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554 1

[其他] 对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规范化著录的认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科技论文著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许多作者对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五花八门,错误迭出,给读者、编者查找有关文献带来诸多不便。为此,蓝译编译以下谈谈对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规范化著录的认识。
  一、参考文献著录的原则。参考文献著录原则对于参考文献的编写具有指导性和标志性的意义,它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著录最必要、最新的文献;二是著录公开发表的文章,一般不宜著录未公开发表的资料;三是著录的参考文献均应为作者亲自翻阅过的第一手资料;四是采用标准化的著录格式。掌握这几个原则,既能准确严格地表达作者论文的内容,又能方便读者检索和理解论文要表述的理论和方法,同时也促使编辑实现了期刊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并能提高期刊的学术水准。
  二、参考文献著录格式中出现的问题。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著录,应遵循现行国家标准GB/T 7714-2015。然而,有些科技论文的参考文献总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常见的例子有多作者著录问题、基本要素不全以及外文著者拼写不规范等。多作者文献往往只列出了第一位作者的名字,事实上,许多文献的工作是集体工作的结晶,国内要求要列出前三位作者,而且按照经验,排在后面的作者经常是有高知名度的权威专家。如果省略其他作者特别是第二、三位作者名字,将会失去重要的检索线索,不利于读者进一步对相关核心资料的查找和了解,同时也不利于专业检索机构的文献调查和评估。
  参考文献包括主要责任者、题名、出版项、析出文献、卷(期)号及在原文献中的位置等要素。一些期刊论文的参考文献缺少必要项目,如缺析出文献、缺出版年和出版者、缺卷(期)号及起止页码等。这种不规范不利于编辑判断文稿的学术水平高低和进行有效的初审,它反过来又会影响期刊对作者稿件的采用。这种问题一旦在发行的期刊上出现,又非常不利于读者查阅引录的文献,也不能帮助读者理解作者在论文里提出的理论和方法。另外,英文人名著录的不规范也会给文献的检索带来困难。
  三、参考文献著录的信息化。随着信息科技不断发展,各种电子出版物大量出现,各种科技知识将以更加快捷的方式传播。读者在查找和获取科技期刊论文时,除要查找论文的标题或作者或关键词外,还可以通过该文的参考文献,查找到一系列相关的文献,这使得读者可以更快捷地了解论文作者理论的来龙去脉,更方便地考查验证其理论的正确与错误,也可以让编辑更全面地了解论文的学术水平,为顺利审稿提供可靠的依据。
  这一切都要求参考文献著录数量不仅要全面而且要规范化。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和提高期刊的质量,并促进期刊的标准化。如果参考文献著录缺少项目或不全,就会使得文献在检索时相应的信息入口减少,文献本身的受检率也会随之降低,并影响期刊的影响因子和被引频率,从而影响期刊的学术水平和知名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规范化 电子出版物 学术水平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27 09:5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