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平民主义
2049 10

[学科前沿] 草根陈劲松:公有制下,平民百姓生活更美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8 个
通用积分
0.5533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16 点
经验
1185 点
帖子
1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16
最后登录
2023-10-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草根陈劲松:公有制下,平民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8.2.18)


1、公有制是什么?        2
(1)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2
①生产资料        3
②生活资料        4
(2)私有制和公有制        4
③私有制        5
④公有制        8
2、通过建设七免社会实现公有制        9
3、社会主义公有制下,平民百姓生活更美好!        11
(3)平民百姓收入更高        11
(4)平民百姓获得尊严、尊重        13
⑤经济公平        13
⑥教育、医疗、食品        15
⑦政治平等        17
4、公有制发展两阶段        19
(5)公有制两种形式并存        21
(6)公有制发展两阶段        22
⑧第一阶段,集体所有制为主,全民所有制为辅        22
⑨第二阶段,全民所有制为主,集体所有制为辅        23
草根陈劲松社交账号        25



1、公有制是什么?

(1)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从用途上,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包括两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①生产资料

生产资料,指生产物质财富的工具材料。

在古代农业社会,物质财富的生产,主要在农村土地上完成;所以,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

在现代工业社会,物质财富的生产,主要由企业完成,农村土地退居其次;所以,生产资料主要是机器设备、技术、原材料、厂房土地等。由于工业社会采取企业组织形式,并发展出企业股权和股份划分,由企业股权代表企业的机器设备、技术、原材料、厂房土地等生产资料的所有权。拥有企业股权,便拥有生产资料。因此可以说,工业社会以来,生产资料主要是企业股权。

生产资料不包括劳动,各种生产资料,和劳动一起属于生产要素。


②生活资料

生活资料,指人类生存所需的物质财富,包括必需品和非必需品。必需品包括食物、衣物、住房等等;非必需品,典型如奢侈品等。



(2)私有制和公有制

所有制,是指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归属权的制度,并不包括生活资料。

生产资料所有制,包括私有制和公有制。


③私有制

生产资料私有制,是指生产资料由少数个人所有。在现代工业社会,也就是占人口总数极少数的企业主群体(资本阶级),通过占有企业股权,从而占有生产资料,进而独占其收益——企业创造的物质财富,或其货币表现形式:企业净利润。

生产资料私有制,和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必然引发生产资料向少数人集中,最终必然导致少数人占据较大部分生产资料及其收益,从而导致资本剥削劳动、资本家剥削员工。资本剥削劳动共有两大类手段:

资本剥削的主要手段,就在于全球现行的、人为扭曲的、不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本应属于资本与劳动、资本家与员工的企业净利润、股权、分红,完全被资本、资本家独占。

资本剥削的辅助手段,主要是通过高房价为代表的高物价,剥削所有社会中底层的平民百姓。资本剥削的全部手段,参见《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理论)》。


资本剥削,必然导致社会收入差距过大和贫富两极化,导致少数企业主成为亿万富豪、资本家,大部分人因此必须为衣食行用、住房、医疗、教育等基本生活奔波终生,两者之间形成“九高九低”的巨大差距:

富人及其子女受教育质量高、素质能力文化水平高、医疗质量高、健康程度高、收入高、生活水平高、生活幸福感高、自我实现程度高、受尊重程度高。

平民及其子女受教育的质量低、素质能力文化水平低、医疗质量低、健康程度低、收入低、生活水平低、生活幸福感低、自我实现程度低、受尊重程度低,处处受气受歧视。

“九高九低”最终将社会撕裂为两个对立的阶级,进而衍生出仇富、仇官、仇警、仇视政府等社会心理,衍生出不时发生的报复社会行为、劳资矛盾,导致极端、分裂、恐怖思想、种族主义泛滥,导致游行、示威、抗议、骚乱等事件,生产资料私有制必然导致诸多重大社会问题与冲突。

生产资料私有制,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核心。当下中国、欧美日澳等绝大多数国家,都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也都无一幸免的深受上述诸多问题困扰。


④公有制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指生产资料由民众共有。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就企业而言,全民所有制,是指企业所有权为全体国民共有,一般由政府专职机构代为管理。在企业股份制度下,企业中的国有股权,为全民所有。集体所有制,是指企业股权由全体员工和投资者共有,并在发展较长时间、员工人数较多、形成较大规模后,员工占有企业绝大部分股权。所以,集体所有制的实质,是生产者占有生产资料,生产者获得劳动和生产资料的收益。具体地说,集体所有制,是工人白领占有企业股权,农民占有土地,并享有其收益。

在公有制下,由于无人占有过多的生产资料及其收益,所以,社会收入差距和贫富差距较小,上述“九高九低”及资本主义私有制下的种种问题,便不复存在。


2、通过建设七免社会实现公有制

如何实现公有制?实施七免制度,建成七免社会,就能实现公有制。

七免社会,是指实施七免制度的社会。
七免制度,是指免费教育、免费就业、免费持股、免费分红、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免费养老制度。
七免制度包括两大方案:《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养老、免费就业方案概要》。

通过实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就能将所有私有企业改制成集体企业,实现公有制;主要措施是通过实现所有企业的全体员工,免费持股、免费分红——实质是劳动换股、劳动换分红——来达到缩小收入差距、财富差距,纠正不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的目的;这就消除了资本剥削的主要手段。

然后实施《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养老、免费就业方案概要》,消除资本剥削的辅助手段:高房价为代表的高物价。

通过实施七免制度、建成七免社会,就能实施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消灭资本剥削,就能实现社会主义公有制,就能实现所有人在经济上的公平,在政治上的人人平等。



3、社会主义公有制下,平民百姓生活更美好!

(3)平民百姓收入更高

一个国家,无论大小,其企业一年之内所能生产的物质财富,是有限的。这有限的财富,每年都在国家全体企业员工和企业主中进行分配。由于生产资料私有制,和不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导致占人口极少数的企业主、资本家等资本阶级,获得过多财富,从而占人口较大部分的企业员工,所得财富减少——资本、企业主独占企业创造的财富(净利润),作为企业财富创造的主体的劳动、企业员工,所应该拥的企业净利润,及理应享有的企业大部分股权,被资本、企业主完全剥夺;并且通过高房价为代表的高物价,企业主资本家剥削全体国民的储蓄——长期积累下来,就会导致上述“九高九低”现象,及衍生的其他社会问题。

就如分蛋糕,一个国家每年生产的蛋糕就那么大,由于生产资料私有制,和不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企业主、资本家不仅分走了应得的那一块,还把属于企业员工的那一块也拿走了,把不属于自己的拿走了部分,留给平民百姓就少了。

而通过实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实施建设七免社会,实现所有私有企业转变为集体企业、实现公有制后,劳动、企业员工获得收入分配的主体地位,和资本一样获得生产资料的收益权——全体员工获得企业净利润所有权、净利润分红,进而全体员工凭所拥有的净利润留存企业,拥有净资产、企业股权,而最终占据绝大部分企业股权,具体参见《企业是员工的——逻辑论证》;并且,由于再也没有企业主违法克扣,所有员工避免被违法克扣造成损失——所有企业的全体员工,收入增加三大项,大幅增长!

可见,通过实施七免制度,实现公有制,将大幅提高平民百姓的收入,从而明显提高平民百姓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4)平民百姓获得尊严、尊重

⑤经济公平

一个社会之中,各群体获得尊严、尊重,根本上取决于收入与财富的对比,差距是否悬殊。如果不同群体收入与财富差距巨大,且合法存在,那么,占少数的富裕者必然高高在上,并鄙视其余群体,社会资源也必然向其倾斜——哪怕其余群体不愁吃穿、不缺钱花,也必然遭受社会鄙视:从能力上、社会地位上、钱多钱少上鄙视。

当下社会,老板们没有瞧得起打工者的(企业中不是老板就是打工者);工厂流水线工人、工地工人等低收入者,如果去逛各大城市的百货商场、高端酒店等等,必遭售货员、服务员鄙视。在一个贫富差距两极化的等级社会,平民百姓进入富人的消费场所,必然丧失尊严、尊重。私有制下,必然是贫富差距两极化的等级社会,比如当今中国。

通过实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消灭剥削制度,实现全体国民、全社会的收入、财富在3-8倍的合理范围内,没有人获得剥削财富,没有人获得超额收入,没有了企业主、资本家等资本阶级,没有任何群体有资格鄙视其他群体,社会才正真实现人人平等,平民百姓才能获得尊严、尊重。

收入平等后,教育、医疗也必将平等。

⑥教育、医疗、食品

欧美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由于收入、贫富差距大,社会阶级分化早已固化。各阶级在教育、医疗、甚至食品上,也是分开的:富人子女读教育质量高的私立贵族学校,平民百姓子女只有钱读教育质量低的公立学校;富人生病去医疗水平高的私立医院,平民百姓生病只有钱去医疗水平低的公立医院;富人吃昂贵的、纯天然食品,平民百姓只消费得起低价的、饱含农药化肥激素的转基因食品。当下中国,在食品已是如此;教育、医疗也早开始允许私立机构发展,贵族学校、私立医院不少,只是时间尚短、整体规模尚未发展到足够大,但是发展方向上明显就是照抄欧美。

转基因食品,一代致病(免疫力被破坏、患肿瘤癌症)、二代致傻(智力下降)、三代绝育(彻底丧失生育能力)。何况还饱含农药化肥。过早上市的水果都是激素催熟的,蔬菜普遍被喷激素缩短成长期,从美国进口的、低价销售的鸡肉猪肉,多是吃转基因饲料并被喂激素的——美国底层人吃的就是这样的食品。而中国几近全民吃饱含农药化肥转基因农产品,有种族灭绝的风险。

通过实施《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养老、免费就业方案概要》,全民享受同等的精英化免费教育(参见《全民精英化免费教育改革方案》),全民享受同等的免费医疗,如此,全民在知识素质等方面,和身体健康方面,将是平等的,所有人的竞争力处于同一起跑线,从而教育医疗所决定的未来的收入、社会地位等的差距不会太大,人人都差不多。从而,没有人上人,没有阶级、阶层之分,没有人获得过分的尊重,也没有人受鄙视,平民百姓的未来和子女,获得尊严、尊重。

通过实施《粮食——绿色新疆战略构想》,种植沙漠水稻,将沙漠变粮仓,和大面积种植海水稻,就能够在全中国粮食自给自足的基础上,实现不用农药化肥与激素、不用转基因,完全种植天然有机绿色农作物,全体中国人都能世世代代吃纯天然食品!


⑦政治平等

当下西方欧美日等资本主义国家,和当下中国,企业主尤其是大资本家,对官员、政治家、政府、政党、政策的影响力,大大超过平民百姓。一个资本家公开发表观点,往往成为网络热点,一个平民百姓公开发表观点,往往石沉大海;一个省级资本家可以轻易约见省长,而毫不理会一个县长的约见,一个平民百姓,想要约见县长,也难如登天……

只有人人财富相差不大,才没有任何人、任何群体,有能力操纵民主选举、控制政治家、政党、政府、媒体等,让国家政策为本群体争取维护不正当利益,才不会产生剥削阶级、亿万富豪,从而平民百姓的经济利益,和尊严、尊重,才能得到根本保障。所有人对政治的影响力都差不多时,才能实现政治上的人人平等。


总之,只有在收入上、从而在财富上,实现公平,也就是在经济上实现公平,才能使平民百姓拥有了从根本上获得尊严、社会尊重的基础。之后,才能在教育、医疗、食品上获得公平,以保证未来和下一代的公平。最终,才能保证平民百姓在政治上的平等,和彻底永久的尊严、尊重。

在七免制度下、在七免社会中,所有人:
无需为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基本的生活奔波;
无需为了赚钱养家而放弃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人人都可以以自己喜爱的兴趣爱好和理想为职业;
人人谈朋友结婚都无需关注对方及其家庭的经济状况;
人人都有较高的收入,享受较高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教育、医疗水平;
人人在收入和社会地位上差距较小;
人人平等!
人人都受尊重、过着有尊严的生活!



4、公有制发展两阶段

由于全民所有制企业是由政府部门管理,所以,必须防止官员截取财富、形成官僚特权利益阶层。防止的办法,就是民主选举制度——必须在消灭私有制、消灭资本剥削、实行了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实现了生产者占有生产资料的集体所有制、实现了社会财富重分配之后,也就是无人因为钱多而有能力操纵选举的时候,才能够实施民主选举制度。参见《草根陈说:中国何时能够实行民主普选?》

在前苏联时代,所有企业实行全民所有制,为政府机构管理,结果企业创造的财富,过多的流向官僚利益集团,形成官僚利益特权阶层,民众利益受损、收入和生活质量因此下降,对苏联、苏共失去信任,以至于苏联解体、苏共下台时,无人支持苏联、苏共。

如果前苏联的大部分企业,采用集体所有制,由生产者占有生产资料,让生产者获得劳动和生产资料的收益,官员由民众选举上台,就不会形成官僚利益特权阶层,民众的收入更高、生活更好,民众和官员的生活差距不会太大,苏联、苏共就不会失去民心和民众支持。

可见,在当下时代,集体所有制要优于全民所有制。



(5)公有制两种形式并存

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经济的复杂性,一个国家必须根据各生产部门的具体特性,分别采用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例如,自然资源适合全民所有制,由国家统筹开发;需求大、利润低、投资大、回报期长的基础行业,如采掘、冶炼等,适合全民所有制;天然具备垄断特性的行业,如互联网行业,适合全民所有制;直接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行业,如核心军工企业等,也必然要全民所有制;等等。其余,则适合集体所有制。

两种公有制形式适用不同行业的,所以必然并存。两种公有制形式的并存现象,在下述公有制的不同发展阶段,也都将一直是必须的。


(6)公有制发展两阶段

在《草根陈劲松:再致左派》中表达过,当下及未来,公有制的发展要经过两个阶段:

⑧第一阶段,集体所有制为主,全民所有制为辅

将现有私有企业,按照《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全部改造成全体员工持股、员工占企业股权绝大部分的集体企业;并适当增加国企数量规模,让国企掌控基础产业;实现自然资源国有化(全民所有制);允许私有企业阶段性存在(主要是初创期);允许个体经济长期存在。让集体企业、国有企业进行市场化竞争,建成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一句话,实现生产者占有生产资料;农民占有土地,工人白领占有企业股权。

⑨第二阶段,全民所有制为主,集体所有制为辅

30-50年后,由于人工智能发展,自动化生产普及,人口专业结构也已适应智能化、自动化时代,此时工厂多是无人工厂,投入高而员工少,如果继续按《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则会出现企业长期是私有企业的局面、大多数企业都是私有企业的状态。所以,必须实行全民所有制为主体,只有极少数仍然是劳动力密集特性的行业实行集体所有制;允许个体经济长期存在。此时由于大数据的发达,人的基本物质需求,应该是政府按需分配。



所谓“权力必须公有,财产必须私有”,是指政治权力必须公有,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必须私有。此语前半句是对的,后半句是错的,故意用“财产”一词来混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因为生活资料可以私有,也可以公有——生活资料公有的前提是,政府按需分配、包办一切,且让人们生活得有尊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提供较高质量的物质生活,受尊重不受鄙视。但是生产资料必须公有,不然,上述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各种问题必然发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百姓生活 公有制 陈劲松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 收入分配改革 草根陈劲松 公有制 生产资料 平民主义 平民所有制

沙发
邹正敏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12-9 09:02: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hhj-1 发表于 2021-12-9 09:18: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为背一些废话,就可以得出阿Q式的结论?
从而没有过所谓公有制,而公有的实力还是能力私人经济而壮大起来的。

使用道具

板凳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2-9 19:51: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前30年更美好?

公有制下的苏联,享受更加美好生活的苏联人民抛弃了公有制。

使用道具

报纸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2-9 20:00: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剥削,必然导致社会收入差距过大和贫富两极化
~~~~~
所以资本主义国家通过高收入、高税收来调节贫富差距。

以至于养出低收入群体愿意多生孩子,不愿工作的福利病。

而公有制下的贫富差距与官位挂钩,完全固定,不可调节小,只可能调节大。

除了工资以外还有各种隐性待遇,比如专门的医生、护士、厨师、司机、房子。

还可以凭借权力带来各种私利。

使用道具

地板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2-9 20:04: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公有制下,只有熟悉权力门道,会积极靠拢权力,努力获得权力的人才能如鱼得水。

再多的科技创新才智,在权力面前只能吃瘪,听凭权力的压榨、驱遣。

使用道具

7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2-9 20:08: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改开几十年下来,我们可以看到,当初公有制经济比例重的地区,官僚腐败越严重,社会风气越差,经济越差。
计划经济的坑是进入容易出来难。
东北、内蒙、山西、天津。

使用道具

8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12-9 20:12: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俄罗斯也是,看起来普京干得还不错。

实际这20年还是在吃资源老本。

俄罗斯并没有发展出世界级、有竞争力的公司。

GDP都被韩国超过,掉出前10。

使用道具

9
YYSRR 发表于 2021-12-9 22:5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叫好的东西为什么在很多年前会破产了呢?

使用道具

10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12-10 08:20: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有制是全民所有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