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袁大成2
699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平衡与增长(续5)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0 个
通用积分
41.7951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96 点
帖子
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7-23
最后登录
2023-5-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续前)

下来讨论一下保持宏观经济系统平衡的各参数之间的定量关系。

我们从供给侧产业部门内部的分配公式 :

P = C1+Δ

与宏观经济平衡公式:

P = C1 + C2

合并以上两个公式,可得出:C2 = Δ。就是说要保持宏观经济的整体平衡,防止货币沉淀,国家财政的税收T应该等于产业系统P的利润总和,即:  T= Δ 。这就是说,一个国家总税收要等于一次分配中的各企业的利润总和Δ,即产业部门的全部利润都上缴国家财政,并全部支出给公共消费部门,才可以实现经济平衡。我们可以从理论上证明:企业的利润全部缴税并重新由国家财政开支出去,经济才可以平衡运行,从而可以周而复始地持久地运行下去。相反,假设有一个与世隔绝小政府大市场国家,即一个税收很小的国家,企业的利润很好,这样的经济体系肯定不能持久运行下去,因为市场上的货币流会因为利润的不断沉淀而干涸(通货紧缩)。

总之,社会生产部门的税前利润越大,国家的税收就应该越大,受国家税收支持的社会公共消费部门的消费容量也就越大;否则P= C1+Δ 公式中的Δ部分商品就会发生产品过剩,会导致市场萎缩,经济下行。

这当然只是理论,在现实中,除非产业部门的全部单位都是国有企业,才有可能把全部利润都上缴给国家财政。实际上,现在国家财政所收取的企业所得税只能收取各产业单位的利润的一小部分,即T < Δ, 无法达到经济平衡的条件 T = Δ,  而且工薪阶层也不都是月光族,其收入的一部分也会储存起来的,所以总需求小于总供给是常态,从而造成了产品总是过剩。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理来说,经济早已经由于购买力不足而衰退了,但是中国的经济为什么还在过去的几十年继续发展呢?

原因比较多,比如居民们通过借贷所实行的提前消费等等,我这里只简单说一下对外贸易和赤字经济。实行以来以来,艰苦朴素的中国对外贸易大都是出超的,从而可把超过国内购买力的商品出口到世界各国去。现在中国的出口额已经是全世界第一,大大缓解了国内总需求不足所导致的产品过剩的压力,也造成了中国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严重依赖。现在特朗普一打贸易战,中国经济就出现问题,这都是中国经济不能自我平衡造成的。关于国际贸易问题我们后面再讨论。



另外一个原因最近几十年以来,中国的国家财政的支出是大于财政收入的,国家每年都要增发上万亿新货币补贴财政支出,补充了由于企业利润的沉淀所造成的通货紧缩,缓解了由于税收不足而引发的经济失衡,并为国内市场增加了有效购买力。我对适度增发货币高度赞成,不过这个问题先不在此展开谈了,后面有机会时讨论一下。现在我们只聚焦税收与经济平衡的关系,无论如何,如果不把产业端所沉淀的利润通过税收到国家财政,并由国家财政重新注入宏观经济体系的公共开支项目中去,就会导致市场上通货紧缩,经济下行。主张大市场小政府的供应学派的经济学家们会坚决反对上面的理论。他们主张应该尽量减少政府的财政负担,减少税收,让企业的利润结余越多越好,这样才能企业才有钱再投资,扩大再生产,从而提高GDP。这方面的著名代表就是拉曲线。他们都认为大规模的减税有助于增加投资,从而让GDP增长。


企业的利润当然会有一部分可能用于扩大再生产的投资,这是供应学派认为的经济增长的根源。我认为,即使所有的利润全部用来投资,也不能解决资本主义经济的不平衡性问题。因为投资的项目只有在基本建设阶段可以扩大市场上的购买力和社会消费,从而有助于恢复经济平衡。但是一旦投资项目完工投产,就会变成了供给侧新增的生产力,加剧了供求失衡,除非它们建成后一直在亏损经营。


实际上,企业最怕的是自己的产品没有订单。如果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商品过剩,市场疲软,经济不景气,那么无论政府怎么削减开支,怎么给企业减税,企业们都不会因为税收锐减而跑去投资扩大生产的!


拉佛曲线最雄辩的辩论就是拉佛所说的:当税率等于100%时,所有企业都停止运行了。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许多国家的国营企业,比如过去中国的国有企业把利润100%都上缴国家财政了,难道这些国有企业都停止运营了?都没有人上班去了吗?显然不是的!不过,拉佛这个论断,实际上说明了资本主义私人企业制度是有碍于社会通过国家财政的二次分配恢复货币循环的。所以在私有企业制度为硬件的经济体制中的国家商品供过于求是常态,而且随着货币不断地以利润形式沉淀在商品供给侧,经常导致了通货紧缩,商品过剩,市场萧条,经济停滞


另外,拉佛认为减税可以促进私人资本扩大投资也是想的太简单,太天真。实际上,有时候高税收反而更可以促进企业投资,因为企业的利润一般有三个去处:存储,投资,缴税。而缴税额是根据投资后的利润为基数计算的,比如说,假定税率是50%,如果某公司某年的利润是100亿,按律应该缴纳50亿。但是如果它把100亿中的80亿用于投资新项目了,那么它只按照所余的20亿的为基数缴50%的税,税就变成了10亿而已。这样它当然愿意投资避税了。如果税率减到到5%,那它可能就不会去投资冒险了,而是把钱存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所谓减税可促进投资就无从谈起,更谈不上减税能增加政府收入了。可见拉佛曲线的实际效果不一定如拉佛所愿,倒很可能没有促进投资增长,反而造成了社会保障削减和经济萧条,或者政府债务的剧升。所以拉佛曲线带有太多的想当然的成分。


另外,不能总想着如何减轻政府财政的负担。政府的负担其实正是国内市场容量的重要部分。在生产效率越来越高的时代,政府每扩大一次自己的负担,其实都是给国内市场的一次增容,亦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扩大市场空间。


随着产业部门的生产率的提高,非产业部门的消费开支C2 必须要在宏观经济平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这部分的消费开支正是建立在国家财政的二次分配的支持上。在这个层次看问题,就会发现那些主张低税的经济学家们其实不太懂宏观经济。


企业家们办企业当然就是为了赢利,利润越多越好。但是在真正的经济学家们看来,由企业组成的社会产业部门系统的真实经济功能应该是以下

(1)向市场提供有偿产品和商业性服务;

(2)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

(3)向国家提供税收,以供国家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在现实中,随着机器生产率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就业人员被从产业部门中排挤出来。所以企业上述第二个功能即提供就业岗位的功能将越来越小;相应地,企业第三个功能即提供税收的功能必须越来越大,才能保持货币全循环和经济平衡,从而才能让国民经济周而复始地运行下去。(见下图)

图二 , 一次分配与二次分配之间关系示意图

关系图

上图表示了:随着技术的进步,社会劳动生产率越来越高,在产业部门就业的人越来越少,所以产业部门就业的人的购买力所支持的C1货币循环也越来越小,如果不相应扩大政府税收所支持的C2循环,市场就会萎缩,生产就会减速,经济就会衰退。所以,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国家必须要相应地增大二次分配的比重,才能维持经济平衡和货币循环,保持经济运行周而复始地运行下去。

所以,真正的经济学家们不应该把自己的研究重点聚焦在供给侧的企业如何把饼做大的问题上,而应该关注宏观经济系统的整体平衡。

有人认为货币沉淀是一个伪命题。他们说资本家们赢利以后,会把所挣得的利润都拿出去投资了,而且利润越多,投资越大,经济发展也越快,所以不会发生货币沉淀的。事情真的是这样吗?我在下一节专门讨论这个问题。(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贸易问题 资本主义经济 真的是这样吗 中国对外贸易 扩大再生产 袁大成经济模型 货币循环 经济平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