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ejianwang
5916 30

我的劳动二重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242 点
帖子
2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6
最后登录
2010-5-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切劳动,从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作为具体的有用劳动,它形成商品使用价值;一切劳动,从另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在生产要素上的耗费,作为抽象的人类劳动,它形成商品交换价值。”

注解:
(一)一个铁匠耗费了他的体力,耗费了他制造锄头的智力,通过具体的打铁劳动,制造出锄头,锄头的使用价值是能够用于锄地。如果换个只会种地的农民之所以做不出锄头,是因为二者的劳动力即生理学意义上的体力和智力不同。凝结在产品上的技能不同,产品使用价值不同,产品凝结铁匠技艺劳动是锄头,产品凝结农民技艺劳动是小麦。
(二)一个铁匠耗费了他的炉灶、砧子、锤子、原料铁、食物等用于锄头制造。耗费不同的生产要素,制造出锄头的卖价不同,比如电炉、气锤、合金钢制造的锄头,比炭炉、铁砧、手锤、普通铁制造的锄头交换价值高,前者投资高,后者投资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二重性 二重性 商品使用价值 使用价值 交换价值 劳动 二重性

不奢望多少赞扬,只恳求更多批判。
沙发
kejianwang 发表于 2010-3-21 11:4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补充注解:
投入自己身体之体力和脑力的劳动是具体劳动。
投入属于自己身外之物的劳动是抽象劳动。
不奢望多少赞扬,只恳求更多批判。

使用道具

藤椅
kejianwang 发表于 2010-3-21 12:2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在若干年前亲自设计并建造了一座非常完美的高楼大厦,称得上是建筑史上奇迹。我们都住了进去。
随着时间的流逝,地球由于自转和公转的原因使地壳发生了移动变化,大楼地基开始侵斜,许多人搬出了这座大厦。我们不能说马克思的设计和建造有问题,更不能责怪马克思没有预见到地壳会发生变化,怎么办?唯一的办法是在变化后的地球上重新建立一座高楼大厦,以便我们有新的住处。
本人的劳动二重性就是要学习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的建筑方法,重新建立这座大厦。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是其理论体系的“枢纽”和“基石”,我的劳动二重性也是新的理论体系的“枢纽”和“基石”。不过我与马克思的设计理念不同,马克思着眼于“劳动力”,我着眼于“二重性”。详见本人在创新发展区“经济学中的二重性理论”贴。
不奢望多少赞扬,只恳求更多批判。

使用道具

板凳
changyong 发表于 2010-3-21 15:26: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二重性”只是掩盖这栋“完美”建筑物根本缺陷的一块著名的补丁而已。
参见:http://www.pinggu.name/space.php ... do=blog&id=4551

使用道具

报纸
王书记 发表于 2010-3-22 00:4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ejianwang 发表于 2010-3-21 11:45
补充注解:
投入自己身体之体力和脑力的劳动是具体劳动。
投入属于自己身外之物的劳动是抽象劳动。
身外之物的那些工具本身也是经过别人劳动创造出来的,而那些自然资源本身如果没有经过劳动的改造是不可能有新的使用价值的,注意是“新的”使用价值也就是使用价值的增加

使用道具

地板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10-3-22 00:49: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必须明白“价值”并不是财富,人类社会也并非一定需要价值才能生产下去。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使用道具

7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10-3-22 01:0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ejianwang 发表于 2010-3-21 11:32 [url=http://www.pinggu.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5224550&ptid=745615][img]前者投资高,后者投资少。
这里有问题,抱根问底的问。资是什么东西?有时我们需要抱根问底的精细思维方式。

资本是一种通过货币来兑现以价值形态出现的劳动力方式。投入更多的,实际上代表了更多的劳动力的消耗。

而一种“物”的形态改变,一是大自然改变它,二是人类的劳动来改变它。

当是大自然改变这种物的形态,又如何计入货币表术的这种价值关系,显然价值不是计量的“凝结出来的物”


你的说法实际上就等于说价值是“劳动凝结出来的物”,这是非常荒唐的。价值不是计量具体的物的,只有票证才是计量具体的物的。

在这个问题上你认为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有问题,实际上是你有问题。价值是什么,说到最实际上东西那就是钱,钱就是价值的量。
我们每个人手里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储蓄,而我们每个人很少目标明确的确定在哪一时刻够买具有具体使用价值的商品或者实物。因此钱(价值量)对应的不是实物或者具体数量的商品,而是“被买卖流通的劳动量”。
     以钱多的富人和钱少的穷人相比,他们吃、穿、住、娱乐所用的物质消耗,实际上并没有价值量(钱)表现出来的与穷人相差那样巨大。就某个富人而言,他和他的家庭不可能吃千万个人的食物、穿千万个人的衣服,住千万个人的房子。但富人吃的食物大餐,穿的名牌衣服、高档药品、住的豪华别墅、汽车等,确不是穷人享用得起的。豪华别墅、汽车等这些还好说,就食物大餐、名牌衣服、高档药品而言,其实物消耗与穷人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但富人的奢侈品确直接或者间接的消耗大量的劳动量。
   这使我们相信,钱(价值量)兑换的不可能是具体的商品,如果某个超级富人用手中持有的钱去大量兑换成千上万穷人用的中低档消费品,以前过剩的商品还是会大量过剩,其结果必须导致物价上涨,同样富人和穷人把钱存入银行,等待将来生病或者供子女读书以及准备将来够买住房的不时之需,其结果物价下低,商品过剩的量达到均衡时是不会因储蓄而发生改变的。
     因此存钱支付养老、医疗、购买住房和子女的教育费用等,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经济的经济衰退是无关的,而逼迫老百姓把钱拿出来消费,只会增加他们的劳动量,是资本对老百姓的残酷压榨,对于资本来说其邪恶的方式就是最大限度的榨取利润(剩余价值),而利润确与具体的产出(使用价值)是无关的。
      如:一套100米的住房,它的使用价值是在一定条件下客观存在,只要房子不损毁,其使用价值是不变的。但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以前要花5年的工资来够买,而现在要花二十三十年的工资。有人只注意到了物价上涨,其实它被拜货教和拜物教思维欺骗了,价值量增长带来的是大量劳动者的劳动量被吞噬而变成价值,劳动者的劳动强度和时间增加,他们为了获取与原来相同的使用价值,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劳动。而更多的劳动被无富浪费掉了,在生产结构上指向了富人的奢侈品生产。这就是资本主义所谓的经济增长。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使用道具

8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10-3-22 01:0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逻辑等于说“价值是凝结出来的劳动创造的物”。这正是马克思批评的拜物教!

但现实的一个问题,你存钱,你问知道以后有花出去的所有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么?显然你是不知道的,你不可能预知未来。

只有票证才是计量具体形态的劳动的,而价值量(钱)不是计量具体形态劳动的。

钱就是价值的量!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使用道具

9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10-3-22 01:1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ejianwang 发表于 2010-3-21 11:45
补充注解:
投入自己身体之体力和脑力的劳动是具体劳动。
投入属于自己身外之物的劳动是抽象劳动。
马克思研究的是价值与劳动的关系,不是别的与劳动的关系!


如果说价值是计量具体的劳动的,那么你用钱还有选择买这样还是买哪样么?只有像粮食、油票这样的票证才是兑换具体劳动的,而价值这样以钱形态存在的抽像票证确不是!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使用道具

10
kejianwang 发表于 2010-3-22 07:4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身外之物的那些工具本身也是经过别人劳动创造出来的,而那些自然资源本身如果没有经过劳动的改造是不可能有新的使用价值的,注意是“新的”使用价值也就是使用价值的增加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 ... amp;from^^uid=1593214

在这个世界上,我只知道任何一个人(包括你我)只拥有两样东西,一个是自己的身体,一个是属于自己的身外之物。
身外之物往往以货币为单位计算其交换价值,通俗讲就是你有所多少财产。我可能依法拥有多少土地、多少公司股份、多少房产、多少存款,不管是工具还是自然资源,都是我劳动得来的。
我们最好不要谈抽象的人,抽象的使用价值,更不要谈属于我的东西的使用价值曾经被谁的劳动改造过,要谈现实社会中的你、我、他,属于你我他的财产。
你去工作,或当国家总统,或在家以写作为生,都是投入自己身体体力和脑力的具体劳动。
你把自己的财产投资任何地方,股市,楼市,存银行,都是投入自己身外之物的抽象劳动。
不奢望多少赞扬,只恳求更多批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