地传达给到客户。这是市场部可以发挥核心作用的地方,占领用户心智。

并且价值主张必须具有一致性,企业经常会发生的问题就是,管理层一变,价值主张方向就变化,如果企业自己都没有前后一致性,那么又怎么能指望客户前后如一地追随你的品牌呢?

一边有优势产品,一边有能力创造卓越用户体验

企业具备优势产品是基本要求,用户在购买企业产品或者服务的时候,产品质量是一方面,同时用户体验和品牌带给客户的综合感觉恰恰是最关键,也是最容易产生增值,优势不可替代的地方。



当今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又不提倡,市场和销售创造并提升卓越客户体验就显得至关重要了。用户体验是综合性的感觉,体现在市场营销,产品售前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品牌信誉,购买便利度等方方面面。

产品很容易被模仿,但体验更多是情感方面的诉求,而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才是长期最有价值的。

可以被证明的投资回报

做数字化转型不是空谈,管理层对于投资犹豫不决的原因也是担心投入进去后,看不到回报,同样地建立销售团队却能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短时间内转型团队能够获得一些小的胜利,看到一些投资回报是说服管理层继续跟进投入的重要因素。

在这个层面,准确定义KPI,并合理制定成功因素的指标,定期复盘项目结果体现在流程管理和结果管理上,两者同样重要。



比如KPI可以拆解,对于自有平台如官网,微信,更多看曝光,浏览量和用户互动,粘性,而第三方平台如电商平台,更多看销售额,用户复购率和客单价等,数字化的生态里面不同平台必须对KPI制定进行差异化,不是说一定产生了销售额和利润才叫“可证明的投资回报”。


数字化商业模式可复制

数字化转型做试点也好,建立创新中心,从一个事业部开始也好,最重要的是形成的数字化的底层逻辑可以被复制,应用到企业的上上下下。

如果一个商业模式被创造出来后,没有办法扩展到更多的事业部,那么它未来的前途就不会被看好。就跟企业市场估值一样,数字化商业模式看的也应该是未来的价值。

目前投入产出可能比较低,但是只要它具备规模效应,未来的收益和价值很高,还是值得投入的。

“数字化转型“作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任重而道远。目前数字化转型已经做的很成功的企业几乎很难找到,所以没有什么被证明过的商业模式可以让企业去效仿,理论已经有很多,但最难的其实是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缩短理论和实际差距这一步。

如何将这一步跨越,考验的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实力,而是如何学会借力

借助营销咨询顾问,将经过实践检验的营销理论注入到企业发展当中,结合企业的发展需求,把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通过员工培训总裁营销培训,来强化团队执行力和管理层领导力,是企业目前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方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 任重而道远 商业模式 用户体验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1-5-14 08:2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謝謝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沐风 发表于 2021-5-15 00:15: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直线管理咨询 发表于 2021-5-7 13:50
直线管理咨询的营销顾问看到许多企业逐渐开始拥抱数字化,加入到数字化转型的大浪潮中,一边又看到更多的企 ...
很好

使用道具

板凳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6-17 16:2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