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676 1

[其他] 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术论文是对某个科学领域中的学术问题进行研究后表述科学研究成果的理论文章,它的写作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衡量一个人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但赛恩斯编译在工作实践中发现,研究生往往由于对学术论文的意义认识不足,缺乏严谨的学术态度,缺乏学术创新精神,理论知识素养不高,写作过程缺乏科学方法的指导,写作训练少,缺乏写作兴趣,师资力量不足等,以至于在学术论文撰写方面存在问题。
  一、对学术论文的意义认识不足,缺乏严谨的学术态度。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意义和作用是多方面的,首先论文的写作是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手段,其次科技论文的发表可以促进学术交流并有利于科学积累。然而,很多研究生对学术论文的意义认识不足,往往只是为了拿学位而被迫撰写和发表论文。同时,一些研究生在就业压力之下,心态浮躁,撰写论文时随意选题,文章内容肤浅,甚至于上网下载或购买论文以应付毕业、拿学位的要求。严谨的学术态度的丧失导致学术论文成为研究生的一种负担,而不是促使其认真学习和研究的动力。
  二、缺乏学术创新精神。做学问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的过程,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是创造性思维深化的继续,是进行思维训练和素质教育的最佳载体。然而,创新是一件苦差事,需要清心寡欲、苦读深思。而现在很多研究生的心态都比较浮躁,治学不勤;再加上发表学术论文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一些研究生为了毕业、拿学位在没有进行深入研究的情况下就撰写学术论文,从而导致所发表的论文比较肤浅、创新性不强、学术造诣不高。
  三、理论知识素养不高。一般来说,好的学术论文不仅要选题新颖、有价值,要有独创性的观点,而且要有科学的论据来支持学术观点。要使学术论文达到这些要求,研究生必须要有较好的理论知识素养。在研究生阶段,大部分学生都是刚刚涉足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往往缺乏相关研究方向的知识积累,理论基础不牢靠。这不仅会导致研究生在实际工作中走很多弯路,浪费实验资源和宝贵的时间,也会使他们的学术论文存在很多漏洞、缺乏说服力。
  四、写作过程缺乏科学方法的指导。对学术研究本身来说,如果不讲求方法技术,即使在观念、态度方面做得很好,也会导致研究不得要领,甚至失败。研究生在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中由于缺乏科学方法的指导,同样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从而导致学术论文水平达不到要求。
  五、写作训练少,缺乏写作兴趣。一方面,由于在论文撰写方面很少有机会得到系统的训练,这使研究生在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明显不足。另一方面,由于研究生觉得撰写论文是一件非常枯燥无味的事情,所以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从而导致辛苦得来的大量调查数据大多只能闲置在那里,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更不要说经过系统的整理而发表了。
  六、师资力量不足。通常由于研究生数量与指导教师的比例失衡,一个研究生导师要指导十几个学生,甚至更多,这势必造成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在时间和精力上都严重不足,指导工作无法到位。更何况有些导师还要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科学研究工作等,这使其潜心指导研究生进行学术论文写作的时间和精力更加有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原因分析 学术论文 研究生 发表的论文 研究生导师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8-6 18:1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