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610 1

[其他] 谈谈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具有的作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科技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提供论文中所引用资料的出处,是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体现,也是严肃科学作风和发扬职业道德的最终表现,同时也便于检索和统计。然而,在撰写科技论文时,还有些作者对著录参考文献不是很重视,并没有真正地理解它的重要性,存在引用他人研究结果或数据而没有在文后体现出来,这是对他人的劳动成果的极其不尊重;或者只是在文后随便写几个文献充数,这都是不可取的。为此,辑文编译以下就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作用进行探讨。
  一、参考文献使用中的权利与义务。一般而言,作者一旦在文章的下面署上自己的名字,就表明他对该文拥有了创作权,如果公开发表或者出版就拥有了版权,当然他也要为自己的观点和结论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负责任。需要注意的是,一篇文章中,并不是所有的部分都属于作者,因为在文中作者除了标新立异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结论的同时,还要标注引用他人何时何地的何种成果,这也就是义务和责任问题,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同时也明确了哪些是自己的观点,哪些是引用他人的观点,这样在出现异议的时候便于明确责任。
  二、参考文献为数据收集提供信息。对于某一学科领域的综述性文章一般都是由这一学科的权威人士撰写和总结的,内容一般都是介绍该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分析,同时勾画出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一些新问题、新方法、新思路,然后对有重要价值的成果进行归纳和总结,最后在文后罗列出大量的参考文献,为读者提供了大量的相关问题的科技信息。这样既能让读者知道该学术问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又能了解一些相关成果的出处,而使研究者很容易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避免重复研究现象的发生。
  一项科研课题的产生,必须先要掌握该研究领域的动态,收集大量的学术信息和资料,之后才能设计自己的研究方案,做到心中有数。这样的课题研究成果才能保证其创新性,才能达到其预想的研究目标。所以,在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为读者提供大量的可以查阅的相关研究信息。这也就要求作者应该懂得参考文献在科技论文中的重要作用,在写作科技论文尤其是综述性文章时,更应该注意参考文献不可以轻易舍去。
  另外,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及计算机和互联网业的发展,参考文献的作用已经被极大地发挥出来,只要在网上输入关键词就会搜索到大量的相关信息和参考文献,为读者提供更快捷的帮助,大大地提高了效率。同时,参考文献也为检索部门提供了大量的检索信息,对于科学研究的科学评价以及学术论文的合理评价提供了依据,为研究者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并成为衡量一本期刊、一篇论文的引用等相关指标的重要检索途径。
  三、参考文献为科学评价提供佐证。一般而言,作者所研究的问题若来自参考文献,那么文献作者的学术水平越高,出版期刊的行业地位越高,文章的创新性及研究价值就越高,读者的阅读兴趣就越高。同时,作者在论证自己的观点时,所引用的观点、理论和数据在相关学科的先进性和前瞻性,通过参考文献一定能够看到。其参考文献的价值越高,文章的学术性也越高,反之,则说明该成果很平庸没有太多的有价值的观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输入关键词 研究领域 科学研究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28 09:49: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