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oungsun259
1675 2

对前面所发的关于劳动二重性的相关观点的总结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2 个
通用积分
20.1884
学术水平
71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70 点
经验
11054 点
帖子
11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7-29
最后登录
2024-4-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概念解析

首先从马克思的相关概念出发,对劳动、劳动产品和商品的概念进行逻辑分析说明。得出此三个概念的“属加种差”定义。第一,劳动是人类占有和制造使用价值的生命活动。第二,劳动产品则是人类占有的或制造的,具有使用价值的客观对象。第三,商品则是能够再生产的,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

二、辩证关系说明

其次,运用辩证逻辑的最新成果:属种关系对应辩证逻辑的本质和现象范畴。对劳动、劳动产品和商品这三大概念之间的关系进行辩证分析,得出三者与“生命活动”之间的相互演进关系。具体表现为商品的本质是劳动产品,劳动产品的本质是劳动,劳动的本质是生命活动。进而得出,劳动是生命活动的生产化结果,劳动产品是劳动的对象化结果,商品是劳动产品的社会化结果。

三、本质分解讨论

对劳动的本质——劳动二重性进行概念分析,重点是进一步明确了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各自的划分标准:抽象劳动作为生理耗费,是人类的体力和精力在时间上的持续消耗;具体劳动作为形式耗费,则是作为知识的劳动技能在语言或肢体形式上的必要变化过程。

在劳动二重性与商品二重性关系探讨方面,引用四大概念的关系分析成果,证明,如果生命活动、劳动、劳动产品、商品是前后递进的发展阶段,那么劳动二重性也必然在这四个阶段都有其表现形式。通过对马克思的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的论述分析,我们找到了生命活动的二重性:生理耗费和形式耗费;劳动的二重性: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劳动产品的二重性:物化劳动和个别使用价值;商品的二重性:价值和社会使用价值。

四、理论扩展延伸

(一)商品端到社会总产品的扩展延伸。

对商品本质的分析中,我们进一步延伸到商品在生活中的普遍现象,商品的名称和价格。商品名称通常是商品的使用价值的语言表现,而商品的价格则是其价值的货币表现。在商品的分析端,劳动产品和商品,构成了社会总产品的概念,他们是下生产阶段所需的消费资料和生产资料的总和。

(二)生命活动段到消费资料的扩展延伸。

而在对生命活动的本质分析中,我们也将其二重性从维持生命必须的消耗角度延伸到劳动力价值这个概念上,进而得出,劳动力价值是劳动力消耗的生存资料和发展资料的总和。而劳动力消耗的生存资料对应着生命活动的生理耗费的延续,进而对应着抽象劳动的产生;劳动力消耗的发展资料则对应着生命活动的形式耗费的发展,进而对应着具体劳动的产生。

对劳动力价值的探讨,从而对消费资料的探讨本身,也是对劳动应该生产什么产品的探讨,进而我们得到了一个劳动生产的产品到消费资料的一个循环可能。在这个循环可能中,我们论证了劳动力价值和剩余价值的历史起源。即劳动力价值起源于必需产品,即人的生存所必要的产品,而剩余价值则起源于剩余产品,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

五、逻辑循环自洽

    对商品端的延伸说明了消费资料和生产资料的产生,而对生命活动端的延伸则说明了消费资料的去向,而生产资料的去向则由劳动过程说明。因此,在这里采用的对劳动力价值的消费资料说明方式,使此处从劳动二重性论证的各大概念,形成了一个有关生产和消费的理论逻辑循环,构成了一个合理自洽的自证图表如下:


总产品循环及二重性逻辑演变(优化版).jpg (61.87 KB, 需要: 100 个论坛币)


    在此逻辑流程图中,通过对社会总产品与消费资料的关系讨论,这里对消费资料的划分,及其由此引起的劳动力价值和剩余价值的起源,都有了一个详细的理论说明。但是,就社会总产品分为消费资料和生产资料来说,此处虽已指明生产资料与劳动过程的结合,但对于其结合的方式和条件,还没有一个详细的说明,在此处,马克思的观点,是将生产资料笼统地划分为生产手段和生产对象。但在西方经济学中,一般将生产资料划分为土地、劳动、资本、技术、管理、信息六要素。西方经济学的划分,本身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这个问题,必须通过对马克思的生产手段和生产对象两分法的进一步解析,和相关理论的进一步探讨,才能真正批判它。关于土地和资本的批判,马克思说的很多,但是,我们发现,可以通过马克思对生产性劳动和非生产性劳动的进一步讨论和理解,更好地批判西方经济学的相关内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二重性 二重性 商品的二重性 劳动力价值 社会总产品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21-12-5 13:0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劳动是人类占有和制造使用价值的生命活动。  ”————

这是最最关键的!

人类劳动应该占有什么?

使用道具

藤椅
youngsun25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12-9 21:5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12-5 13:03
“第一,劳动是人类占有和制造使用价值的生命活动。  ”————

这是最最关键的!
不是人类劳动应该占有什么,而是人类占有什么的行为才能被称作劳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