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平民主义
2162 5

[创新发展] 草根陈劲松:公有制下的市场经济体系框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8 个
通用积分
0.5533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16 点
经验
1185 点
帖子
1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16
最后登录
2023-10-4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1-9-28 09:55: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草根陈劲松:公有制下的市场经济体系框架

(2017.11.27)




1、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



在当今时代,企业是人类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主体。同时,企业汇集了各大生产要素、生产资料,可以说,企业就是生产资料。因此,企业所有权的归属,就决定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当下包括中国的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多数企业都属于私人所有,所以,实行的是生产资料私有制。



私有制下,资本剥削劳动,违法克扣盛行,违背了社会公平,打击了员工的积极性与责任心,降低了生产效率;私有制下,收入差距过大、贫富两极化,引发诸多社会问题和矛盾。



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即意味着所有企业皆为公有制。公有制企业包括两大类:



全民所有制企业。即一般所说的国有企业。



集体所有制企业。简称集体企业。百度百科的定义是:集体企业指财产属于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实行共同劳动,在分配方式上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经济组织。一个企业的劳动群众,就是指企业的全体员工;共同劳动,指员工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分配方式指对企业创造的财富、企业利润的分配;按劳分配,即按员工劳动的贡献的大小,来分配企业创造的财富、企业利润——直白点说,集体企业,就是企业所有权属于全体员工,全体员工按劳动贡献大小,分配企业所创造的财富、利润的企业。可见,集体企业,可以称为全员所有制企业。



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必须将所有私有企业,改造为公有制企业,主要是将所有私有企业,改造为集体所有制企业(全员所有制企业)。其合理性,参见草根陈劲松拙文《企业是员工的——逻辑论证》。具体的改造方案,参见《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





2、实行市场经济体系



1)市场参与主体


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初设且规模较小的私有企业、个体户等。



2)市场主体设立


国有资本投资设立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投资设立集体企业,个人投资设立私有企业等。


除开部分事关国家安全的国有企业外,所有企业,均实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新设企业从设立之时开始实施。个人投资设立的私有企业,实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待企业经营了较长时间、规模发展较大时,自然转变为员工占据大多数股份的集体企业。


具体参见《再致牟其中:中国不需要企业家、私有企业、私有资本》。



3)市场运行机制


资源配置、价格机制、经济发展方向,宏观层面由ZF履行调控职能,微观层面交给市场。这是老生常谈了。



4)市场主体运行机制


公有制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5)自由竞争


国有企业之间、集体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之间,自由竞争。





3、人才配置双轨制


双轨制人才市场制度,即市场化双向选择为主,ZF分配推荐为辅的人才匹配制度。


市场化双向选择,保证用人单位和就业人才的自主选择权,和人才市场的流动性。保证企业用人,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ZF分配推荐,解决用人单位招人难、求职者就业难的问题。当双方无法及时通过市场化双向选择,解决用人与就业问题时,可以选择ZF分配推荐。参见《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养老、免费就业方案概要》(修订2017.11.20)。





4、绩效考核、按劳分配


对企业、各部门、各级骨干员工,实行绩效考核。根据职位、绩效等,对企业利润等,按劳分配。




通过实施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实现资本与劳动共享企业股权、净利润,实现公平。通过公有制企业间的自主经营与市场化竞争,从外部促进提高企业的效率;通过人才市场化双向选择和绩效考核,从内部保证提高企业的效率。实现公平后,员工的积极性、责任心、创新精神必然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必然提高。


公平,才更有效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经济体 公有制 陈劲松 收入分配改革 草根陈劲松 平民主义 员工所有制 全员所有制 公有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6-13 10:56: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讲效率,将没有效率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2-6-15 17:43: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还不知何为:市场经济?

我只告诉你一点:在市场中交易的商品中,最最基本的商品——土地是可以自由买卖的。土地如果不能私有就谈不上自由买卖。所以,就不是市场经济。土地不能私有,不能自由到底买卖,人只能是奴隶。

使用道具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7-10 18:19: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2-6-15 17:43
你还不知何为:市场经济?

我只告诉你一点:在市场中交易的商品中,最最基本的商品——土地是可以自由买 ...
市场经济,是指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生产销售自己决定,而不是依照ZF指令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2-7-11 19:17: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7-10 18:19
市场经济,是指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生产销售自己决定,而不是依照ZF指令
那叫市场吗?那只能是企业摆脱了ZF的束缚罢了!人民呢?生产资料呢?

使用道具

飘逸的风趣 发表于 2022-7-11 22:03:2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2-6-15 17:43
你还不知何为:市场经济?

我只告诉你一点:在市场中交易的商品中,最最基本的商品——土地是可以自由买 ...
有土地买卖,那人更是奴隶。因为穷人怎么能和资本家竟价呢?那不照样当奴隶?<br>
还不如这样,尽管土地不属于自己,但也不属于他人。自己种多种少都是自己的。<br>
如你现在到蒙古一些地区,没人耕种。你就可以耕种。因为土地不是私有的。谁也管不住你。假如土地私有,人家不种,你也不敢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