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4 1

[在职读研] 在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现存问题的成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0-20
最后登录
2021-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社会环境复杂导致多元价值冲突
  在世界多元化的发展浪潮中,任何一个国家都在跟随潮流变化,从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等都在日益多样化。这种多元化的趋势不断发展,越来越强,造成人们在价值观念、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多样性。如此复杂的价值多元化社会背景也笼罩着大学,导致了不同价值观念的矛盾与冲突。在职作为高等学校中非常具有潜力性和前瞻性的社会成员,也是最敢于创新、勇于尝试的热血青年,他们的价值观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思想决定行动,在职的价值观在其行为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多元价值存在的冲突使得在职价值观面临着威胁与挑战。
  (二)理论灌输机械化与社会实践脱节
  在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解与践行的过程实质上就是由知转化为行,由行转化为知的循环过程。调查统计表明,根据学生受教育程度和专业的不同会导致其知行差距的不同,研一新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与践行的程度往往较高年级在职低,法学类在职明显高于工学类在职,文科类在职高于理科类在职。但是,从总体上讲,大部分在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性认知还是较强的,只是没有反应到实际生活中。
  在在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理论传授是必不可少的,其作用也是不容置疑的,理论学习可以使受教育者较快、较准确地掌握理论知识。但是,如果将对学生价值观念教育过程误认为是一般知识的讲解与灌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一般知识去引导,而没有渗透到在职的实践中,脱离当代在职学习生活的实际需求,造成理论传授与社会实践脱节,往往容易导致在职对价值观教育的理解只是停留在认同层面,达不到思想向行为的转化。
  (三)互联网普及催生网络文化泛化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3年1月15日在北京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全年新增网民509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2.1%。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广泛性、及时性、平等性和互动性,使其成为人们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渠道,无论是高中生、大学生还是在职都愿意通过网络平台拓展自己的交往范围、接触不同的思想文化以促进自己的综合发展。但是,网络文化开放性、全球性和多元性的特点,又使得在职的价值观受到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习惯、宗教信仰、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影响,目_网络又具有虚拟性、隐蔽性的特点,信息的传播真假难辨,使其不能清楚判断信息的可靠性,从而导致错误接收、错误传播。这些错误的信息无论是浏览还是转载都会对在职造成危害,甚至会直接影响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正在招收经管专业在职,经济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最早建立并开始招生的学院之一。2020年1023月,经济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融合,经济所领导同时担任经济学院主要领导。现任院长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常务副院长为博士生导师高文书教授。
经济学院将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经济学部其他研究所的师资和科研优势,致力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家国情怀、能够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党政机关和企业部门从事经济研究、教育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欢迎有意向的用户前来查看,免考试直接学习,了解详情: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 价值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

报名咨询地址: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报名咨询:18311190514(请备注在职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