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生活与美食
521 2

[休闲其它] 徽菜的特色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0 个
通用积分
396.503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310 点
帖子
2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8-27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取材天然,注重原生态。徽菜的取料追求天然本色和原始形味,它们来自徽州的山林水溪,天然、生态、无污染。如山林中的竹笋,品种很多,美味可食者便有燕笋、江南笋、金笋、水笋、大麦黄、小麦黄、木笋等。

蕨类植物是近年深受欢迎的野菜之一,其嫩茎与肉丝同炒,称为龙爪肉丝;晒干后制成干蕨菜,易于存放,属于长年使用的原料;蕨根过滤搓洗沉淀而提取的蕨粉,口味纯美,可以加工成蕨粉汤圆、蕨粉棵、蕨粉羹之类的食品。

天然野生葛粉亦是一种人工提取的淀粉,在历史上就获得过称颂,南宋人洪咨夔写过一首诗来描述徽州人采集、制作和食用葛粉的情况:“晨鸡未号霜塞途,前村后村递招呼。长镵短篝采葛去,冰满髯鬓风无襦。频年米贱置不问,高藤稠叶青扶疏。但闻酒渴欲吞海,一片两片甘于酥。山深土厚雨露足,造物巧为凶年储……

松明燃火砖地炉,且削且捣投冰壶。细如桄榔滑如菰,白如人面柔如肤。和以粉米随所需,饼饵其精饭其粗。”(《平斋文集》卷6)。徽菜中著名的“三石”:石耳、石鸡、石斑鱼,均为徽州名产。石耳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悬崖峭壁上,承受雨露滋润,吸纳天地精华,成为珍稀食品。安徽人家酒店的名菜石耳炖鸡、石耳老鸭煲、石耳豆腐丸等都得益于石耳的滋润。

清人黄钺曾写诗赞誉:“石耳生阴崖,人间绝此味。”(《壹斋集》卷10《采石耳叹》)。在徽州高山峡谷的水溪石洞中,还栖息着许多肉味鲜嫩的石鸡,可用它烹制出红烧石鸡、清蒸石鸡等名菜。在徽州沙质河道的清凉深水中还有一一种生长缓慢的石斑鱼,重量最大不过三两,长不过15厘米,全身有斑马纹。石斑鱼肉质厚实、细腻,红烧、清蒸皆可。徽菜的原料还有很多,不胜枚举。纯天然、原生态、无污染是其共同特点。

因材烹饪,注重原汁原味。重油、重色、重火功,听起来总是让人望而生畏,“三重"容易让人产生歧义,油腻重,酱油多,油煎油炸,不符合现代人的消费观念和口味。其实,这是许多人对徽菜的片面认识。重油,主要是指讲究用油的品种搭配,掌握用油的时间和方法;重色,是指重视菜肴色调的搭配和造型,有的徽菜整体像一幅画,盘中又如朵朵鲜花盛开。再加上以火腿佐味、冰糖提鲜、料酒或葱、蒜、姜等除腥引香,使黴菜的独特风味更加鲜明;重火功,是指根据不同原料要求,采取旺火快炒、烈火炸、匀火蒸煮、文火炖等方法,使食物中的养分充分分解出来,利于人体吸收。透过现象看本质,“三重”是徽菜的表现形式,它的本质特征是“原汁原味”,这是最具天然的科学的烹饪方法。

安徽人家酒店讲究绿色消费,注重健康养生。在徽菜烹饪在坚持“香气不走、原味不失、透烂无渣、回味无穷、冰糖提鲜、火腿做味”等特点的同时,在烹制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合理运用烹调技法,减少对原料营养成分的破坏,不用各种添加剂,致力于调出原料自身美味。结合新安医学理论,并根据徽州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生活习性,重视对人体脾胃、肝肾和气血的调养。如安徽人家酒店新开发的名菜“胴骨炖雪莲”,充分体现了新安医学中重调理血液之特点;“养生双宝”体现了“调补气血,固本培元”的新安医学思想;“微汤瓶”体现了“平正中和”的新安医学用药原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r9205009 + 2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悟空322 发表于 2022-1-8 18:02: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活与美食 发表于 2022-1-8 14:51
取材天然,注重原生态。徽菜的取料追求天然本色和原始形味,它们来自徽州的山林水溪,天然、生态、无污染。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8 20:4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16