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5656
2758 18

再谈市场经济与公有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867 点
帖子
1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1
最后登录
2016-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再谈市场经济与公有制一、市场经济首先要做为取代自然经济的经济形态来认识

              人类社会最初的经济形态是自然经济。这是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经济形态。在自然经济下,生产资源的配置是由生产资料所有者按照自身的需求决定的。在原始社会,生产资料由氏族成员共同占有,以满足全体氏族成员的需求为目的配置生产资源、进行生产,氏族成员通过一定的方式共同决定劳动分工、使用工具、生产产品,并共同享用劳动产品。在奴隶社会,奴隶主占有生产资料,决定生产资源的配置,他是按照自己的需求安排生产,奴隶成为奴隶主的生产工具,奴隶的消费在奴隶主眼里就是维护生产工具的费用。在封建社会,封建主和农民占有生产资料,他们也是以满足自身需求为目的配置生产资源、进行生产。自然经济就是生产资料所有者为满足自身需求为目的配置资源、进行生产的经济形态。

               在原始社会后期,由于出现了剩余产品,而产生了商品和商品交换,产生了简单商品生产。但那时的商品生产是自然经济的附属物,既依附于自然经济,又是为自然经济服务的。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封建社会后期,直到机器大生产出现后才有了根本改变。由于机器大生产的出现,大批量商品生产才成为可能。机器大生产基础上的大量的商品生产,一方面以其低廉的价格不断地扩展商品交换的市场;另一方面不断的把各种产品转化为商品,即把原来用于满足生产资料所有者自身需求的产品,转化为用于只有首先满足他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才能满足生产资料所有者自身需求的商品。只是到了这时,商品生产才摆脱了对自然经济的依附,取代自然经济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形态。只是到了这时,由生产资料所有者决定资源配置的自然经济形态才被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市场经济形态取代。市场经济就是机器大生产基础上的商品经济。市场经济最初的表现形态就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和资本主义同时出现的。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自然历史过程的产物。

二、市场经济是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形态

商品生产者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的生产目的。他不是为满足自身需求生产,而是要把生产的商品在市场上出售,并在出售商品时获取最大利润。因此面向市场需求配置各种生产资源就成为商品生产者必须遵守的铁定规律。由于商品生产者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人在市场上生产商品,市场经济从产生时就是在一个不断扩张的市场上,同时存在大批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资料的商品生产者,众多的商品生产者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生产目的,都在按照各自对市场需求的预期配置资源,因而必然展开激烈的、优胜劣汰的竞争。为了免遭被竞争淘汰的命运,每一个商品生产者都在极力降低成本、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占领更大的市场。商品生产者追求最大利润的动力和竞争的压力,推动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推动着市场向着世界统一市场的迅速扩张,推动着资本集中和垄断向着世界市场上垄断巨头的形成,因此也推动着市场经济走向发展的极限,走向灭亡。市场经济也只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阶段,不是永存的。

三、市场经济与公有制

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的存在形式。但不能因此就说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唯一的存在形式。资本主义是建立在商品生产者私有制,即资本家所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众多的资本家因为各自独立地占有生产资料,成为市场上相互对立的商品生产者,并由此展开竞争,推动市场经济发展。可见商品生产者所有制是市场经济依以建立的基础。资本家所有制是商品生产者所有制的一种形式,私有制形式。商品生产者所有制在理论上和现实中都完全可以存在另一种形式——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即同一个商品生产企业内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与资本家私有制一样,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必须存在众多的、以追求最大利润为唯一生产目的商品生产者,众多的商品生产者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等等的所有要求。商品生产者公有制是区别于资本家私制的另一种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所有制形式。因此,市场经济完全可以和公有制相结合,而绝不象有些人所说的,市场经济就只能与资本家所有制相结合,就只能有资本主义一种形式。

但是,也必须注意到,不是所有的公有制形式都是能够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比如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公有制就是与市场经济根本不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这是一种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是与为了实行统一计划必须把所有生产资料掌握在国家手中的计划经济的要求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这种公有制本身就是排斥市场经济,排斥竞争,排斥商品生产的公有制。现在几乎所有坚持社会主义的人都在坚持国有制的主体或主导地位,其实质就是要坚持计划经济社会主义,他们不愿意承认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已经全面走向失败,根本不懂得在市场经济走完它必经的道路前,是不可能搞计划经济的。他们反对搞市场经济,其实只是在助长市场经济向着资本主义发展,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是阻挡不了的,不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然是走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路。社会主义在当代的唯一出路,就是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而建设和发展市场经济社会主义。

         

                    2015-5-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公有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商品生产者 市场经济 公有制

沙发
uandi 发表于 2015-5-4 16:10:0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即同一个商品生产企业内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所有制。
这算不算是私有制?如果说种植苹果的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苹果生产资源,这会不会做成超级垄断?怎样决定各人的份额。
附带一提,国有企业根本是特权垄断赚钱企业,放到那里都是说不通的。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5-5-4 17:09: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此也推动着市场经济走向发展的极限,走向灭亡。市场经济也只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阶段,不是永存的。”——————你先弄清楚:是市场灭亡还是人类灭亡后再论什么市场经济(自然经济形态)灭亡。

我告诉你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人类不灭亡,人类的经济活动就永无休止。这就是自然经济形态。

使用道具

板凳
无无无无无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4 17:0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15-5-4 16:11
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即同一个商品生产企业内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所有制。
这算不算是私有制?如果 ...
私有制是生产资料柜私人占有,公有制是劳动者全体,即集体占有,不会等同啊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5-5-4 17:2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告诉你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人类不灭亡,人类的经济活动就永无休止。这就是自然经济形态。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5-5-4 17:2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与为了实行统一计划必须把所有生产资料掌握在国家手中的计划经济的要求相适应的公有制形式。”——————人民的各种经济活动是不容谁来剥夺和要谁来掌握的。人民为了生存而进行的各种经济活动是不需要谁来计划的。人民自然会根据市场信息的反馈自然的变更、变化的。

使用道具

7
有风5656 发表于 2015-5-4 21:5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5-5-4 17:09
“因此也推动着市场经济走向发展的极限,走向灭亡。市场经济也只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阶段,不是永存的。” ...
你究竟想说什么,在你看来市场经济就是你说的“自然经济形态”吗?那市场经济之前的是什么?没有人说市场经济灭亡就是人类经济活动的灭亡吧。你不要再回我的贴了,让人摸不着头脑。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5-4 21:58: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无无无无 发表于 2015-5-4 17:09
私有制是生产资料柜私人占有,公有制是劳动者全体,即集体占有,不会等同啊
完全可以不提生产资料或者生活资料,因为这两者之间并没有明确界限。

使用道具

9
云涛自卷 发表于 2015-5-4 22:3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这种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内部员工的公有不是真正的公有,而是小集体私有,就跟集体企业、合伙制企业差不多,如果因为市场上有这类企业就可以把自己定义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欺欺人吧,跟创新八竿子打不着。

使用道具

10
有风5656 发表于 2015-5-5 09:3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国有才是公有是计划经济的概念,与市场经济不适应。搞市场经济只有集体公有才能适应。你这是不懂什么是当代社会主义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